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如何念咒念佛才會相應?

您是本帖的第 3106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轉貼]如何念咒念佛才會相應?
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青蜂俠
文章:1058
積分:1317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如何念咒念佛才會相應?

如何念咒念佛才會相應?

楊 洪


講於廣東惠州2002年慈輝會員年會 - 徐榮澤整理

「淨業正因」裡為什麼強調「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呢?為什麼「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麼重要?中國有一句話說「養兒防老」,養兒育女無非是到了老年的時候有子女照顧,我是最近才明白,諸佛菩薩最怕的一點,就是我們學了佛法,到時候忘恩、忘本!

我只是談我自己的經驗和觀點,平常修行,念大悲咒、念阿彌陀佛,怎麼念呢?我感覺諸佛菩薩最怕我們知恩不報,在平常生活中,在思想上若長期沒有感恩心、沒有報恩心,這樣念大悲咒,想相應的程度就有限了。古人說「點滴之恩,湧泉相報」,這種人學習佛法就很容易相應。在這裡我可以舉幾個例子和大家分享,我在修習佛法中,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的原因:

我十幾歲在南海念書的時候,有一位同學的媽媽讓我在她們家住了三個月、吃了三個月的飯,後來我去香港,每一年中秋節和過年都寄錢給她,回中國時都會去探訪她。另外我在南海讀中學的時候,有一個朋友對我很好,賺的錢跟我一起吃也肯借給我。後來我去了香港,中國開放之後,我家裡都還沒有回去,第一個就去探訪他。還有余雪梅,她現在坐在我旁邊,她母親往生時我人在香港,我立刻寄錢給她買東西拜她的媽媽。

我有個特點就是欠人家一點點的恩,就會記得很深很深!沒想到諸佛菩薩和觀音菩薩最喜歡我這點,因為平常得到人家一點點的恩,你都可以記那麼久,現在諸佛菩薩這麼幫忙你、護佑你、引導你,你怎麼可能忘本?一點點的恩我都記得下,現在諸佛菩薩長期引導我,我在任何情況下,一定不會忘恩!正因為不會忘恩,因此要「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所以今天我在諸佛菩薩培養那麼好的情況之下,我將自己所賺的錢並盡自己所有的力量,全部回報眾生。回報給眾生就是等於報父母的恩、報三寶的恩!諸佛菩薩不會要你拿個香去拜拜他,拜拜諸佛菩薩叫做報恩啊?不是的,諸佛菩薩要我們把修行所得到的真正的大好處,去幫忙其他眾生,這個才是諸佛菩薩要的。你經常這樣去想、這樣去做,這樣你去修大悲咒、去念阿彌陀佛,保證你特別相應!記住,回報心!報恩心!

除了念大悲咒、念阿彌陀佛之外,我們做人處事當中要怎麼做呢?光是念咒念佛行不行啊?不行!光是念咒念佛是不行的!要怎麼做呢?要活在當下。怎麼活在當下呢?就是以「三福」為標準、為理念。那三福呢?第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個「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個「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在這三福當中,必須先記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你們一定很羨慕我念大悲咒跟觀世音菩薩很相應,要跟諸佛菩薩相應,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要有「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理念!不要忘本啊!你明白嗎!現在整個地球有幾百個國家,在這麼多的國家當中,以精神文明來說,美國人是不養父母的,美國這個國家沒有孝養父母的理念。全世界來說,對父母孝養理念最好的還是我們中國人,中國人在孝養父母方面,雖然現在做得有點糟糕,但是比他們還是好得很多!其他外國的人就更糟糕了。

我為什麼要說「孝養父母」呢?諸佛菩薩培養你、引導你、教導你,是要幹什麼?為了什麼呢?你們一天到晚要諸佛菩薩加持你、引導你,要求觀世音菩薩這個、那個的一大堆,你憑什麼要觀世音菩薩去幫忙你?也許你可以說,是因為觀世音菩薩慈悲。觀世音菩薩是很慈悲,諸佛菩薩沒有分別心,但是眾生有分別心。觀世音菩薩在度眾生當中,因為眾生有分別心,理念和諸佛菩薩比較相近的人,自然得到諸佛菩薩的相應就比較快!現在你想得到諸佛菩薩的相應,其中的一點就是要知恩、要回報、要報恩!問題是現代人,父母養了我們這麼大,有的人還去打父母、不管父母,那種人完全沒有報恩心。修佛法第一步就是要你「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就是要你報恩!報恩心從那裡開始呢?就是從報父母恩開始。如果你連父母的恩都不報,那就「孺子不可教也」!很難教!

學佛而不知孝養父母,跟諸佛菩薩就很難相契。學佛要學得相契,開始就要培養自己有「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理念。將第八阿賴耶識裡的報恩心提起來,這樣你修大悲咒、念阿彌陀佛,就容易跟諸佛菩薩相應,這樣才能進入狀況。

如何好好地過自己的生日?

人的出生年月日,從出生的那一年算起,每隔十九年,新曆跟農曆的日子跟出生的那一年相同,也就是每十九年輪一次。例如某人是一九四六年新曆某月某日(農曆某月某日)生,那麼二○○三年就是這個人的第三次十九年重複,換句話說,就是這個人二○○三年農曆和新曆的生日和五十七年前一樣。

新曆跟農曆同一天是很有意義的事。「生日」又叫「母難日」,以世間法來講,天下最偉大者莫過於母親,母親從懷胎開始到胎兒出生,從嬰兒出生到成長,母親為子女無怨無悔的付出,因此生日這天,若能以各種修行法門,如拜梁皇寶懺、閉關……等等,然後把所有拜懺或修行的功德,統統回向給自己今生和累劫的父母,「使生者消災延壽,往生者也在佛力加持下,得佛接引,早日超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此希望大家在自己生日那天,最少能閉關一到三天,將自己所有的閉關功德回向給自己今生和歷劫的父母,年年如此。除了閉關和辦法會外、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你認為最好的,如做善事,派米、助人、送錢……。不管怎樣,最少在你生日那天,你一定要做一件善事!然後將自己所做的善事,回向給自己的父母,年年如此。把父母養育之恩的正知正見提起來,這種正知見也是孝養父母的一種,這種精神跟諸佛菩薩的理念相契,修行起來就容易相應。諸佛菩薩看你那麼孝順,那你不會忘本,你有報恩心,和諸佛菩薩的「上報四重恩」的理念相契,修行起來相應的程度就大大增加!能夠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其他的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就好辦多了。這是我在這裡跟大家共勉的特別法門。

再補充一點,父母跟我們的緣特別深,我們在度眾當中,度親人比較容易,度非親人就比較困難。往生的親人經常在我們的周圍,舉個例子,余雪梅居士的母親一九七六年往生後,她跟余雪梅的因緣特別深,她母親的阿賴耶識經常跟著余雪梅。余雪梅學佛後,每次誦經都回向「媽媽,去極樂世界。」這種報恩的理念,使她媽媽感應到,認為「喔,極樂世界那麼好啊?去就去吧。妳們都發心要去極樂世界,我先去,反正妳們死了之後也要去那兒見面」。結果在一兩個月前,她媽媽真的去了極樂世界,有詩偈為證:

閉關偶拾

閉關午息夢親娘, 紅光滿面妙衣裳,
輕聲喚醒女兒我, 贊我止靜德無量。
親切叫聲我親娘, 睜大眼睛細端詳,
為何別時不一樣, 娘說已在極樂邦。
千聲賀喜我親娘, 永離惡趣樂洋洋,
娘說滔侄超荐她, 囑兒永生不能忘。
熱淚盈眶告訴娘, 女兒修行道路長,
洪師教導記心上, 定能相逢在西方。

後來我打坐用我自己的方法去求證,她媽媽真的是去了極樂世界。我的妻子的爸爸也是這樣,我的妻子一天到晚阿彌陀佛,念完了就說:「爸爸,你去極樂世界。爸爸,你去極樂世界。」她爸爸以前也是很疼他的女兒。幾年前我妻子做了一個夢,夢見她爸爸的骨甕裡的骨頭不見了,變成一尊阿彌陀佛,由此看來,她爸爸也是去了極樂世界。那我自己呢,最近這一年多來,我一天到晚勸人家往生後去極樂世界,因為這個理念頭太深,大概半年前我爸爸也去了極樂世界。原本我的媽媽沒有在極樂世界,而是在第九重天大梵天享天人福,天人福享完了也是要下來的。因為我們的理念是要去極樂世界,結果她也去了極樂世界。這是我姊姊一個多月前的靈感,在夢中看到的,她告訴我後,我也在打坐當中印證了我媽媽去極樂世界的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9/16 上午 09:35:35
微笑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極樂法界海☆☆☆☆☆
等級:蝙蝠俠
文章:575
積分:1462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3日
2
 用支付寶給微笑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訪問微笑的首頁

發貼心情
生活之身教也是修行.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9/17 上午 08:52:59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3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5/18 上午 11:57:45
阿善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145
積分:365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9月2日
4
 用支付寶給阿善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百善孝為先~ 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6/29 上午 06:16:17
mm928290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誠實可靠小郎君
等級:新手上路
文章:2
積分:10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7月22日
5
 用支付寶給mm928290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嗯~

師兄所言甚是~

學佛 是為了成佛道

倘若 "人道" 都做不好了~ 更何提佛道呢?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7/23 上午 06:57:31

 5   5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076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