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慈誠羅珠堪布:不會修生起次第,就無法修本尊法...

您是本帖的第 198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慈誠羅珠堪布:不會修生起次第,就無法修本尊法...
whataboutu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715
積分:212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12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hatabout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慈誠羅珠堪布:不會修生起次第,就無法修本尊法...

第一世敦珠法王傳

十二月初八晚間夢裡:在遼闊的草原上,有一個遍開鮮花的樂園,一頂藍黑色綢緞的大帷幕內,珍寶座上,鋪設著層層綾羅軟墊,上面安坐著我的上師嘉揚,他的音容笑貌依如生前。我一見到上師,就生起無比的信心、恭敬心和歡喜心。

 

一邊流著激動的淚一邊向上師表白:「生生世世永恆的怙主,多年以來不曾相見,今天我才有拜見的緣分,您住的是什麼地方呀?」上師說:「我以前本是發願求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為沒有經常切中要點念修,而沒有起現極樂世界的景象,由於切合了金剛薩埵的念修,結果在第一中陰的階段就想到了東方現喜剎土,結果起現它的景象,這裡就是東方現喜剎土。

 

中略〉

那個老人說:「聽你這麼一講,加持和咒力就一清二楚了。如果修本尊,那麼不具備不誤入生起次第平庸歧途而本尊本體觀為上師以及穩固的佛慢,就不可能成就。


慈誠羅珠堪布

所有密宗修法,可以歸納為兩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

 

生起次第的修法,主要是通過觀想佛菩薩、佛的壇城等等,從而清淨現象。圓滿次第的修法,主要是通過氣脈明點等修法證悟空性。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雙運的修法,是將本尊觀想為如幻如夢的修法。本來修行的次第,應該是先修生起次第,後修圓滿次第,但在生圓雙運的修法中,就沒有這樣的次第先後差別。從現象的角度來說,是生起次第;如幻如夢的空性,也就是圓滿次第。

 

一、宣講的必要

 

末法時代的修行人,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不注重觀想、念誦、正知正見等密法成就的基礎,反而不亦樂乎地忙碌於一些形式上的壇城、儀軌、供品、金剛舞等等,這樣修行的效果不可能明顯,四種事業也不可能完成。

 

(中略)

 

剛開始修生起次第的時候,需要一個外在的對境,如果沒有這個因素,純粹依靠內心去想像,只有上等根基的修行人才能做到,其他人很難憑空臆想出佛菩薩的形象。

 

但目前的現狀卻令人啼笑皆非,無論根基如何,所有人都是按照上等根基的觀想方式在修,根本不依靠任何外緣,所以結果肯定會失敗。

 

此處所說的外在對境,就是唐卡。修金剛薩垛修法,需要金剛薩垛的唐卡;修文殊菩薩的修法,需要文殊菩薩的唐卡……先看唐卡,然後不看唐卡憑記憶觀修,最後把唐卡中的佛像遷移到自己身上,也即把自己的身體觀想為本尊,這樣一步一步地修。

 

(中略)

 

第三種,是下等根基的觀想方法。需要借助觀想部分的細節圖。比如給佛像的眼睛拍照或掃描後放大,之後列印成觀想用的圖片。然後按照前面觀想整體的方式反復訓練。

 

    真正修生起次第的人就是這樣觀想的,而不是像我們一樣,觀想的時候只能想出一個模糊而大致的形象。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9/3 上午 04:57:5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