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第一部分 簡介

您是本帖的第 534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第一部分 簡介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第一部分 簡介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

珠古東珠仁波切 著

圖登華丹 譯

《藏傳佛教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包含了那些生平中充滿了寧靜、覺悟和神變的證悟祖師的傳記。他們曾在世界屋脊之西藏的黃金歲月裡興盛於世。這些祖師都屬於藏傳佛教寧瑪派《龍欽寧體》傳承。

《龍欽寧體》(意為無盡界之心要、廣大開闊的究竟真諦)是代表大圓滿最密禪修的神奇法門,此法門由大智者、大成就者吉美林巴尊者(1730~1798)開啟。吉美林巴以意伏藏的形式將其發掘出來,意伏藏是指從覺悟的心性中開啟的法門。《龍欽寧體》傳承經過吉美林巴弘傳至今,其中經歷了許多具證上師,本書介紹了其中最傑出的諸位上師的生平事蹟。

以前,每當我拜讀這些上師的傳記時(本書是我從中概括摘要而成的),總是為之感到激勵人心和令人驚奇;但這次輪到我用自己的語句和自己的感受來復述他們的事蹟時,我自己會經常感到,彷彿親歷了這些大師們所經受的痛苦、艱辛、興奮,以及寧靜、喜悅、輕安和開闊。因此這些生平不再僅僅是可閱讀的故事,或者擺在那裡可供思考之對象,而是這些祖師內在光明的閃現,是這些證悟聖者生平的「真如自性」的寫照。在此「真如自性」中,所有生平中不同階段不同表述被聯繫起來,猶如諸河之水都流入海洋而成為一體。如果以知識和情感覺受來閱讀本書中的傳記故事,那可能得到的最大的利益也就僅僅是心靈的激動而已。如果閱讀的目的,是為了感受這些大師的經歷,並與之融合相應,那這些事蹟,肯定會在讀者的心裡喚起精神證悟、慈愛、寧靜、開闊、輕安與療癒。

對我來說,試圖避開西藏傳記的典型特徵,諸如,包含羅列無窮無盡的上師、法門、上師的弟子等等,是不恰當也是不可能的,儘管這些清單對非藏人讀者來說,會顯得索然無味,但我盡力不讓這些細節減弱敍述的生動性。只要在可能之範圍,我會力圖表述出祖師們精神生活的內在感受,同時也會敍述他們外在的日常生活:他們是如何面對和療癒身體的病痛、他們是如何應對處置情緒的紛擾、他們是如何克服精神和禪修的幻覺,當然更重要的還有,他們在喚醒自己內在的覺性和生起佛陀般功德時,有何經歷體驗。

本書有兩部分。第一部分簡要介紹了佛陀的生平,並列舉了藏傳佛教的主要傳承。在根據傳統的經典介紹佛陀時,我盡力從其生平事蹟的意義和他轉法輪的角度來描述,而不僅僅是歷史的陳述。至於藏傳佛教傳承的羅列,我擬出了幾個主要傳承的框架綱要,但沒有涉及其傳承詳情及其法門。

第二部分是本書的主要部分。它講述了佛陀三身本師和《龍欽寧體》傳承三十五位祖師的傳記。

佛陀的三身分別是法身──究竟身,是指諸法空性、真如實相之如來;報身──受用身,是指無有二元能所而顯現的所有的真身佛;和化身──應化身,是指凡夫眾生所見到的各種身相的佛。佛陀的三身,是諸如《龍欽寧體》等究竟法門的源泉。

《龍欽寧體》在人間的第一位祖師是極喜金剛(嘎饒多傑)。從極喜金剛到蓮花生大士之間的早期人間祖師,具有獨特的功德,他們顯現為具足修證的妙力,擁有超凡的秉賦和能力的化身。從龍欽饒絳開始的後期祖師,雖然他們的生平所反映的道路、信心和能力與我等凡夫有別,但他們也有許多跟我們類似的艱辛、痛苦與情緒等經歷,我們可以想像,當我們具有像他們那樣的精進、療癒和證悟時,我們自己可以達到的境界。如此,早期祖師的生平是最重要的;但對於許多讀者而言,後期祖師的生平更容易理解和引起共鳴。

存在這兩類傳記看來有兩個原因。寫作風格的改變部分解釋了前期和後期祖師傳記的不同;但主要的理由是環境和化機的根器,以及他們開放與領會程度發生了改變。

在後期祖師的生平中,也有很多生來就有令人驚奇的智慧和神通,譬如多欽哲;而其他人則是通過苦行和精進的磨鍊獲得無上悉地(成就),譬如,第一世多珠千和晉美嘉威紐固。很多祖師經常在他們的精神旅途中遇到嚴酷的障礙,但憑藉著他們的知見定解、發願承諾和心靈激勵的力量,他們不僅保持在正道上(而不偏離),而且還由此實現他們的目標。

《龍欽寧體》法門,流經了不同傳承(途徑)的許多上師。本書中,我只能包括了《龍欽寧體》傳承自宗的主要祖師,以及將此法門輾轉相傳至我自己的上師再傳給我的那些直接相關的祖師。

很多上師的生平有廣泛詳實的傳記文獻;但對一些重要的上師:多喇•晉美格桑、嘉瑟•賢彭他耶、堪布貝瑪多傑、第二世多珠千和文波•丹增諾布,我只找到了很少的資料。並且我把更多的筆墨用在那些英文文獻中介紹較少的祖師們身上,對那些已經有英文傳記的祖師們就相對從略了。

本書用編年體方式記錄傳承祖師們的生平事蹟。這些傳承祖師,是在藏傳佛教一千多年的歷史上湧現出的諸稀有難得的大師中的一部分。然而讀者不應該留下這樣的印象,即如小說《消失在地平線》所描寫的那樣──大多數西藏人都是大修士、大成就者。相較於整個西藏人口而言,諸如此類的具證上師是極其稀有的。同時,也沒有理由要對他們擁有偉大精神力量和證悟產生懷疑。當因緣具足,人們獻身於追求心靈質量與精神文明的進步而不是物質享受時,此種精神成就不僅可見於西藏的文化傳統中,而且在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許多文化傳統的黃金時代裡都出現過。

對我而言,本書中的資料是我所從事的工作中的最令人鼓舞的。每位上師都各各不同,而他們又非常相似。每位上師在此《龍欽寧體》的黃金傳承中,有他(她)自己獨特的顯現之性格、扮演的角色以及佔據的位置。這些偉大上師中大多數已經作古了,消失在遙遠的過去;但他們在此黃金傳承中的精神能量、他們使人覺悟的教言詞句,以及他們令人解脫的加持,還與我們同在。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7/21 下午 12:12:3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