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咖啡飄香,隨意人生

您是本帖的第 4345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咖啡飄香,隨意人生
wsc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17
積分:1351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wsc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咖啡飄香,隨意人生
《轉貼》


老禿和禿太二人平常生活中有二個共同愛好︰早上的咖啡和晚上的酒。



早上,一般是我提前起來把咖啡壺打開。水和咖啡都是昨晚上睡前放好的。一會兒,滿屋子就飄滿了咖啡的焦香味。禿太睡醒下樓來,使勁吸幾下鼻子,似乎要把咖啡的醇香吸進腦子里。聞到這咖啡香味,禿太就不會先發脾氣, 還能朝老禿斜看一眼,皮笑肉不笑地咧一下嘴。這一天,大家就皆大歡喜了。



別小看這早上的咖啡香味,它給了人們一天好的開始, 好的心情。 這早上的咖啡是個高貴不貴的享受。就我個人看來,咖啡比茶要醇厚有味。早上要是聞不見咖啡的香味兒,喝不到醇正的咖啡,我這一天也覺得不開心,少了點什麼。



雖然市場上有各種速溶咖啡和磨好的咖啡面兒,我們都自己去買咖啡豆,當場磨好,再帶回家備用。市場上磨好的咖啡面,可能不是好咖啡豆磨制,也可能是時間太久的存貨。這樣,煮出的咖啡就沒辦法控制質量。自己買的好處是可以挑自己喜歡的口味,品牌。可以當場檢驗咖啡豆的質量,比如烘烤的火候,受潮與否,甚至大小,產地,季節,一目了然。當場磨的咖啡豆,你可以自己控制咖啡面的大小顆粒。那股新鮮香味真的是讓人飄飄然。用個厚紙袋帶回家,放在廚房里,每天早上一煮,滿屋的焦香味兒。連孩子們都嘖嘖稱贊,恨不得快點長大好可以喝咖啡。



喝咖啡的輔料,也就是奶類添加物,很重要。一般市場里都有各種口味,品牌可供選用。禿太只喜歡Hazel Nut這種口味。我們曾試過巧克力,香草和其他味道的,都不太如意。主要是它們把咖啡本身的味道蓋過去,有些喧賓奪主的意思了。如果稍講究點的話,最好不用那些速溶干奶粉,更不用什麼澱粉代用品。只用小瓶裝的新鮮奶品。這會使咖啡的味道變得更加醇厚,不復有咖啡的苦味兒。當然,白糖也是必不可少的。千萬不用那些代糖化學產品。SweetNlow,這些東西,糟踏了咖啡的身價和香味。喝糝加了這些澱粉,代糖類的咖啡,還不如喝點白開水。不然,你都不知道你喝下去的是什麼東西。



我們喜歡在周末的時候把早上的咖啡加點酒類,比如,Kleuhwa Cream,中國的茅台,瀘州特曲和日本的清酒。這樣,咖啡的味道尤為特殊的淳厚,混雜著咖啡的香味和中國白酒的香味。而且,兩者還不沖突。這種有酒作陪忖的咖啡,禿太可以連喝幾杯。當然,也只能周末可以往咖啡里加酒,不用上班嘛。平常,還是不能任意的。



咖啡的容器和刀叉也有講究。一套精致的咖啡瓷器是完美咖啡體驗的必不可少的道具。如果去梅西這些大店買的話,可以花上幾百元才能買到像樣的,也可能是入門級別的一套瓷器。精致的瓷器配上淳厚的咖啡,這兩樣是互補互成的。早上咖啡瓷器的顏色,以白色為主。鮮有其它顏色的。黑色也是多見的。



平常,磨好的咖啡放在紙袋里,不要放在金屬容器里。也不用金屬勺子,刀子攪拌咖啡。據說,金屬味道會把咖啡的香味打折扣。有錢人家會用銀匙攪拌咖啡。這只是排場多于用途。大飯店里也多用金屬匙。多年前,我在波斯頓的市中心四季旅館里看到用特制的小瓷匙配著精致的小杯子。



平常上班時,我用一個大瓷杯,圖它裝的多,不用多跑一次。在家時,用小杯子,要的是不急不忙,細品慢咂那種悠閑的勁頭。孩子們有樣學樣,也用小杯子來喝水找樂,把我家的咖啡瓷器打得差不多了。前幾天過火雞節時,來了幾家客人,居然找不出一套完整的小杯碟。無奈,只能用紙杯喝茶。 



早上,充滿陽光的居室木桌上,白地紅花的小杯小碟里盛放一杯熱氣騰騰,香味四溢的咖啡。旁邊有份早報可以閱讀。這份悠閑自如的架勢,多令人享受啊。一杯醇香的咖啡落肚,讓人頓覺滿口生香,暖烘烘的。咖啡因的作用,使人也覺得精神百倍,心情高興。



早上喝咖啡,也要有點小點心伴隨咖啡。中國的油條顯而易見不是首選。日常生活吃的面包也不是好搭配。要是有主婦在家且能干的話,自己烤的小牛角餅(croissant )或者不太甜的蛋糕,則是最好的佐咖啡食物。你如果常去StarBucks這種咖啡店,里面有各種甜點,剛考好的小面包,一小塊就得幾大元。一杯咖啡加上一塊甜點,沒有5元下不來。可是人家在各地的店里總是客滿。

不說別的,光是進屋後那股焦香味道,就讓人心里向往著。cheese cake 更是佐咖啡的絕好小點心。咖啡的焦香和cheese cake的香味,配合的真是絕佳。咖啡解了cheese的膩膩感覺,而cheesecake又掩蓋了咖啡的苦味兒。所以,如果你的歲數不太大,不擔心什麼高脂肪,血管堵塞之類的問題的話,每天早上,一杯咖啡加上一塊cheesecake是最好的搭配。 



喝咖啡的最好時刻是外面下著陰雨或者大雪。這時,人的心理因為天氣陰冷,會有些孤獨惆悵感覺。一杯熱咖啡在手,頓時讓人的陰郁一掃而空。你會馬上就有了閑心雅致欣賞外面紛飛的雨雪。說不定,乘興而吟還能吟出一首絕世名句哪。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3/12 上午 05:15:36
amy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36
積分:1334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15日
2
 用支付寶給amy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9/25 下午 12:09:33
小馬哥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遠離菸毒
等級:版主
文章:1552
積分:1695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8日
3
 用支付寶給小馬哥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9/15 上午 07:49:29

 3   3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