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漫談托巴(嘎巴拉)在密法中的法義與使用(下)/阿明

您是本帖的第 361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漫談托巴(嘎巴拉)在密法中的法義與使用(下)/阿明
whataboutu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715
積分:212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12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hatabout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漫談托巴(嘎巴拉)在密法中的法義與使用(下)/阿明

漫談托巴(嘎巴拉)在密法中的法義與使用(下)/阿明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2013-04-23 12:08:56)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製作精美的顱碗供器

 

5. 取用清淨合格的托巴

 

依照筆者自己的理解,對於世出世間的解脫和利益來說,托巴一個極為殊勝增上的方便,有點像是世俗中所說的“催化劑”或“助燃劑”,然而並不是隨隨便便找一個托巴就可以了。這其中有很多的細節需要注意,正如麥彭仁波切在其托巴的著作中所說的“ 瑜伽智者需謹慎,標記截法瓣光滑,顏色形狀及圖案……正確持法共十種。”丹貝旺旭仁波切也曾經開示的:“ 得到不具相的劣等托巴,如果盲目受持,也會感召種種不祥!

 

至於什麼是不具相的劣等托巴,考慮到洩露後會提示無良商人會“照方抓藥”造假,而導緻密乘佛子受騙,因此於此不做詳述,感興趣者可向具德上師或內行的道友秘密請教。現就不易造假的劣等品相,說明三點。

 

第一,骨瓣超過五瓣的托巴不能取用,對此麥彭仁波切開示:“ 餓鬼六瓣乞食碗,達瑪七瓣愚昧痴,納讓八瓣生地獄…… ”從一瓣到五瓣的托巴,均有各自吉祥的種姓緣起,然而從六瓣開始的托巴,就絕對不能取用了,除非具足自生佛像及種子字等極為特殊的情況。第二,邊緣裂開的托巴不能取用,丹貝旺旭仁波切開示:“ 這在典籍中稱為'持明者的命脈中斷',對於受持托巴的修行者很不吉祥!”第三,與邊緣裂開類似,托巴前方猶如刀刃凸起的部分—— “壽劍”,也不能出現破裂、折斷或完全消失,顧名思義如果壽命受損,其他一切皆無從談起了

 

另外,對於內地密乘佛子而言最需要注意的是,取用的托巴必須來自於生前已經獲得超度並已解脫、死後對遺體也不執著的死者,以這兩條標準而言,當今世界恐怕只有來自藏族地區的天藏場的托巴才是合格的。近年來,內地屢屢曝光的無良漢族商人盜掘公墓遺體顱骨製作密乘法器取利的惡性案件!這要求我們內地密乘佛子在選取托巴法器之前,首先要排除此托巴不是內地盜墓所得,切切!

 

6. 略述托巴品相的判斷

 

由於自身的喜好以及授法上師的影響,多年以來筆者一直非常關注托巴法器,曾過手觀看的托巴已近千數,自己曾經獲贈及購買的托巴也近​​二十個(部分已經供養各位授法上師)。由此,對於托巴品相判斷的知識和經驗都是小有自信。

 

一直以來都有道友勸請筆者為其判斷托巴品相,由於興之所致從來是來者不拒,也有道友勸請將品相判斷的知識發佈於網絡以便佛子參考,但顧忌會提示無良商家依之造假而作罷在此僅就商家不容易造假的“瓣數”和“顏色”兩種品相略作介紹。

 

關於托巴的瓣數,麥彭仁波切的開示:“金剛一瓣地自在,又名誓圓一瓣者,大寶兩瓣化小國,蓮花三瓣財自在,慧劍四瓣咒成就,法輪五瓣獲尊上,餓鬼六瓣乞食碗,達瑪七瓣愚昧痴,納讓八瓣生地獄……” 從淺顯的字面上,就可以了解其中的涵義。按照筆者的經驗從一瓣到五瓣,其稀有的排序是四瓣、三瓣、兩瓣、五瓣、一瓣,也就是說四瓣的托巴最常見而一瓣托巴最少見,進而一瓣托巴中中的無縫托巴極少見。從瓣數上講,各種瓣數的緣起意義各有側重並無優劣差別,只是由於“物以稀為貴”的緣由,五瓣和一瓣較為稀有珍貴。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紅色的五瓣托巴

 

在一般密乘會供的念誦儀軌中,尤以一瓣托巴和五瓣托巴提及的最多,這是主要是因為法義的緣故。一瓣托巴主要表以“一真法界”的甚深法義,類似有寧瑪護法主尊一髻佛母的一發、一目與一乳;五瓣托巴則主要是表以五甘露、五方佛、五智慧等密法最為核心的五毒即五智——煩惱即菩提的最極見地。由此,在藏區寺院及其他小型道場中,均公認能使用一瓣或五瓣的托巴作為會供顱碗最為殊勝圓滿。例如,在藏區流傳甚廣的龍欽寧提傳承會供儀軌中就有“稀有單瓣顱碗中……”的詞句。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末學自己收藏的三色托巴

(白色四瓣、黃色獨瓣無縫、紅色兩瓣)

 

關於托巴的“顏色”,按照麥彭仁波切開示,正如密法中白、黃、紅、藍四種顏色對應息、增、懷、誅四種事業。也就是說受持白色的托巴在消除障礙災難方面會較為擅長,同理黃色長於於增上財富受用,紅色長於懷攝眾意,藍色長於震懾、調伏。另外,筆者還注意到有一種有綠色的托巴,據一位伏藏上師說綠色代表著“事業皆成”,因此長於各方面的事業成就。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四瓣藍色托巴

 

7. 增上財運托巴的品相

 

在提問的道友中,有數位羞於開口,但其實非常想了解增上財富受用托巴的品相。事實上,依照密法的傳統,並不忌諱財富,因一切本來清淨,如以利他發心行持,財富是自他二利的利器!

 

事實上,托巴增上財富相關的品相,主要有瓣數、顏色、樹形、財路、牛跡、如意等幾個方面。其中瓣數和顏色,如前文中所述,增上財富而言最瓣數以三瓣者最為尊上,顏色方面以黃色最為增上。但也有紅色更為增上財富的說法,其依據是紅色標增上懷愛事業,以世俗的角度而言:一個人見人愛的這,自然會有諸多善緣饋贈,財富自然也不在話下。然而以筆者個人的觀點,紅色的增上懷愛與黃色的增上受用,仍舊是有所不同,應該說受持紅色的托巴,主要還是增上懷業為主,以職業來說上下級歡喜敬愛,家庭來說夫妻子眷和睦融洽。

 

至於樹形品相主導受持行者財富受用的觀點,在藏區民眾中有最為廣泛的共識。即便是跟一個不識字的老藏民提及托巴,絕大多數也都會知道:“ 生前乞食終生的乞丐的托巴,死後顱骨做成顱碗,如意樹不同於生前富庶者,如意的枝條會朝向供養者的方向,因此這是好的增上財富的托巴!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某黃色托巴中朝向供養方的如意樹枝條

 

這種普遍的認知並非空穴來風,事實上在丹貝旺旭仁波切創建德合隆寺的早期,仁波切特意在果洛達日縣收留了一位老乞丐,後來老乞丐在德合隆寺天藏後,托巴被仁波切截取用於寺院大經堂會供法會至今。德合隆當地的信眾一致認為,就是這個乞丐的托巴增上感生了寺院近二三十年的蓬勃發展。我初次聽聞托巴的種種妙用之時,就听過這種說法,但真正去觀察具體的眾多托巴後才發現,別說是樹枝朝向前方,即便是濃密的樹枝也不是很多見,可以說是百里挑一!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托巴如意樹長有枝葉果實—非常稀有

 

按照經典的記載,除了“如意樹枝條濃密的朝向前方”是最為重要的增上財富的品相之外,其實枝條上的葉子和果實其實也為重要。其意義也不難解釋,一棵樹有了枝條、樹葉與果實,當然是逐漸增上圓滿。只是有葉子托巴比有枝條的稀有,有果實的比有葉子的稀有…… 從這個角度而言,一個極品增上財運的托巴,也可以說是千里挑一!

 

2012 年初,筆者前往東北拜見特尼仁波切之餘,在藉住師兄的家里為一位好友從幾個待選托巴中挑出了一個枝條一般但葉片濃密的托巴,並自信的對好友說:“我敢肯定,你供奉這個托巴會對你的世間財富有很大助益!” 2013年年初,與這位好友遇到時,果然得到了良好的“反饋”。

 

除“枝葉花果”之外,增上財富的重要品相還有如意、牛跡和財路,鑑於這兩種品相易於商人造假,在此不作宣說了。

 

8. “全能”托巴並不存在

 

由於托巴的品相的種類很多,因此很難找到具足各種優勢皆備的“完美”的托巴,正所謂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現舉一個筆者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大恩根本上師慈誠藏吾仁波切

 

在結束常住德合隆寺數年的求法生活之前的某天,我驚奇的發現在月怙主慈誠藏吾仁波切的佛堂內供著兩個托巴,一個是白色的獨瓣托巴,一個是黃色的兩瓣托巴,黃色托巴由於年代久遠,看起來像半透明的蜜蠟材質。

 

由於一直對托巴“魂牽夢繞”,我對仁波切的托巴生起了極大的“貪婪心”,好幾天都茶飯不思的惦記著仁波切的托巴。雖然仁波切一直視我為獨子一般,也經常說只要是我開口什麼都會給我,但自己還是覺得向仁波切索要那麼重要的法器,太過於“無恥”。最終在好友益西的鼓動之下,向仁波切開口索要,仁波切起初並不想給,最終仁波切還是答應了,他說:“ 雖然我不想給,但我說過只要是你開口,我都會滿願,你過幾天初十再來吧!那時日子吉祥,我也做些準備!

 

如此,我激動興奮了好幾天,終於到了初十,我早早的到了仁波切的居所。顯然仁波切也早就準備好了,仁波切讓我自己拿托巴,我毫不猶豫的拿了那個白色的獨瓣托巴。之所以那麼堅決,是因為日怙主丹貝旺旭仁波切的佛龕裡也是供著一尊白色的獨瓣無縫托巴,仁波切的侍者還好幾次取出來給我們轉述仁波切所說的種種勝妙之處。結果,仁波切將白色獨瓣托巴里放進了各色的食物和法藥,念誦了很長時間的加持儀軌,最終我得償所願!

 

去年(2012)某天,在與筆者的二姐(她師從於已圓寂的圓光師知巴老人,也能進行圓光鏡卜)閒談時說起了當時那段經歷,二姐當時以天圓光(圓光分為天、金、水三種,所謂天圓光就是以虛空或天空為鏡做圓光觀察)觀察後很惋惜的說:“你當時應該兩個托巴都拿的,白色的獨瓣托巴主導你的出世間修行,而黃色兩瓣托巴則主導你的世間受用財運,你供奉白色托巴一直到返回內地以後是不是求法修行方面一直很好,但財富受用方面卻一直不太盡如人意?次科活佛(即慈誠藏吾仁波切)當時並沒有說你只能拿一個托巴吧?!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外紅內綠的兩瓣托巴

 

二姐觀察的沒錯,自從主供那個白色獨瓣托巴,我在各方面的法緣都很不錯,但世間財富方面則較之差一些。直到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遇到一個很好的外紅內綠的兩瓣托巴後,世間財富方面才逐漸好轉,至今我也一直主供那個兩瓣的紅色托巴(很多道友都以為我主供那個自生阿字的托巴,其實不然,呵呵)……這也許就是世間所求不得苦的具體體現,正所謂“世間哪得雙全事,不負如來不負卿!”

 

以筆者個人的理解,顱碗盛載代表著五毒(貪、嗔、痴、慢、嫉五種根本煩惱)的本體即為五種佛智的甘露,而這正是佛性的本體,因此顱碗即代表著眾生與諸佛無別的心性本體。由此而言這個世間真正“全能”托巴,並非其他,即是大恩上師直指的心地本淨見地,得到指認後不斷的串習熏修,必然在本有的“眾生本淨涅槃”的基礎上證得“佛陀離垢涅槃” ,試想證得佛陀的果位威力之後,還有什麼願望不能滿足,還有什麼心願不能實現呢?

 

文終引用麥彭仁波切一句教言:“ 上師明妃嘎巴拉,具相三者如依之,一切共不共悉地,真實獲得續宣講。 ”

全文完)

 

多餘的話:請購托巴法器應量力而行

 

 

在末學剛剛準備發布博文之時,與一位網友談及內地密乘佛子請購托巴法器的難題。由於交通不便,內地佛子很難到藏區尋找如何的托巴法器,只剩下網絡和實體的藏傳古玩店鋪選購。且不說內地存在的盜掘公墓遺骨造假的情況,即便是來源清淨的托巴法器價格也高的離譜。對於一位志在嚴格修持密法求取即生成就的密乘佛子而言,這些經典記載的法器又應盡力置辦,讓人感覺頭痛,這也是末學代根藏師兄流通托巴法物的一個原因之一,希望能使內地佛子能請購到清淨如法的托巴法器。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藏人經常隨身供奉的大樂蓮師藥泥擦擦

 

由於央視大量“鑑寶”類節目的引導,內地大眾普遍湧入古玩市場,再加上內地密乘學佛者數量激增,在古玩市場的各種法物價格高的離譜聽一位熟悉古玩市場的道友說,原來在藏區僅是寺院贈送藏民的各種大樂蓮師像,在成都市場已經被炒到數千乃至數万的價格……托巴法器當然也不能置身事外。

 

由於藏區由於電力傳輸穩步發展的緣故,有很多地方已經逐漸採用改用火葬,如此導致托巴的原料供應來源逐漸萎縮,且這種趨勢似乎不可逆轉…… 這種情況,讓很多年輕的密乘佛子感覺托巴法器就像是“高房價”,總是覺得貴,但猶豫徘徊之後就會發現價格更加承受不起。

 

對於此筆者想說的是,購置這種法器還是應該量力而行,如果實在經濟條件不許可就算了,密乘戒中所說的“不受誓言物”的戒條,主要是說有條件而拒絕,因為心懷淨信歡喜但因經濟條件不允許而不能受持誓言物,並沒有什麼過失!還是把精力放在依止上師學修教法為宜,切切!

 

祈願上師吉祥一切皆吉祥!

 

阿明首發於www.aming.cc 

2013.4.23

 

相關博文:

重要] 不要聽風就是雨——關於托巴的Q 聊實錄/ 阿明

重要] 嘎巴拉(顱碗)品相判斷的8 條基本標準/ 阿明

連載] 圓光鏡卜實錄⑦:誰偷了我的顱碗 / 阿明

圖文] 密乘成就者頂骨自生“阿”字三則/ 阿明

圖文] 藏族居士成就頂骨顯現佛像、種子字/ 勝利幢

稀有神奇的釋迦佛頂骨

道友有償轉讓稀有“阿”字托巴,敬請善友滿願/ 阿明

轉發好友三丹藏傳法物流通訊息( 含聖物義賣) ,歡迎關注/ 阿明

嘎巴拉(顱碗)—①“夢迴青藏- 阿明”開張大酬賓/ 阿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9/22 上午 08:59: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2343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