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要以忿怒大威德來摧毀“我執”呢?

您是本帖的第 552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要以忿怒大威德來摧毀“我執”呢?
whataboutu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715
積分:212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12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hatabout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要以忿怒大威德來摧毀“我執”呢?

索達吉堪布

己二、略說打動能毀無我怒尊之心相續及降伏方式:
 
為什麼要以忿怒大威德來摧毀“我執”呢?因為,天天用慈悲心、溫和的語言等寂靜方式,很難斷除我執。就像天天對孩子讚歎、微笑,他會越來越不聽話,所以有善巧方便的老師、家長,往往會以鞭子等來責打。對付我慢、我執也是如此,以寂靜相無法調伏時,則需以忿怒相來摧毀。當然,這也是諸佛菩薩顯現忿怒相的原因。不過諸佛菩薩雖然顯現忿怒相,卻沒有嗔恨心,為了摧毀眾生無始以來漂泊在輪回中的我執,才以大慈悲如此示現。
 
現今業刃揮頭上,怒姿頭上旋三匝,
 
張二諦足方智目,露四力牙壓仇怨,
 
亦是對敵明咒王。
 
現今於頭上揮舞息增懷誅四種事業中的誅業利刃,即在顯現忿怒姿勢的大威德頭上,旋繞三圈大威德所使用的兵器,這表示用世俗菩提心斷除珍愛自我的執著,用勝義菩提心斷除執我的執著,用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相融斷除對我所的執著。大威德兩足叉開站立、雙目怒睜,兩足代表勝義諦空性智慧和世俗諦如幻方便顯現,雙目代表智慧和方便。大威德四顆獠牙畢露,代表具備佛陀的四力、四無畏,以此壓伏邪魔外道、我執等仇怨。大威德還是對付、鎮壓我執怨敵的明咒王,因為明咒王大威德能準確擊中眾生我執的要害,徹底降伏我執。
 
關於降伏,密宗認為:以證悟降伏我執,以大悲降伏他眾;若沒有降伏我執,則不可能降伏他人,所以首先要證悟空性。若真正證悟空性,則可通達大威德的威猛顯現,也可以大悲和智慧雙運的方式降伏我執。但有人說:“某某人對我很不好,您可不可以用金剛橛把他誅了?”以嗔恨心降伏無有是處。若真正要降伏他人,則應首先降伏我執,在徹底降伏我執、證悟空性時,自然而然會生起大悲心,那時方可用金剛橛或寶劍等兵器來降伏他眾。但降伏並不是殺害,讓其感受痛苦,而是超度他們的神識。
 
持業兵刃能擊入,輪回無有自在處,
 
我執厲鬼極兇殘,失自他妙當勾招。
 
持著業力兵刃,能將眾生擊入無有自在的輪回當中,這是我執厲鬼極其兇殘的本來面目。正因為它是自他眾生失去妙利的元兇,所以應當將它勾招過來。
 
祈大威德予勾招,打打擊中我敵心,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祈禱大威德予以勾招我執,用智慧和方便狠狠地捶打、打擊我執敵人的要害:踐踏禍根我執妄念的頭(修降伏法時,經常有金剛瑜伽男女跳金剛舞,這表示踐踏我執妄念和魔眾的頭),始終不讓它有機可乘;刺中我執怨敵兇手的心臟,將之掏出、粉碎。也就是說,一定要通過降伏法,將我執徹底摧毀、消滅。
 
吽吽聖尊顯神變,匝匝緊捉此仇怨,
 
啪達啪達救脫諸束縛,卸卸斬斷執著結。
 
“吽吽”是迎請的咒語,迎請忿怒大威德聖尊顯現各種各樣的神變。“匝匝”是融入的咒語,迎請大威德後,請他緊緊捉住我執怨敵。“啪達啪達”代表智慧方便雙運,用此咒語超度,以從我執束縛中得到解脫。“卸卸”代表徹底斷除我執為主的一切執著。也就是說,迎請來大威德後,讓他捉住怨敵,將其超度,最後徹底消滅“我執”,而獲得解脫。


迅降怒尊大威德,陷輪回業淤泥中,
 
業惑五毒臭皮囊,祈求當下速撕破。
 
祈禱忿怒本尊大威德迅速降臨,祈求您施展威力,當下速速撕破引導眾生沉溺輪回的臭皮囊,讓眾生沉陷輪回的業——我愛執和我執,以及輪回淤泥中的業惑五毒。
 
雖然以修菩提心等溫和方式也能斷除我執,但一般來講,在修行過程中,修忿怒法比較容易消滅我執,所以哪怕是在般若法門中,比如斷法,也要觀想金剛忿怒母。通過這次學習《修心利刃輪》,希望大家在方便的時候,多修大威德金剛來降伏一切痛苦之源——我執,而不要以嗔恨心來摧毀他眾,因為這樣會增加我執,也不利於世界和平。當然,在正式修大威德之前,需要接受灌頂。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和本世紀初,為了摧毀分別念化現的危害佛教的邪魔外道,學院共修過幾次大威德[1],這也是很有必要的。

[此帖子已經被倫倫於2016/1/24 上午 10:12:32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11/2 上午 05:17:1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