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巴楚仁波切口訣《屠夫真言》講記 阿松活佛桑昂丹增傳講

您是本帖的第 298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巴楚仁波切口訣《屠夫真言》講記 阿松活佛桑昂丹增傳講
whataboutu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715
積分:212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12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hatabout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持明前賢修規•老頑解脫行跡
——印圓雙運歡喜妙音
 
蔣陽龍朵加參仁波切   
阿松•桑昂丹增仁波切  傳講
 
第七十七講2012年8月6日
 
【前行要義】
 
菩提心至關重要
    大家一定要以廣大意樂菩提心攝持聽聞今天所宣之法。以後不論上師以何種方式宣講佛法,都要願盡虛空之際一切有情即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之佛果,應一心一意地如是發心而聽聞佛法。
    以廣大意樂菩提心攝持而聽聞佛法非常關要。新來的弟子不要認為自己無法理解菩提心之法義,以懶惰為藉口而輕易放棄;同樣的道理,老弟子以前雖然聽聞並知道菩提心之法義,也不應該輕視和放棄。
    不論是聞法、講法還是修行,轉繞或者念誦心咒,行持任何善法關鍵取決於此善行的動機,應時時恆常以善妙之菩提心攝持動機而奉行。
    因此每一位弟子在日常聞思修之前、或者轉繞、頂禮和念誦心咒之前,首先要反觀自心——此時自己的發心是自利還是利他?是廣大意樂之發心還是狹小自私之發心?時時反觀自心非常關要。
    菩提心之發心非常關要,因此放在首位宣講的原因也在此處。
    大乘和小乘的區別在於何處?區別在於菩提心之上。因此只要是大乘法,必須以菩提心攝持。得到無上遍知的佛果,關鍵之處也是以此菩提心為因而得到;尤其無上密乘一生一世的修持能夠得到金剛持之果位,關鍵之根本也取決於此菩提心。
    因此在座的大眾必須要認識理解菩提心,必須如理奉行、以善妙的菩提心攝持動機。希望大家以善妙的菩提心攝持而聽聞今天的法。

歷代傳承祖師之心要乃無上如意寶
    今天所宣之法是八萬四千法門、一切經續竅訣之精華、光明大圓滿法無上勝道中的深道——上師瑜伽,也是上師的教言和上師的竅訣。你們要認識所宣之法的殊勝之處,這一點非常重要。
    早上我也給藏族弟子如是所宣:此次所宣之法是從普賢王如來至吾等大恩根本上師之間的傳承,此傳承未被毀誓者所污染,如純金般清淨無垢,乃為聚集三傳密意之精要甘露教言。此法為一切法之精要中的精要、上師教言之中的教言,這樣認識對於修行非常關要。
    但有些人認為無法認識和理解此所宣之法;也有的人有輕視之心,認為所宣之法沒有什麼不認識,也沒有什麼不理解的,而把他當成一般的法。這樣的做法都是不如法的。
    此時所宣的法為從普賢王如來傳至吾等大恩根本上師之間之精要教言,乃一切法之精要、一切法之精華。舉個世間的例子:教言如同世間的金銀珍寶,從歷代祖先到曾祖父、傳到祖父直到傳給父親,一代一代傳承下來而成為古董。和這個例子是一樣的道理,吾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的如父般的根本上師是昌根阿瑞仁波切,昌根阿瑞仁波切的如父般的根本上師是堪布昂瓊,堪布昂瓊的如父般的根本上師是遼西龍多活佛,歷代傳承祖師也是一代一代精心呵護,才把如意寶般的精要竅訣傳承至今,現今所宣之法就是如同稀世珍寶般的精要教言。雖然我自己懂得不多而為大家傳講如意寶般的教言,大家要正確認識;若不能正確認識的話,則意義不大。
    在漢地的話,不知道是不是會這樣看待佛像?比如說在藏地,伏藏佛像或者在印度做的佛像、或者在漢地的佛像,都視為非常珍貴的寶貝。為什麼把這些佛像視為珍貴的寶貝呢?
    比如說蓮華生大師在世的時候,這些佛像是蓮華生大師親自開光加持過的佛像。後來在郎達瑪毀滅佛教時,這些佛像大都被砍斷手或者腳,所以在藏地,至今能保存完好的蓮華生大師時期的佛像非常稀有珍貴。
    又比如說:印度所做的佛像是以很多金銀珍寶所塑造,通常也視為非常珍貴的寶貝。在藏地,世間人的家中祖祖輩輩傳承下來的珍寶、珍珠和佛像,也視為最珍貴稀有的古董。有些人家的子女認為這是非常稀有難得的珍貴之物,所以會好好保存它;有些人家的子女根本不認識傳家之寶,把寶貝用來交換破舊的摩托車或者破舊的汽車,甚至把這些珍貴之物丟棄到垃圾桶。
    現今所宣之法如同世間稀有難得的珍貴傳家之寶,從普賢王如來傳承至吾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之間未曾間斷、傳承至今的如意寶教言。有些弟子能認識此教言的殊勝之處、稀有難得之處,因此就會把上師所恩賜的教言銘記於心,並在一生中如理修持。
    而有些弟子至今無法認識此教言的殊勝難得,也不把此教言當做稀有珍貴之物,往往今天在這裡聽聞上師宣講教言,當走出此經堂大門之時,馬上忘記或者丟棄一邊。修行之關鍵取決於能否認識之上。
    比如說以前有人供養給我一個很破舊的綢緞口袋,這個口袋破舊得無法觸摸。當時這個人供養時,告訴我這個口袋是祖傳之寶,有三四百年的歷史。如果他不講解的話,我認為這就是碰都碰不得的、一個破舊口袋,根本不認為這是寶貝。通過講解,我認識到這是一件古董。
    同樣的,現今所宣之法為普賢王如來心要之如意寶,也是金剛持心要之如意寶,也是金剛薩埵心要之如意寶,也是傳承至今吾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賜予之心要如意寶。一定要認識此心要之如意寶,認識並如理奉行。擦拭此如意寶、沐浴此如意寶、祈禱此如意寶,也能得到暫時乃至究竟的一切安樂。

希望大家珍惜此心要如意寶之教言
    雖然我自己懂得不多,但現今我把我所知道的心要如意寶沒有絲毫吝嗇之心和隱瞞之心賜予給大家,既沒有區別上中下之根機,也沒有分別漢族弟子還是藏族弟子,希望大家也應該重視此教言,將其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應該輕視。
    如果世間的一般人給別人一百元錢也會有吝嗇之心。而此時所宣之法是從法身普賢王如來乃至吾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之間所傳精要如意寶之教言。我本應有吝嗇之心,但我沒有絲毫吝嗇之心,而且不隱不藏地把這些精要如意寶之教言賜予給大家。希望大家要認識這就是心要之如意寶,要領悟這就是心要如意寶之教言。
    如同我從寶藏中取出寶貝賜予給他人,但是他人未能認識此為如意寶而輕易放棄的話,我對此心要之如意寶仍然有吝嗇之心。
    因為大家無法認識所宣之法為稀有難得的心要如意寶之教言,所以我為大家宣講,大家應將其放在珍貴重要之處,認識所賜之教言為心要之如意寶非常重要。如果無法認識此心要如意寶,也是情理之中、在所難免的事情。
    比如說我從小被喇嘛仁波切大悲攝受至今已有二十八年。在二十八年裡我與喇嘛仁波切身影未離,沒有離開喇嘛仁波切的法體與體溫,喇嘛仁波切如同母雞撫養小雞般餵我養我。但我卻未能認識喇嘛仁波切的恩德,也未能領悟喇嘛仁波切所恩賜的甚深教言,也未能認識所賜的教言為心要之如意寶。直到近幾年我才認識到喇嘛仁波切就是佛,也才認識到此心要之如意寶。
    現今很多人認為如今講法的上師很多,攝受弟子的上師很多,所以容易聽聞佛法和教言。但現今講解和傳授這樣心要如意寶之教言的上師是非常稀有難得的。如果能認識這一點知道真的是這樣;如果不能認識的話,也無法用言語講清。
    我自己也是很長時間未能認識此心要如意寶,被懈怠和懶惰所縛、未能如理實修光明大圓滿。如今在這里為大家宣講佛法,雖然我自己懂得不多,但根本沒有分別漢族或者藏族、男眾或者女眾,沒有絲毫吝嗇之心而賜予如是之心要如意寶。此時你們不應該放棄此心要之如意寶,也不應該被懈怠和懶惰所縛應如理實修;否則,我對此心要如意寶仍然有吝嗇之心。

本傳承法規之實修精要
    此時所宣之法為喇嘛仁波切大恩者外內密傳。傳記中記載喇嘛仁波切在修道中,經歷百千萬之艱難阻礙、不辭難行的實修精要。喇嘛仁波切在圓寂之前,晚上最多睡兩個小時,都是在精進地實修當中。
    如果你們翻閱昌根阿瑞活佛的傳記,昌根阿瑞活佛也同樣不辭難行而精進實修;也可以翻閱歷代傳承祖師的傳記,如堪布昂瓊、龍多活佛、華智仁波切、如來芽尊者、智悲光尊者、無垢光尊者……他們的傳記中也記載了歷代傳承祖師在修行中,歷盡千辛萬苦、不辭辛勞之實修精要。現今所宣之法也是這些歷代傳承祖師傳承至今的實修精要。
    傳承祖師之一大成就者麥龍多吉為證悟諸法之實相,在九年當中所吃的東西只有煮過的樹皮,而根本沒有糌粑和其他糧食。在九年當中伴隨尊者修行的只有一個麻袋,根本沒有房子和帳篷。白天尊者把麻袋墊在地上當做座墊,坐在麻袋上修法;晚上尊者鑽入麻袋中睡覺。歷代傳承祖師就是這樣苦行,以此實修精要而證悟實相。
    吾等大恩根本上師的根本上師昌根阿瑞活佛一生都在精進修行之中。他如同野獸食草般,所吃的食物是各種草,常年這樣生活,常年這樣苦行實修。尤其是活佛在桑耶修行期間,每天所吃的只有大指姆般的一小塊糌粑,六個月之中堅持修行。最後甚至走路時,手只能扶著兩邊山崖的岩石才能行走,否則無法行走。
    現今宣講之法為歷代傳承祖師如是苦行的實修精要,尤其大家不應該被懈怠和懶惰所縛,要認識此心要如意寶之教言非常珍貴,相續應生起稀有難得之心非常關要。

遵照傳承法規而奉行的重要性
    現今我遵照傳承祖師的法規、以傳承祖師宣講的方式而為大眾宣法。從聲音的高低、音調是否悅耳都盡力做到和歷代傳承祖師傳法的方式,如如般地宣講。這樣的宣講方式既是歷代傳承祖師們的心要如意寶,也是我的心要如意寶。因此我也是如如般地盡力宣講,希望大家也將其視為心要如意寶,這一點非常重要。
    比如說,未講法之前首先念誦心經和大白傘蓋回遮文。為什麼要這樣念誦呢?此乃普賢王如來至吾等大恩根本上師之間傳承的心要之精髓、心要如意寶。在宣法之前,魔王眷屬會做種種障礙,為祛除障礙、講法順利之故,因此喇嘛仁波切以此傳承方式,在宣法之前念誦心經和大白傘蓋回遮文。
    接著念修懺悔的方式也要遵照傳承的法規而行持。如果器具不清淨,以此器具所盛納的食物也會不清淨。因此在上師與金剛薩埵無二無別之前,以四對治力而做懺悔。這也是傳承之法規。
    接著於視師如佛、於上師與蓮華生大師無二之本面中,念誦蓮師金剛七句祈禱文。在此之上供養七支供,接著供曼扎,然後為請轉法輪偈。
    接著上師以大悲加持迎請諸天聞法,念誦偈頌“天龍夜叉鳩槃荼,乃至人與非人等,所有一切眾生語,悉以諸音而說法。”不僅僅經堂中在座的一百之人,還有諸佛菩薩化現的人與非人百千萬之多,一同聆聽上師宣法。
    當喇嘛仁波切宣法時,不同的聲音、身相和裝飾的人和非人百千萬之多,佈滿整個虛空和大地。以前普扎活佛把喇嘛仁波切和法王如意寶宣法時的情景呈報給法王如意寶時,法王如意寶說:“是、是這樣的。我在宣法時,也是同樣的情景。但我宣法時的情景,唯有你能見到。”現今宣法時,也是同樣的情景。
    接著祈禱傳承祖師。傳承祖師的形象雖然不同,但他們的本體都是一樣的,他們的本體為上師。我在宣法時,也是於歷代傳承祖師的本體為上師之中而祈禱並接受四灌。大家聞法時也應如是祈禱,受四灌,於上師與自心無二密意相融中聽聞佛法。
    這樣宣法的方式乃為喇嘛仁波切宣法的方式,也是昌根阿瑞活佛宣講的方式,現今我也是遵照傳承法規無誤地奉行。依照傳承方式無誤宣講,自然能得到傳承祖師們的大悲加持;如果以自己的思維造作,無法得到歷代傳承祖師之大悲加持。

應病予藥應機說法
    依照傳承的法規正確無誤地宣講佛法,所宣之法是否為一個法呢?並非為一個法。聞法之補特迦羅是不是一個補特迦羅呢?也並非是一個補特迦羅,有百位補特迦羅之根機,所以宣講之法為百種法。這樣的宣講方式也是歷代傳承祖師的傳講方式。
    比如說,一位醫生醫治一百位病人,並非只拿一種藥去醫治,而是根據不同病人的病情而開具不同的藥方。同樣的道理,一位具德上師所宣之法也並非     只有一種,而是如同喇嘛仁波切一樣,針對不同的根機、並且與根機相適應的善巧方便而宣講佛法。

長期依止上師的重要性
    如同祖師(無垢光尊者)所說:“應長時間地依止上師,也應長時間聽聞教言。”而沒有宣說可以短時間依止上師,也沒有說可以短時間聽聞教言。
    長期依止上師非常關要。長時間依止上師,上師自然能認識和了解此弟子的根機,自然可以賜予甚深教言;弟子遵照上師所賜的教言而實修,自然可以得到真實的果位。否則上師無法了解弟子的根機,即便上師賜予弟子甚深的教言,弟子也無法得到如是的果實。所以應長期依止上師。
    我以利他之心、一心一意地為你們長期宣講佛法,幫助你們步入究竟解脫之道。我以這樣的發心而講法,也並非一個月、兩個月,而是長期講法。無論人多時還是人少時,或者講法之中、或是日常行為、或以種種玩笑言語……我都在觀察弟子的根機,遵照傳承法規而宣講佛法。
    弟子長期依止上師,上師也在長期觀察弟子的根機。因此明了弟子的根機之故,在此之上以種種方便講解佛法、引導弟子。如果弟子未長期依止上師,上師和弟子之間的傳法不過是互相欺騙而已。比如說弟子今天說念個傳承上師就念個傳承,弟子明天說講個法上師就講個法……這樣的話弟子會離開上師,上師也會放棄弟子。
    歷代傳承祖師也是這樣長時間依止上師,長期聽聞上師的教言而依教奉行。我從十二歲起依止喇嘛仁波切至今,也是長期依止上師;喇嘛仁波切也是長期依止昌根阿瑞活佛直到活佛圓寂,之間如身影般未離開活佛,如是依教奉行;同樣昌根阿瑞活佛也是長期依止堪布昂瓊,如是依教奉行。

次第修行為本傳承之法規
    雖說大圓滿法為最甚深之法、超越心識之法,並非以心識而安立,宣講時從上往下。但因眾生根機不同,修行方式是從下往上次第修行。這是本傳承法規。
    大圓滿根機之修行者,應該從見解、修行和行為次第修行。
    比如說從戒律角度:從皈依戒、居士戒、沙彌戒到比丘戒,外之別解脫戒、內之菩薩學處到密宗之誓言次第受戒,最後接受成熟灌頂和解脫竅訣;從修心角度:從前行四厭離心開始修法,接著修皈依和發心,同樣也是以次第如是修心。在此修行基礎之上,傳直斷成熟口訣時,先以中觀或因明的理論抉擇一切無實有、如夢如幻;接著在如夢如幻之上以大緣起性空作抉擇,接著以不共的境與心或者境與覺性的辨別而做印證。修心也是如是次第而行。
    實脩大圓滿深道之法,是否具足下乘教派之法?當然圓滿具足所有乘派之教法,因此稱之為大圓滿深道和速道之法。
    很多人認為大圓滿法超越意識、為本智,不需要共與不共前行或者直斷等次第修行。大圓滿正行是為當下直指覺性之本智,但在修道中仍然需要次第修行才能認識覺性。
    次第修行的方法在哪種經典之中講解呢?在無垢光尊者著述的《七寶藏》中尤其是《如意寶藏論》中,先從世間乘角度如何認識痛苦來宣講次第修行的方式。
    雖然我自己懂得不多,但是為了讓法與弟子根機相應而以種種方便引導弟子,令弟子修行不斷增上。
    為什麼今天要宣講這些法義?因為宣法的意樂比所宣之法更重要;聞法的意樂比所聞之法更重要。如果僅僅知道法,但不知道法的性相以及修法的方式,則不如理也不如法。因此今天總括性地講解,讓你們理解此次所宣之法的法性和性相。
    比如說,想要吃飽肚子,自然要吃對身體有益的、有營養的精華食物。食用之時,不能僅僅知道食物有精華和營養,還要知道營養在何處。
    同樣的道理,只是知道法為殊勝之法,但是不知道殊勝的理由和性相,意義也不大;要認識大圓滿深道之法為何殊勝?修行的方式如何?
    在喇嘛仁波切的傳記中記載了喇嘛仁波切大恩者諸位心子的修行方式,每一位心子都有一個很短的傳記。傳記中記載他們從前行開始,如理次第修行的方式。這些聖者都是這樣如理次第修行,一生一世當中證得佛果。

【傳記正文】
 
密之義傳第二章具緣弟子親見淨相
    今天所宣傳記為喇嘛仁波切心子中的阿賽旦勒所見之淨相。
    阿賽旦勒說:“二十一歲時,整個教法的大吉祥尊者喇嘛仁波切攝受了我,恩賜了共同的外內前行和比丘戒,之後宣講了不共的成熟口訣引導,詳細開示了見修行法要。” 
    旦勒精進修行後,向喇嘛仁波切請問顯教和密宗之見修行的區別等法義,喇嘛仁波切慈悲地回答了除障、助進的要點以及成就時間疾緩等方面法義,並做了詳細講解。於是旦勒稍許認識了見解,也生起了視上師為真實佛陀的堅固信心。
    之後旦勒現量見到喇嘛仁波切身語意的莊嚴光明和尊身、剎土等隨順調化所做的事業,以及智慧護法們如同身影般相處守護等不可思議的現量境界,由此對除障和助進、行持生起了決定心。
    旦勒親言:“總之,依止喇嘛仁波切尊者十年中,喇嘛仁波切對我衣、食、法三方面的恩德無法衡量,而且還恩賜了無數灌頂和教言等法,因此我發願生生世世不離師尊來慰藉自己。”
 
迴      向
 
【備註】
     此為弟子根據大恩上師講法記錄略作整理,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聞法錄音。因時間倉促,恐有錯謬。故於大恩上師及道友面前懺悔!
     願大恩上師法輪常轉!信眾法喜充滿!早證菩提!
     本傳記現有漢譯本若與大恩阿鬆上師傳講不同,請以上師傳講為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5/24 上午 01:46:0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40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