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菩薩以「悲」啟發菩提心和無盡的普賢大願

您是本帖的第 93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菩薩以「悲」啟發菩提心和無盡的普賢大願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菩薩以「悲」啟發菩提心和無盡的普賢大願

 

菩薩以「悲」啟發菩提心和無盡的普賢大願

 

  益西彭措堪布

 

    我們從緣起的起點上就可以看到,他是不如理的,不符合無我的正理,他是私欲的,不符合因果的正理,他是自由、縱欲、狂亂的,在現法上和人接觸以及受用飲食等身體的調理、養生上面,或者自身受苦逼迫時的心態和狀況,以及不斷地住在非理的邪分別風當中的狀況,以及從他發起的各種惡行往將來流轉的結局上去看,眾生全部都是在非常大的苦當中,由此就自然地要生悲湣之心。

 

    因為全世界的眾生全是瘋子一樣的,而這些都是母親,由於這樣違背天理、違背正法的緣故,沒有一個得樂的因素,沒有一種安樂的結局,因此純一是大苦。看清這個狀況之後要興起救拔的悲心。

 

    因此,對待眾生界只有一個字,就是「悲」,對他們所修的任何法門都是以悲來攝持,因此對於這份苦界首先要建立悲心,然後讓它增長,然後發無盡的悲願。菩薩就是以這個「悲」啟發出菩提心和無盡的普賢大願,出無數的利生事業,就是基於這樣的緣起而來的。

 

    這個也是要真實以智慧看到這樣的苦狀,這個見解開發了,緊接著他的善心上的悲就能發起。這也是世間人們常常說的理智和情感的關係,佛法裡叫做智和悲,一個是智一個是情,都是本性裡具有的。智如眼睛,悲如健足,這兩個要合起來起作用。也就是在緣起上觀照到這些母有情唯苦無樂的狀況,然後在情上面就自然要發生悲,就是以這個方式來發展大乘的善心。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0/22 上午 04:17:5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