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大寶法王噶瑪巴在西藏時的故事

您是本帖的第 1078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大寶法王噶瑪巴在西藏時的故事
噶瑪事業圓滿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305
積分:649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21日
 用支付寶給噶瑪事業圓滿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大寶法王噶瑪巴在西藏時的故事

大寶法王噶瑪巴在西藏時的故事

出處:《名為西藏的詩》(《西藏筆記》)唯色/著 368頁 平裝 大塊文化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product.asp?book=1111MA055&pageMode=abridgement#3

1.噶瑪巴住在楚布寺(祖普寺)措欽大殿二樓靠北的一間大屋子裡,很長的窗戶上緊緊地拉著金黃色的綢緞簾子,因為朝陽,高原終日的陽光將這間大屋照耀得金碧輝煌。窗戶對面是一排藏式長櫃,裡面安放著許多精美的小佛像。這之間最裡頭擺著一張藏式的雕花木床。這是噶瑪巴的座位,也是他夜裡休眠之處。在床的右邊,懸掛著一張很大的前世噶瑪巴的照片,神情與這一世的他驚人地相似。還有一尊約一米高的銅制鍍金的文殊菩薩塑像,藏語稱之為「絳白央」,是無上智慧的化身。噶瑪巴平時總是盤腿坐在這張床上,學習,或者接見來訪者。

他平時總是只能待在他的屋子裡,旁邊總是站著一群大他幾十歲的喇嘛。他是不能隨便出去的,最多也只是在門外的陽臺上走一走。如果他要下樓,那是舉行法會或沿轉經路轉經,或去拉薩的時候。法會倒是挺多,但也只是從這間大屋子到另一間更大的屋子,從這個座位到另一個更高的座位,而且在那個座位上,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天,可以喝茶,但很少可以吃東西。就是吃點什麼,也只是一碗用酥油、人參果和葡萄乾拌的米飯。至於去拉薩,一年也就幾回,一般都是參加統戰部和佛協的會議或新年的茶話會。如果是他自己想去拉薩,那得專門向有關部門打報告。其實他還是進了又一間大屋子裡。那間位於雪新村深處的一個藏式大院二樓上的屋子,依然是被金黃色的窗簾緊緊遮著。他依然不能隨意出門。拉薩城裡的百姓們蜂擁而至,捧著哈達和供養,排著長隊,在一群穿公安制服的人的監督下,一個個走進樓下的廳堂裡領受他的祝福。而當他出門的時候,則是警車開道,警號嗚嗚響著,很遠就能聽見,還夾著一個響亮的男中音,用藏語一路吆喝著:「閃開,閃開。」

所以,噶瑪巴最開心的是沿著寺院的轉經路轉經。雖然還是前呼後擁的,法號聲聲,燃香嫋嫋,但藍天白雲,群山河流,還有轉經路上密佈的修行洞穴,那是他的十六個前世們閉關修行的地方,雖然小得僅容他一人,但卻是他的精神最自由的安身之處。所以他總是慢慢走著,環顧四方,臉上浮現著輕鬆的笑容。有一次,噶瑪巴走在轉經路上,突然向著天空磕頭,神情裡有一種難得見到的喜悅。當他行罷禮拜,隨行的僧人們小心翼翼地問是什麼緣故,噶瑪巴眼望空中說,剛才見到古汝仁波切(蓮花生大士)了。又有一次在轉山的時候,在某一世噶瑪巴修行的洞穴旁,噶瑪巴手提袈裟上絳紅色的披單,在一塊石頭上飛快地畫了幾筆,然後繼續轉經。走在後面的僧人湊近一看,石頭上竟凸現著藏文的「噶瑪巴千諾」(其意為:遍知一切的噶瑪巴,請護念我!)的字樣,是紅色的,在陽光下十分醒目。僧人們都又驚又喜,生起無比的信心。

 一九九八年五月初,楚布寺的元老珠本()仁波切圓寂了。早在一九五九年初,他跟隨第十六世噶瑪巴匆匆逃出西藏,為的是躲避外來的新政權。一九八○年,為了修復噶瑪噶舉在「文革」中被夷為平地的祖寺,他受十六世噶瑪巴委派,從位於錫金的絨定寺重返西藏,率領僧侶和百姓們重建寺院。許多牧人和農民獻出了他們生活的必需品,如犛牛、馬、酥油、糌粑等,珠本仁波切和僧人們視之為珍寶,轉換為建寺之用,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楚布寺就是這樣修復起來的。然後是塑佛像、繪壁畫、請法器、縫法衣、購經典……。一九九二年,當十七世噶瑪巴在楚布寺坐床之時,寺院已頗具規模,珠本仁波切告訴人們:「以我個人來說,我認為我的工作已近尾聲。我至少已重建了楚布寺的一部份,現在可以安心地把楚布寺交還給噶瑪巴了。我不理會我的健康、視力或生命,我的任務已完成……」。

當他圓寂後,寺院全體僧人舉行了七七四十九天的特殊法會,逢「七」則由噶瑪巴親自主持。流亡國外的噶瑪噶舉及藏傳佛教的重要上師、大禪修者波卡仁波切也專程趕來。「荼毗」大典的前一天,珠本仁波切的「古棟」(法體)被恭迎至大殿,波卡仁波切和堪布、喇嘛們用藏紅花水為法體淨身,又為法體穿上法 衣、戴上五佛法冠、雙手結「曲加」法印,安放在一特製的木龕內。而在與噶瑪巴的住所相連的大殿二樓的平臺上,已用泥土和石頭壘起一座被稱為「古棟布康」的寶塔狀香爐,四方各有一小門,頂上四周環以彩色圍幔,以示莊嚴的壇城。

六月三十日這一天,天空佈滿陰鬱的低雲。從附近鄉村甚至拉薩湧來許多手捧哈達的信徒。上午九時半,噶瑪巴親赴大殿迎請法體。接著由噶瑪巴和波卡仁波切領行,數十名重要喇嘛手持燃香,十名僧侶吹響法號,十名僧侶手提香爐,十多名僧侶抬著安放法體的木龕緩緩上樓,在低沉的誦經聲中繞壇城三圈,而後將法體恭敬地抬入「古棟布康」內,並覆以紅色華蓋。這時候,有許多人不禁低聲哭泣。

 噶瑪巴神情凝重地端坐在儀軌所規定的方位上,主持「荼毗」大典。在另外四個方向也各有一位喇嘛主持進行不同的修法。法會是「希結旺擦」四種火供中的一種:「希瓦」火供。也就是說,由這一火供體現「息」、「增」、「懷」、「誅」四種成就中的「息災」之功德,從而為珠本仁波切在融入法界的過程中消除所有的障礙。火供供品有各種糧食,如青稞、大米、豌豆、黑芝麻等;各種乾果,如紅棗、桃幹、核桃、桂圓等;以及吉祥草、酸奶和大量的酥油等。約四個小時後,修法暫告一段落。噶瑪巴更換法衣和法帽,離開法座,來到「古棟布康」前,與其他四位主持喇嘛各立一方,一邊誦經一邊點燃火把,放入「古棟布康」內,繼而返回法座,用長柄銅勺將所有供品一一舀起再傾入一銅盆中,再由僧人將銅盆中的供品與酥油、柴薪一起加入「古棟布康」裡,頓時火焰沖天,所有信眾排著長隊右繞祭 壇,供奉哈達,人群中又是一片低泣聲。

 這時天降細雨,在悠長而低沉的誦經聲和法樂聲中,仿佛上天有知,也在為珠本仁波切的離去而落淚。噶瑪巴一絲不苟地在淒風苦雨中堅持修法,整整一天既不休息也不進食。坐在一旁的我們又冷又餓,中途還跑到寺院附近的茶館喝了茶,吃了麵,才又去看那漫長的法事。而噶瑪巴還是那樣精神抖擻、全神貫注,全然忘記了寒冷和饑餓,忘記了雨水的浸淫和修法的疲勞,示現了與他十三歲的身體並不相稱的菩薩道精神。

 直至下午六時半,法會圓滿結束,「古棟布康」餘煙繚繞,那是珠本仁波切已化作輕煙,升向遙遠而無瑕的淨土……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4/27 上午 01:02:0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