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佛網文章精華集(Life論壇) → 春季養肝

您是本帖的第 4599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春季養肝
阿貴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817
積分:1156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阿貴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春季養肝

春季養肝
肝臟是人體最主要的消化、解毒器官,儲存營養物質並將以代謝,因此有「化學工廠」之稱。現代人的生活環境非常不利於肝臟的健康,熬夜更是家常便飯,舉凡熬夜值班、加班、開夜車K書、通宵唱KTV……,還有許許多多「激情」的政治、社會新聞,影響情緒的穩定與平靜,飲食不節或過鹹、辣、酸、油、膩、不潔等等,輕則增加肝臟負擔,重則導致肝炎,肝炎臨床症狀以身體疲倦、食慾減退、噁心、上腹部不適為主,部分患者則有黃疸或發燒,若未積極追蹤與治療,將來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發生,絕不可輕忽。

春季養肝——睡眠與環境

《黃帝內經》云:「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春季養生以春令之氣、升發疏暢的特點,注意保健體內的陽氣,使陽氣不斷而漸旺起來。「春」為四季之首,萬象更新之時;肝臟在五行中對應「木」,春季為草木繁榮的季節,故春季主肝,所以春天宜養肝,以下為保養肝臟的生活妙方:

1、春天宜晚睡早起人的睡眠要依照太陽的起落,例如夏季太陽早出晚落,人的睡眠也就要早起晚睡,春天的話也應當晚一點入睡,早些起床,以順應自然界的生發之氣;起床後先別急忙打理門面,宜穿著輕便的衣服先到戶外散步、漫步,可達到激發意識、靈感的作用。

2、多看綠色植物由於城市高樓聳立,建築密集,都市人看見綠色植物的機率大幅減少。而綠色植物有益人的健康,若能常處於靜謐、芬芳、優美的綠色環境中生活,還會使人減慢呼吸,降低血壓,對於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高血壓及神經衰弱等疾病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此外,綠色植物可吸收滯留在空氣中的大量塵埃,並且還可過濾、吸收放射性物質,故可淨化空氣、消除環境中的噪音;而多看綠色植物有益於雙眼的視力及消除眼睛疲勞。對於住在大廈可利用有限的空間多多種植綠色植物,既可美化環境,又對人體健康有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綠色生活小物 調節生理機能

綠色是一種令人感到穩重和舒適的色彩,具有鎮靜神經、降低眼壓、解除眼疲勞、改善肌肉運動能力等作用,提高聽覺的感受性,有利於思考的集中,提高工作效率、消除疲勞,使人減慢呼吸、降低血壓;但長時間在綠色的環境中,易使人感到冷清,影響胃液的分泌,食慾減退。

綠色也主文昌,文昌在五行中屬木,而綠色屬木,使用這種顏色的物品有助加強學業及事業亨通。如果覺得學業成績未如理想,或事業停滯不前,在許多決定上猶豫不決、無法仔細評估,不妨多穿綠色的衣服,生活起居也要綠化一番,可以舒緩壓力及頭痛,並靜下心來,幫助思考。

綠色的草本植物幾乎都有治療的用途,證明綠色具有調和身體機能的功效,蔬菜都擁有綠色的能量,可以維持人體的酸鹼度,並且提供大量的纖維質,有助於清理腸胃。

日常養肝十大守則對於肝臟系統的調養和護理,大致上應注意下列幾點:

1、睡眠充足:熬夜、睡眠不足、過度勞累是肝臟健康的大敵,也是肝炎、肝病的元兇。根據傳統醫學的經脈行理論,凌晨一至三時為肝經時間,一定要睡覺才可養肝、排毒;就現代的理論來看,晚上十時至凌晨二時為美容時間,如果這段時間不睡覺,就會皮膚粗糙、容易疲勞、倦怠、常感口苦咽乾、火氣大,甚至出現黑眼圈、有礙美容。所以說,養肝、保肝的最好方法是晚上十點就寢,充足睡眠。

2、保持樂觀:肝臟在五行中,肝屬木。而「喜傷心、怒傷肝」,也就是說如果您經常處於心情暴怒、鬱鬱寡歡,對您的肝也是一大傷害。

3、不抽菸:抽菸對肝臟百害而無一利。吸食香菸時血液中的尼古丁濃度會提高,而這些尼古丁又需要由肝臟來解毒與負擔。

4、不飲酒:酒精對於肝細胞的危害可以說是相當直接,任何的酒類,都需要經過肝的代謝過程,不但增加肝的負擔,對於慢性肝炎的患者來說更會加速肝硬化與肝癌的進程。

5、營養均衡:養成定時定量攝取適當的飲食習慣,多吃綠色蔬菜及水果,對於大便暢通,減少肝臟負擔有相當大的幫助。

6、飲食新鮮:避免進食不新鮮的食物,包括發霉的米或花生,以免因為黃麴毒素造成肝癌的危險性發生。

7、戒食刺激性食物:因辛辣、油炸食物易燥火動肝,進而損耗肝陰。

8、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油脂及膽固醇:以避免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如肥肉、內臟等。最好吃素。

9、定期健檢:每年應抽血檢驗一次,追蹤肝功能指數,更能保肝,已罹患肝病者應服從專科醫師指示耐心服用,不可因數據一下降過慢而胡亂換醫、換藥。

10、養成運動習慣:運動幾乎是任何器官與養生的不二法門了,適度的運動,每星期至少兩次,每次時間在30分鐘左右運動,不但有助於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對於神經系統的活絡也很有幫助,且運動有助於腦部分泌腦內啡,可以有效的對抗憂鬱的情緒,保肝護肝。

除了疾病防治的認識之外,中醫更重視日常生活與飲食的養生之道,在疾病未發生前,先避免疾病生成的原因,並積極的加強身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中國養生學家總結出長壽原因之一,「起居有常」,即是生活起居有一定的規律並合乎常度。春季養生即著重於順應季節的轉變、氣候變化的原則。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7/12/9 下午 03:58:26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2/9 上午 03:57:41

 1   1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