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修道要反過來修才能成就

您是本帖的第 205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修道要反過來修才能成就
AI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695
積分:2327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4日
 用支付寶給AI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修道要反過來修才能成就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會體會天道的規律,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都喜歡自己好,天道都是反過來的。要把好的給別人。所以修道要反過來,順著走是凡夫,反過來就是聖賢了。

  有個人講,他是做金融的,多的時候可以每個月賺五六萬。他說,他以前做苦力活,在工廠上班,覺得沒有前途,就出來做。他的同學還在工廠上班,每年賺的工資都不如他每個月的多。他覺得他對了。但我說,你才是吃虧的。他們在工廠上班,是賺辛苦錢,起碼沒有損福報。你一下子就來這麼多錢,搞金融的,不實在。錢會存不住的。他說對的,錢來的快,去的也快。

 我觀察過很多不實在的行業,像賭博,乃至貪小便宜來的錢,都存不住。而且你沾了習氣後,浪費了,可是損你的福報。其實天道很忌諱小聰明,但現在人就喜歡小聰明,總喜歡一下子來大錢。現在經濟不好,許多廠倒閉,都是把錢拿去炒房子,炒股票,給炒沒了。所以說不實在。

  佛弟子做事,要勤勞的做老實事。我為什麼不贊同人們去賣保險,乃至於暴利行業的東西,凡是利潤過高的,這都是很容易損福報的。所以很多店面,做到最後都做不下去了。你付出的不多,得到的卻很多,這都是不吉祥的。

  學佛人要勤勞一些,不要想著,又輕鬆有賺錢的工作。有個人給人做保姆,上六個小時,才領半天工資。別人都勸他不做。我說你去做,付出的多,得到少,這個是積累福報的過程。付出的少,得到的多,才是損福報的。

  王鳳儀善人講,以前給人打工,要結賬時,都喜歡給人多忙個兩三天。他的一個叔叔都笑他傻,他叔叔做半天要領一天工資。王鳳儀就說,我多做了,不虧天。你少做了,才是虧給了老天爺呢。果然,過了幾年,再也沒人願意僱用他叔叔,連扛土包的粗活也沒人願意給他做。

  現在很多人罵老闆,說老闆不好。老闆不好有他的因果,但古人講究忠恕之道,現在他是老闆,給你一份工作謀生,你就要感謝老闆了。這個忠心都沒有的話,你以後連找工作都困難。

  以前人活到老,幹活到老,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禪宗祖師仍然都保存這傳統。虛雲老和尚就是這樣子,一百多歲還要蓋廟,蓋廟蓋到死,一點福都沒有享過,罪倒是受了不少。祖師們都很勤勞,他們的福報才大,後人才會惦記他。

  有些人來問,我要辭職去廟裡做義工,我說你不要。我很理解漢地廟裡,你發揮不了真正的作用,廟裡就掃掃地而已,老太婆就可以了,不要年輕人去。很多人學佛後,不上班了,越來越懶了,福報越來越小,很可惜。

  像全世界中,中國人是最勤勞的。有錢賺,可以晚上加班都好。這個勤勞的習慣很好。很多人上班不勤勞,你去出家也一樣,懶懶散散過日子,沒有意義的。信施難消。越修行,越沒有福報,很可惜。人要勤勞,還是要適當有些壓力,生活有壓力是好事。有個道友問,我要如何放下,如何更加自在一些。我說你任務完成了,你就放下了,就自在了。不是你去出家了,你真的就自在了。人來到世界上,都有任務要去做的。在家出家都有責任。尤其是出家人,我看很多出家人,都活的很愁。像虛雲老和尚,沒有見他笑過,他有憂患意識。任務還沒有完成,放不下。這個是一種責任心。

  人在家時有責任心,出家也一定能成就。在家沒有責任心,什麼都無所謂,不認真,出家也是一樣混日子。我們要勤勞一些,認真一些,做老實事,不昧良心。

 像有些人一輩子幹活,一點福都沒有享受過,這就是中國人。他雖然沒有享受過,但他的福報就留給了晚年,晚年能健康,下輩子福報更大。人都是有來生的嘛。最起碼的要積累福報給來生。

  一般來講,中國人不重錢。以前老百姓門口都寫著耕讀世家。耕種是糊口,讀書是養身,而且讀書能當官,進入仕途。不為良相即為良醫。所以中國人的士農工商這個排列,在骨子裡就有。像商人,他​​經商是為了糊口,他希望孩子以後不要經商啦,好好讀書才是關鍵。所以中國出不了百年企業,中國人不喜歡搞企業,喜歡入仕途,或者讀書。這個是個很有趣的現象。

  古人講的,官門之中福好修。當官的人,好修福,修陰德快。你看了凡四訓,他也是在官門中修陰德的。普通老百姓,修陰德慢。所以中國人骨子裡是重陰德,不重錢財。像為什麼會讀書,會當官,古人講的,是祖上的陰德。陰德的觀念維繫了中華幾千年的燦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4/29 上午 08:07:0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