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暗霧遮月慟~ 寧瑪派掌教法王 初璽法王示寂

您是本帖的第 3318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暗霧遮月慟~ 寧瑪派掌教法王 初璽法王示寂
g8711711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60
積分:146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2月12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g8711711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暗霧遮月慟~ 寧瑪派掌教法王 初璽法王示寂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各位仁者,

寧瑪派掌教法王 勝怙主 初璽仁波切,

於九月2日(星期五)功行圓滿,
示現涅槃。
寧瑪派與教界再失巨擘,無限沉哀!

此際祈請緇素大德為怙主 初璽法王持咒迴向,願初璽法王不捨眾生,早日乘願再來,則佛教幸甚,眾生幸甚 !

◎由於初璽法王示寂,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將返回印度,

9/9~9/11夢瑜珈課程將延至冬季擇日再行講授,懇請十方見諒!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這是一張非常珍貴的照片。

影中人為年輕時已流亡至尼泊爾的初璽法王,正牽著與自己世代相襲法教、兩位重要的轉世小祖古。法王左手所握的即是是敏卓林傳承第十世札珠雅旺滇津諾布仁波切(Dzatrul Ngawang Tenzin Norbu Rinoche )之轉世─當今敏卓林傳承的第十二世札珠仁波切,敏卓林傑出碩彥皆世代互為師徒,將如珍珠鬘般珍貴之教法傳承,為濁世涓聚一瀑清泉…….

....................................................................................

各位仁者,寧瑪派掌教法王 勝怙主 初璽仁波切,於九月2日功行圓滿,
示現涅槃。
寧瑪派與教界再失巨擘,無限沉哀!

此際祈請緇素大德為怙主 初璽法王持咒迴向,願初璽法王不捨眾生,早日乘願再來,則佛教幸甚,眾生幸甚 !

.................part 1.【初璽法王•浮光敘事】
初璽雅旺確吉羅卓於西元1923年出生於西藏中部。
 

由敏卓林傳承尊貴的札珠雅旺滇津諾布仁波切認證d偉大的寧瑪大師初璽東嘎林巴之轉世。
根據藏傳佛法生生世世相繼不輟之師徒傳統,第十世札珠雅旺滇津諾布仁波切 ( 札珠仁波切 )身d上世初璽仁波切的主要弟子,遂成d此世初璽仁波切之轉世靈童的宏X上師。
 

初璽仁波切遍尋西藏在世的偉大佛法大師們習法,廣泛地修習教證二法。他成d藏傳佛教寧瑪派中最重要的大師之一,亦為利美運動中最卓越的領袖之一。他同時是第二世敦珠仁波切與第一世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親密弟子,並且成d後者的心子;是以尊勝的頂果欽哲仁波切於1991年圓寂時,乃由初璽仁波切領導了頂果法王轉世靈童的找尋工作。
 

初璽仁波切於中共進入西藏後,仁波切與其弟子前往位於珠峰南面的尼泊爾索盧空波地區——一個罕有人煙、不通車輛的地方。在那堙A初璽仁波切默默進行了多年的禪修閉關歲月。初璽仁波切雖有數次出訪外國的傳授佛法之旅,但大部分的時間仍是駐錫於其建立的寺院——圖登敏卓確林的偏遠關房中閉關
 

..............part 2 更進一步瞭解 ~【初璽法王•為濁世涓聚一瀑清泉】
勝怙主初璽仁波切是舊譯寧瑪巴傳承一位卓越且受人敬重的偉大上師。他出生於西藏洛塔隆地方,是一處度母的聖地。當他四歲時被敏卓林傳承之堪布雅旺滇津諾布認證為其根本上師楚璽滇珠多傑的轉世
 

初璽仁波切在札龍瀑跟隨雅旺滇津諾布仁波切學習,並在十歲時受了沙彌戒。當他十九歲時,摯愛的上師雅旺滇津諾布仁波切圓寂了,出於上師的願望,初璽仁波切接任了上師札龍瀑寺的住持之位。不久之後,他前往敏卓林寺的佛學院進一步學習。
 

初璽仁波切從炯.雅旺卻達仁波切(譯註:第十一任睡覺法王的叔父,人稱炯仁波切)以及雅旺欽哲諾布仁波切(譯註:第十一任法王的叔父,前世【第八世】的敏林堪千仁波切)跟前受了比丘戒,這二位是他在敏卓林寺的主要上師。他同時也從三十四位不同的上師,包括敏卓林迭千卻津,學習許多的佛教經典與實修。
 

稍後,初璽仁波切在拉薩從丘瑟傑尊─一位著名的女性上師以及敦珠法王─已故的寧瑪巴掌教領袖領受教法,他也從宗薩欽哲仁波切、頂果欽哲仁波切以及法王達賴喇嘛學習。
 

1959年當達賴喇嘛從西藏出走時,初璽仁波切也向南越過喜瑪拉雅,來到尼泊爾的埃佛勒斯地區,他在塔美的寺廟中停留一年,之後前往奇翁寺停留五年。稍後他在辛格普(獅穴)雄如宇拉的下坡處,圖滇卻林寺的上方建立寺廟。之後他與追隨者建立了圖滇卻林寺─現今尼泊爾最大的寺廟,共有一百五十名僧侶與三百五十位位尼師在此研習與禪修。
 

Kyabje Trulshig Rinpoche is one of most pre-eminent and respected masters of the Nyingma lineage. He was born in Tibet , in Lo Talung, a place sacred to the Goddess Tara. When he was 4 years old, he was recognized by the abbot Ngawang Tenzing as the reincarnation of his own heart lama, Trulshig Tendru Dorje.

Trulshig Rinpoche studied at Dza-Rong-Phu with Ngawang Tenzing, and took novice vows at the age of 10. When he was 19, his beloved teacher died, and following his wishes, Rinpoche took his place as Khenpo (abbot) of Dza-Rong-Phu Monastery. Shortly after that, he went to Mindrolling College for further teachings.

Trulshig Rinpoche took Gelung vows with Chung Ngawang Chodar Rinpoche and Kyentse Norbu Rinpoche, who were his two main teachers at Mindrolling. He also studied with 34 different Lamas, including Mindrolling Dechen Choenzing, learning many aspects of Buddhist scriptures and practice.

Later, Trulshig Rinpoche studied in Lhasa , and took teachings from Chusep Jetsun Rinpoche, a famous female Lama, and Dudzom Rinpoche, the late head of the Nyingma School of Tibetan Buddhism. He studied with Dzongsar Kyentse Rinpoche, Dilgo Kyentse Rinpoche, and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In 1959, when the Dalai Lama fled from the Chinese occupation of Tibet , Trulshig Rinpoche also fled south across the Himalaya, into the Everest region of Nepal . He stayed at the monastery in Thame for one year, then moved to Chiwong Monastery for 5 years. He later established a monastery at Sengye Puhk (the lion cave), above Thupten Choling, on the lower slopes of Shyorung Yul Lha. Later still, he and his followers established the monastery of Thupten Choling, now the largest monastery in Nepal , with 150 monks and 350 nuns studying and meditating there.

【 勝怙主 初璽法王的開示 】:
      佛陀的法教廣博浩瀚,然而一言以蔽之,其精髓即是緣起;萬事萬物無不相互依存關聯。
 

       我們的痛苦,無論是此生還是他生,皆源於自身負面的行d與情緒。是以我們必須運用猶如解毒妙方的各種教法去設法隊眴t面的行d與情緒。
 

        經文中亦指出了所有的痛苦如何於自私中生起,所有的安樂如何由利他中而生。
         故而我們需要訓練心志以寬容、悲憫和大愛來利他(d他人設想),並且自所有將啟發證悟的本質中培育良善的心!
 

【 勝怙主 初璽法王的開示 】:
 

           欲尋上師,先細觀察   欲修佛法,觀修無常
           欲持佛法,修慈悲心   欲知空性,持夢幻觀 (初璽法王親書)

If You want to look for a guru, seek after through investigation;
If You want to follow Dharma, meditate on impermanence;
If You want to practice Dharma, partice compassion and loving kindness;
If You want to know how the view of emotiness,
look at dreams and illusion! ~~by His Holiness Kyabje Trulshik Rinpoche

................................【掬取一席智慧語•初璽法王的開示】
2002年元月10日 / 初璽仁波切於臺灣對敏卓林傳承弟子的開示 / 喇嘛口譯 •敏卓林法訊主編恭錄編輯 / 摘自敏卓林法訊第十九期
(2002 •3~4月號)

◎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對全球華人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我們本身所修持的是內道佛法,都是佛教徒。特別的,我是敏卓林傳承下的一個僧人。因為有這麼一個傳承的關係,所以我來到這裡。 另外,也要對本傳承的弟子、以及所有的法友們,祝你們吉祥如意。

      一般而言,敏卓林的歷史是不可思議的!若要講述的話,就要從西藏佛教的歷史開始。 從有師 君三尊-國王赤松德真、堪布菩提薩埵,邀請蓮花生大士入藏弘法,也邀請了印度的許多班智達,對很多的西藏小孩教導文字,於是就出現了很多譯師,之後佛教漸漸興盛,那時,可以說是一個圓滿劫。

       爾後,佛法又慢慢消退了,直到後來的龍欽巴尊者、德達林巴的兩個兄弟讓佛法的火炬重燃於西藏。更特別提到的是烏金德達林巴及羅千達瑪師利,對寧瑪巴的重建更是功不可沒,他們以教傳為主,伏藏為輔的方式,重建了寧瑪巴的法統!

       再來就是五世達賴喇嘛,五世達賴喇嘛與德達林巴互為師徒,特別是五世達賴喇嘛為德達林巴授予皈依戒,並給予法名為「雅旺貝瑪」! 德達林巴的父親叫桑達赤列林珠,與五世達賴喇嘛也是師徒的關係。所以德達林巴對五世達賴喇嘛深具信心。而自己也獻上了很多伏藏法給五世達賴喇嘛,所以他們亦為內密師徒的關係。

       在蓮師傳的預言中有這麼一段提到:「薛烏達沽」的這個伏藏,按預兆發掘無遺留,該掘藏師名叫「烏金德達林巴」。 由於這項預言,在德達林巴在十八歲時的那一年,於虹巖雅瑪壟取出了《蓮師持明心要總集》。三十一歲時,在「傾大哦嘎札」取出了上師、圓滿、心要這三個法!在這裡,上師是指《忿怒蓮師》,圓滿是指《大圓滿阿底瑜伽》,而心要則指的是《金剛薩埵意要修持法》。

      三十五歲的那一年,在「門」的地方,一個叫做「休嗚打擴」處,為大樂智慧輪,也像金剛亥母的聖山之頂部取出了《大悲心紅觀音甚深道精要總集》,而這個法被視為德達林巴巖藏法中最重要的部份!
    
        所以法脈是以父子傳承的關係,一直傳承到現在!而敏卓林正如寧瑪派的柱子,好比佛像塔寺中的中脈一樣,是根脈的來源!以上呢,就是烏金敏卓林簡單的傳承歷史概述!

       你們今生己經修持了敏卓林的傳承,這是非常殊勝的,雖然寧瑪巴有六大法脈,前藏有多傑札及敏卓林,中藏有雪謙及卓千,後藏有噶陀及白玉,但後來,敏卓林就間接的,成了這六大傳承的源頭!

       正是這個關係,之後著名的利美大師蔣揚欽哲旺波跟康楚仁波切集結所有的法教時,就把德達林巴的伏藏法放在最重要的第一部。(編按:即為敏林埵森 )所以你們修持的這個傳承是非常殊勝的,沒有任何一個法可以比它更好、更加殊勝的!

      這個世界上有各種的宗教,而「法」的意思呢,就是要我們改變自己的無明惡習,種下善根的種子。我們這個傳承的藏名意義正是如此!(編按:「敏」意為成熟;「卓」意為解脫,合起來即是「成熟解脫」之意!)

      釋迦牟尼佛也講述過:「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是生滅因緣,佛大沙門說!」那麼一切法從「因」生起,釋迦牟尼當初花了三大阿僧祇劫,累積無量福德資糧,消除了無始的業障,最後在菩提迦耶成佛,又為不同根器的眾生三轉法輪!

      於下根器轉小乘的「印那雅那」,於中根器轉大乘「瑪哈雅那」,對上根器傳金剛乘的「吧加雅那」。

       「吧加雅那」也在印度盛行過,但是在印度的「吧加雅那」傳的不是那麼普遍的原因,並非因為密法有過患而不傳,而是要上等根器者才適合授與!而在雪域西藏,則發揚了顯密二種教法。但在印度也不是完全都沒傳揚,只是沒有公開而已。

       今天來的弟子,有上中下各種根器,在這個末法時期,特別是煩惱濁與見濁比較嚴重。當煩惱熾盛時,邪見也特別的嚴重,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初在傳《四聖諦》時說到,先要了解“苦諦”,之後斷除“集諦”,再來依止“滅諦”,最後獲得“道諦”。

      輪迴是一個痛苦的現象。僅僅是站立在針尖上的快樂也沒有;在輪迴中無有快樂,所以要了解苦諦!在了解之後要斷除苦的根源,特別是在這末法時期,痛苦的來源更加繁雜之際。痛苦的因是集諦,集諦是煩惱。斷除集諦就是斷除煩惱,而煩惱就是指貪、嗔、癡三毒! 以貪來講,貪“內的身體”,貪“外(境)的執著”(如財富、權勢…等),當然貪還分很多的貪,嗔也分很多,嗔恨、傲慢都是,若以細節來分的話那就更多了。總之,最微細的就是愚癡。 有愚癡的見解,癡所有的事物…等。愚癡導致了所有的貪及嗔的發生。 而學法最主要的就是對治貪嗔癡。所以要淨除集諦(煩惱,即指貪嗔癡),就要依止善知識,在這五濁惡世中有很多邪師,所以不要接近邪師,而要親近具德的善知識!在依止了善知識後,要為一切有情的安樂來修行!


       三界輪迴的眾生所欲追尋想要的就是安樂!而這個追尋安樂的方法,釋迦牟尼佛曾對我們解釋到,即為:「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謂佛教!」諸惡莫作即是一切惡業都斷除,避免痛苦之法即要眾善奉行,就能得到快樂!

       自淨其意,就是調伏自己的心續。這是最主要的,如果心不調伏,身口意就會造下惡業,調伏心續的話,身口意就跟著被調伏了。心調伏的話,身口意就自然趣向快樂!而想要調伏心續,就一定要聞思修才可以,並且要依止善知識來淨除所有的疑惑。同時不要把修行趣向世間八風!

      佛陀講述的三乘法中,小乘也是佛所講述的法,正確是正確,但只有利益自己。要大乘法才有成佛的結果,而這個大乘法是遠離自利,為了一切有情而利他!大乘法的歸納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要眾生都能離苦得樂,菩提心再歸納的話,就是慈悲心,願所有的眾生離苦為慈心,願一切有情得樂為悲心。 慈悲心再歸納的話,則是善良的心!總而言之,就是具足於善的發心。 昔日名聞整個雪域西藏的巴楚仁波切傳法或開示前,總是要求弟子先唸一圈念珠於調整發心與動機的頌文:「心善道地善,心惡道地惡,諸法心造作,專注心修善」,這是是巴楚仁波切一再強調的事情!

      所有善的道地都依靠善念的心!而自己想要快樂也是需要善良的心,眾生想要快樂也是需要善念的心!舉一個例來講,心地善良的話,遠離嗔恨就遠離痛苦。常行忍辱,則得到快樂,那這個家庭也會快樂,原因都來自於心地善良!

      以一個村莊來講,心地善良的話,大家都會過的很快樂!再大的,以一個國家來講,這個國家就會安樂,世界和平亦是要從具足善良的心開始!

      所以大家要像「和睦四瑞」故事中所言一般,四瑞中以大象為最年輕,猴子次之,再來是兔子及鴿子。為了吃食果子(喻佛果位),大象讓猴子站在背上,猴子抱著兔子,兔子頂著鴿子,一起從樹上得到果食(喻眾和合而得)。總之,就是後者恭敬先者,先者照顧後者,大家都要和和氣氣。這就是善良的行為!所有的四大教派都要互相尊重。我們也要有善念的心,不要有分別的念頭!(但你們千萬不要誤會我說你們不善良,我是要求你們要有善良的心!)

      現在為你們口傳,同樣的,我也是以善良的心給與你們口傳,你們也要以善良的心來接受口傳!

      這個口傳的儀軌是《甚深道上師相應法加持如雨降》,是上師相應法!在佛陀的教法中,不管顯密兩者都有要求要依止善知識,這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對密乘的一個行者來說,修持上師相應法尤為重要。修持上師就等同修持一切諸佛,遇到具德師就如同遇到諸佛一樣的珍貴。所以,以前的大班智達、大譯師們,都是依止善知識而因此學問通達、德行高妙。

<此時仁波切口傳法本,接下再給與開示>

      接下來我要給你們口傳一些本尊心咒,我們的導師是釋迦牟尼佛,所以,從以佛陀為主,再來是蓮師、觀音、度母心咒的口傳。尤其是釋迦牟尼佛的心咒。我的上師每次傳法,都會口傳一次釋迦佛的咒語,目的是要所有的弟子,都能憶念佛陀的恩德。所以我依循我的上師,在每次傳法,都給予釋迦牟尼佛心咒的口傳。

在所的修法過後,我們都會迴向,但是要如何迴向,及具足什麼樣的心態呢?

       迴向其實就是發願,龍欽巴尊者曾說:「迴向與發願是一體的。」你們不了解迴向其實就是許願發願;是以,由於現在佛法衰微,尤其是寧瑪巴,所以我們要發願以寧瑪巴為主的教法及其他佛教教派都能發揚光大,再來發願所有執持教法的上師們都能長壽,特別是世界和平主-雪域西藏及一切眾生的怙主達賴喇嘛能夠長壽,還有寧瑪巴的法王 敏林澈清仁波切也能長壽。我今年七十八歲,而敏林法王屬兔,比我小七歲。但是法王的身體較虛弱,所以要迴向發願法王能長壽健康,另外,不只是內道的佛法能發揚,其他的像是基督教…等有利於調伏眾生身口意三門並使眾生趨向快樂者,也都能發揚光大。

       同樣的,以台灣國家為主的世界所有國家,都能達離一切戰爭、飢餓等、祈求世界和平。另外,也以傳承修行的弟子為主及一切眾生都能究竟得到正覺佛果!如此這樣的來迴向!

      諸位對佛法都很有信心,法最重要的就是要依靠信心,但我自己本身沒有什麼很高的修行,也沒什麼聞思修…,你們特別到這裡來聽聞開示,所以我也非常感謝大家。

       特別是,我們今生能夠聽聞到這麼珍貴的佛法,這都是我們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的恩德。所以在佛陀的四大節日:藏曆一月十五號的佛陀神變日、四月十五號的佛誕與佛陀成道紀念及涅槃日、六月四號的佛陀初轉法輪日、九月二十二號的佛陀天降日。要多持誦佛陀的心咒,廣為行善聚集善業資糧!另外在每月初八、十五、三十之時,天界諸神會下降人間觀察人間有沒有人在修行。所以大家也要在這幾天好好的行善修法持咒….等。
 

我本身只是敏卓林傳承下一個普通的比丘。你們都是對敏卓林傳承具信心弟子,感謝大家。希望大家吉祥如意!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1/9/7 下午 02:13:15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9/5 上午 02:27:51

 1   1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