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轉貼]辣椒∼菜譜中發現的進化線索

您是本帖的第 3733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轉貼]辣椒∼菜譜中發現的進化線索
愛麗兒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版主
文章:374
積分:570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愛麗兒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辣椒∼菜譜中發現的進化線索

來客「紅色牛排」吧!別懷疑,這可是印度名產-辣椒。它個頭雖小卻是個「名滿全球」的嗆辣小子。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數字:泰國人每日平均食用辣椒300;墨西哥人則將辣椒視為國食;而廣受歡迎的韓國泡菜就是用辣椒泡製而成。當然名聞遐邇的川、湘菜更是少不它,當地甚至還有「一餐無辣飯不飽」之說。
菜譜中發現的進化線索

對麻辣美食如數家珍的你,自認是個辣椒通嗎?那先考考你辣椒是什麼科種的植物?如果你的答案是「辣椒科」的話,那可就得重修囉!原產於祕魯及墨西哥的辣椒又稱為「番椒」,可分為櫻桃型、短錐型、簇生型、尖長型四種(櫻桃形屬於觀賞用),在植物的正確科種屬於「茄科」植物,和茄子、蕃茄可說有親戚關係,由此可知它跟番茄同樣具有抗氧化的健康價值。

維生素C名列前茅

辣椒之所以深受喜愛,除了獨特口感外,還與它的營養保健功能密切相關。辣椒含辣椒素Capsaicin(日文漢字又稱為「唐辛子」。)、辣椒紅素、Apsaicine、對胺基安息香酸PABA以及豐富的維生素ACβ-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等礦物質。每百克新鮮辣椒維生素C含量即可滿足每人每日的需要量,其維生素C含量在蔬菜中可說是名列前矛!匈牙利科學家吉奧爾吉,從1紅辣椒中提取2毫克維生素C的發明對防治壞血病,保護人類健康作出了偉大貢獻,也因此在1937年獲得了諾貝爾獎。


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一項針對36個國家的4500種菜的研究發現,遠古時期的食辣者獲得了一種在艱苦環境中生存的優勢,這種優勢遺傳到基因上,使得後代愈來愈覺得辣味鮮美。又因它具有殺菌、防腐、調味、營養、驅寒等功能,是人類基因改良及生存進化的關鍵營養成分之一。而這一成果又被稱為「菜譜中發現的進化線索」。辣椒醬也因此名列美國太空食品名單中。

嗆辣小兵功效多

辣椒素呈紅黃色,水溶性極小,紅辣椒即使以熱水浸泡,辣椒素也溶不出來;如用濃酒浸泡,則辣椒素可迅速溶解;用油炒也可溶解出部分辣椒素而成大家熟悉的辣椒油。辣椒素是引起辣味的主要成分,稀釋十萬倍後還有辣味,可見其辛辣一斑。中醫認為辣椒「性熱,能祛邪逐寒,明目殺蟲,溫而不猛」。現代醫學臨床則顯示,它能緩解胸腹冷痛、痢疾、降低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硬化的發生率;還能刺激口腔粘膜,引起胃的蠕動,促進唾液分泌,增強食慾,促進消化。

溫暖你的身

辣椒具有溫中下氣、開胃消食、散寒除濕的作用,具有強烈的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以改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痛等症狀。經常食用辣椒的人,很少得風濕性關節炎、凍瘡,這也是低溫潮濕地區喜食辣椒的真正原因。它還可以治寒滯腹痛、嘔吐瀉痢、消化不良等症。一吃冰冷就胃痛的人,適量吃點辣椒,可達到緩解的效果。

暢快你的呼吸

辛辣食物可稀釋分泌的黏液,並幫助痰被咳出,以免阻礙了呼吸道。可使呼吸道暢通,用以治療咳嗽、感冒。此外,辣椒素具有減少血小板黏性、降低血液黏滯性的功能。另外,辣椒含豐富維他命C與維他命P,扮演了抗氧化劑的角色,可保護心血管細胞的健康,能降低膽固醇,改善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硬化。它還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可預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

緩和你的痛

實驗證明,辣椒素可增加膠原酉每及前列腺素的釋放,減輕痛楚及發炎徵狀。它的止痛生理機轉在於辣椒素能提早耗盡神經細胞裡的P物質,使疼痛訊息傳導失靈,中樞神經系統便不會發出疼痛的訊息,相對使疼痛感降低很多。

縱使辣椒好處不少,但營養師仍提醒嗜辣者縱情享受辣椒的辛辣刺激時,須適量而止!過多的辣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胃疼、腹瀉並使肛門燒灼刺痛,誘發胃腸疾病,促使痔瘡出血。因此,凡患食管炎、胃腸炎、胃潰瘍以及痔瘡等病者均應少吃或忌食辣椒。此外,若有心臟不適及胸悶情況者,也應盡量避免食用。

嗆辣美人湯

改善肌肉酸痛、風溼、肩痛,能讓毛孔收縮,熱量不容易流散,對預防感冒也有間接功效。
材料:辣椒5~10根。
做法:
1.
辣椒切成圓柱狀,和橙皮混合放入舊絲襪、紗布內,擺入熱水中泡澡。
2.
擔心太過刺激肌膚者,不妨再倒些醋,可以讓水性溫和些。

外用取暖

辣椒素塗在皮膚上會擴張微血管,促進微循環而使皮膚發紅、發熱,可維持數十分鐘,而且不會使皮膚起泡;把辣椒製劑裝入襪子裡做成『辣椒襪』,是冬天兩腳取暖的好幫手。

貼敷止痛

辣椒素製成『辣椒藥膏』,貼在皮膚上或痛點旁邊有止慢性痛作用。常用於紓緩如頭痛、關節炎、糖尿病引致的神經痛等。

營養地圖

辣椒素:可刺激腦部釋放內啡呔,這種化學物質減輕疼痛的效果和嗎啡一樣。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促進副腎皮脂分泌腎上腺素,能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脂肪堆積。

胺基安息香酸(PABA):為葉酸的基本成份之一。能幫助身體預防太陽曬傷及皮膚癌的發生,在蛋白質的分解及利用上扮演輔脢的角色,能幫助紅血球形成,預防貧血,因壓力或營養不良而長白頭髮,服用PABA也能幫助頭髮回復原來的烏黑亮麗。

膳食纖維:產生具有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效果的有機酸,有助刷掉腸壁上黏結物,避免毒素堆積;其吸水、保水及膨潤效果,可使糞便濕潤柔軟,易於排出。

胡蘿蔔素:β -胡蘿蔔素可消除自由基,使眼睛免於白內障危機;辣椒紅素可降低罹患癌症之風險。

維生素C:可刺激人體製造干擾素,破壞病毒以減少白血球和病毒的結合,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活性,具有強化免疫之功效。

維生素E:最重要的生理功能在於它的抗氧化能力,能有效地消除體內自由雞,降低細胞膜產生過氧化反應。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5/26 上午 10:47:44
amb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蜘蛛俠
文章:938
積分:1149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6日
2
 用支付寶給amb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10/14 上午 03:25:11

 2   2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