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佛網文章精華集(Life論壇) → 學佛遇違緣的,見神見鬼的

您是本帖的第 3094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學佛遇違緣的,見神見鬼的
阿貴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817
積分:1156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阿貴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學佛遇違緣的,見神見鬼的

學佛遇違緣的,見神見鬼的,看這奡N對了。

普賢上師口授 發心

今天講大圓滿龍欽心要普賢上師口授,有外共同前行、內不共同前行、頗瓦法。內不共同前行有皈依、發心、觀修金剛薩埵、種福德獻曼達、斷除四魔施身法及內心生出正等正覺智慧的上師相應法,共有六個。
今天講第二個就是發心,發菩提心。其實要講發菩提心,這是件非常慚愧的事,為什麼呢?講的人四十歲了,內心從來連一分鐘都沒有發過菩提心,如此來講發菩提心是非常慚愧的。雖然自己不是很願意來講,但是今天碰來碰去,碰到最後變成自己再不願意也是沒辦法的事。這說好聽一點就是對佛法有殊勝因緣,但實際來說的話就是造業。所以我當個師父,你們當個徒弟,只是這樣個遊戲,要如理如法來講,那百分之九十九是不太可能的。但是碰來碰去,我也只能硬著頭皮,臉皮厚一點講下去,今天要講的就是菩提心。
菩提心有很多種。什麼叫菩提心?簡單來講最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很了不起,因為只要說你是佛的弟子,那全世界任何人的反應,大家都會原諒你,都會寬容你。但不太可能說你是信基督教,所有的人原諒你。目前來講,信仰人數最多的一個是基督教,另一個是穆斯林教〈回教〉,這兩個是佔人數最多的宗教。有些人說我是信這個教,可是很多人不太會原諒你,不太會寬容你。但只要說信佛教,多數的人都會非常寬容你。
所有人的印象中都會把佛教徒當成是一個好人,為什麼今天會有這樣光榮的事情呢?不是因為我們修得太好,而是釋迦牟尼佛的原因,這都是教主釋迦牟尼佛的光榮。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有這樣的光榮呢?因為釋迦牟尼佛放棄自己的利益而利益別人、利益眾生,所以他得到這樣的光榮。從我們這方面來講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換個釋迦牟尼佛的角度來講:要利益自己的話,先利益別人才會利益自己。他耍的就是最厲害的那一刀,最後他得到最大的利益。
菩提心就是要去做,所有的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但是卻都不太會用,因為你不去利益別人,所以什麼事都永遠談不攏。因此利益別人,把人家的事擺第一,自己的事擺最後面,擺第二,簡單來講這個叫菩提心。這個你們能不能做得到呢?這個非常不容易,不容易還是繼續朝這個方向去做的話,那你的利益都圓滿,就是這個意思。這樣就好,不要講太多。
現在父母親氣兒子,兒子也氣父母親,互相討厭,很不想在一起,但還是得在一起過生活。為什麼呢?這些都是前世當過冤家,因此以後還是會這樣受苦,要知道這些都是因果業。所以從今天開始不和別人當冤家的話,來世不會過得那麼痛苦。這些都是前世當了冤家以後,這一世又恨又愛。這些都是很討厭的事,永遠都斷不了,這些也都是和因果有關係。普賢上師口授好好讀的話,裡面就有講。
巴竹法王是遊牧民族,所以他講的都偏向對馬的虐待及吃牛等事。對台灣人來講,也不曉得犛牛長怎樣,騎個馬,也不曉得馬的痛苦,但是台灣有很多人吃海鮮、吃乳牛、吃羊的...等等,這些都可以舉一反三,讀普賢上師口授時,看到害別人的事情,跟這些講的都一樣。

巴竹法王特別強調說:這些穿了袈裟的師父,一點都沒有慈悲心,現在為末法時代的原因就是這樣。所以巴竹法王說的就是我們啦,就是像我秋竹這樣。

再說,是釋迦牟尼佛太窮了嗎?或是釋迦牟尼佛沒有辦法,騎不了一匹馬?不可能嘛!而釋迦牟尼佛不騎馬用走路的,就是怕害到眾生。像福融師瘦一點還好,我到西藏時胖了點,對馬的虐待不少,還有騎牛,這些動物都是非常辛苦的,我們去過西藏以後,就知道馬、牛是怎樣的痛苦,所以巴竹法王說的這些都是指我們就對了。

你們喜歡說被鬼害,其實這個鬼是你的冤親債主,鬼不是故意害你,是你曾害過它,所以它這一世又來害你,因此重要的是對待鬼、魔要用慈悲心來對待。臺灣很少人對鬼有慈悲心,都是找哪個法師,找哪個司公,用最壞、最兇的方法儘快把它趕出去。但露出這些心態來,都是百分之百沒有慈悲心,這些都不太好,也不可以這樣。道教驅魔抓鬼,就慈悲心而言,這些心態百分之百完全不對。鬼也好,魔也好,都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你心裡怎麼想就是怎麼。你二元對立的能所,顯現出來的鬼也跟你同在一起,那就好好愉快地跟它在一起,它也絕對不會害你的。

所以笑容面對著鏡子,照出來也是一個笑容,如果以兇惡的臉照鏡子的話,照出來也是兇惡的臉。這些跟照鏡子、跟影子一樣;什麼樣的臉照鏡子,就有什麼樣的影像,這些都是非常殊勝的因緣結合在一起的,而修行時能斷了內心的能所,那外界的鬼也沒了。「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到了這個境界的時候,沒有佛、魔這回事。到不了「佛來佛斬,魔來魔斬」的境界怎麼辦呢?跟它和平相處,對它有慈悲心、寬容的心,把它當作自家人來對待,那絕對不會有煩惱。

在台北時曾經有弟子說家中鬧鬼,他很緊張,我跟他說:「這個不是鬼,應該是家中的護法。」他很高興,從此沒有再跟我說他家鬧鬼,所以這些都是怎麼想,就是怎麼樣的。他相信我,我這樣講後,他就沒有這樣的煩惱,漸漸的他家裡也沒有被什麼吵到。

如果我跟他說:「是喔!應該是大魔鬼喔!很可怕喔!」讓他起了疑心,動了心念的話,他愈起心動念,心愈鑽進去,愈鑽愈是真的,有一天得了憂鬱症,或是得了神精病,甚至跳樓都有可能。所以「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永遠都在這個裡面。

其實最好是自己能夠解決,自己不能解決的時候,找一個人幫忙解決,相信他的話就真的沒事,絕對不會有事。天下絕對沒有鬼來打你一個耳光,鬼也沒有害過你,這都是疑心病去變出來的。所以用慈悲心去對待的話,絕對沒這回事,怎麼可能有鬼呢?怎麼可能有魔呢?萬一真有無形的眾生,也有辦法和它相處啊!有什麼關係呢?對不對!

如果我們走到那裡,無形的跟到那裡,我們怕它也沒有辦法啊!那就沒什麼關係。打個比方,對我(仁波切)來講,跟它們好好相處就好了,搞不好它們來幫忙我,這樣應該沒什麼關係吧!而你們相信我的話,我講的就是這樣。

若你們家鬧鬼的話,就把它當做一家人來看,煮一盤菜給它吃嘛!它來鬧,我就給它吃,請它不要再吵就好了,對不對!這種輕鬆的對待,應該是慈悲心的對待。過去所有的高僧大德面對這些,都是很輕鬆來對待的,沒有那麼緊張來對待,也沒有那麼嚴重的事情。因此最好的對待就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都是自己內心的化現。

再不然就把它當作我修觀世音菩薩,應該是觀世音菩薩顯靈哦!這樣去想就好了嘛!那多愉快,和觀世音菩薩多麼相應。今天看到一個白影,就想是觀世音菩薩的白影,因為中國觀世音菩薩也是穿白色的嘛!這樣想就好了嘛!再比方說:我修藥師佛,風吹草動的事情,就想成藥師佛顯靈了,這樣想就好了嘛!這樣想多簡單。

密宗來講最重要的三個戒律:見到為本尊、聽到為咒語、意念為佛性。密宗的規矩來講就是清淨心。今天真的看到有個影子過去或是鬧鬼,而把它當作是鬼的話,那首先你們就破了密宗戒。以密宗來講,味道都沒有了,三眛耶戒的味道都沒有了,味沒有了,所以味道也沾不上了。第二個連菩薩戒更沾不上,為什麼呢?這些都是眾生,你把它想得那麼可怕什麼呢?這些都曾經是自己的父母親!以上這些都是真正關鍵、很重要的事情。

萬一有一天你們出現這些狀況時,不必求救或找個什麼人,很簡單的事,只要這樣去想就好了。我(仁波切)是把它想作這樣,我也不把它當作是回事。但是呢?我也從來不會看到什麼事情。萬一有看到事情、有感覺的話,就把它想成這樣就好了嘛!再不行就燒一根香,煮一盤菜給它吃,就好了,就結束了嘛!我們自己心裡安心了,它吵的就是要這些,我們給它就好了嘛!就這樣。這些都是我跟在師父旁邊,這些徒弟、信眾遇到事情時,師父就是這樣去對待教導人家,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這樣。

事實上最重要的魔就是〝想太多了〞,這就是大魔,最大的障礙。不要想太多就沒事了。密勒日巴當時趕魔的時候,羅剎女對他唱歌說:「你自己內心沒有證悟到空性時,永遠都趕不了魔,不只是我,你接下來的意念都是鬼。」後來密勒日巴摸摸鼻子想到上師馬爾巴教的:「萬物世界都是心變化的,心就是光明、空性,外界沒有一個魔鬼,都是內在的心。」因此這些跟我剛剛講的鏡子影子照出來的都一樣,只要能轉換一下境界的話,所有的魔鬼都投降了。

現在有人說修密一定需要肉,所以拿個乾淨熱騰騰的肉去供養佛菩薩。巴竹法王說這不是佛教,這個絕對是外道。為什麼呢?因為殺了眾生的肉。我(仁波切)前幾次曾講過,你們耍小聰明嘛!說:「喔!不是我殺的。」但沒有用,沒錯雖不是你殺的,但是你有這個意願要吃,你有這個動機心,喜歡吃好吃的肉,所以雖然不是你動手殺的,但是你有這個貪想去吃這個肥肉嘛!因此都有因果業。

台灣人都是這樣,自己以為聰明,說:「不是我殺的喔!」但因果業力裡雖不是你殺的,你卻也是個主嫌。為什麼呢?你要吃肥肉嘛!你要吃好吃的肉嘛!你有這個意願時,殺雖是別人殺的,但搞不好殺的人罪比較輕,他只是幫你殺而已,他沒有想吃,殺的人不見得吃啊!貪吃的人就是你,因此你就是有罪業。所以肉少吃一點,對佛教來說少吃肉也是非常好的。但是少吃肉以後,能拿捏不去驕傲的認為自己有慈悲心,也是很困難的,這些都要做的剛剛好。

密宗裡面說用五肉、酒。為什麼要用這些人肉、馬肉呢?目的是要破除這些執著。不敢吃的東西讓他吃,喜歡吃的東西不要給他吃,這些都是為了破除執著而去做的。密宗一定要去殺個人取人肉嗎?不是這個意思。為什麼密宗一定要弄個人肉呢?人家都不敢吃,會害怕嘛!所以是為了破除這個害怕而做的。

密宗裡面不能用牛肉、羊肉,為什麼呢?為了破除這個貪嘛!巴竹法王在普賢上師口授裡面有講人肉、馬肉、狗肉等,但是狗肉對台灣人來講,有點講不通,為什麼呢?因為台灣人喜歡吃狗肉。只要是人不喜歡吃的肉,才能把它用來當作密宗用的肉。因此只要喜歡,能把它吃下去,那就不算。就台灣來講的話,吃人肉、馬肉是沒有辦法接受的事情,而狗肉就不能算。讓西藏人去吃他們不喜歡的,因此供佛的時候弄點海鮮也沒關係,因為西藏人不敢吃嘛!而中國來講的話,弄點人肉給他吃,他也不敢吃嘛!這些都是一個平衡平等的觀念,為了破除害怕而做的,就是這樣。而什麼樣的肉可以使用呢?有些動物老了而死掉,是它自己死的,這樣的肉勉強可以用一下。所以台灣屠宰場的肉,大部分都還不是很標準,就對了。

不要用肉供養佛菩薩,為什麼呢?佛菩薩不會想去吃自己親生兒子的肉嘛!這些佛菩薩們就是我們眾生的父母親,在他們面前宰了這些肉,來供給他們吃的話,除非輪涅平等,萬物平等,到了這個境界的聖人就無所謂。但以現在我們的邏輯,或做人倫理道德思想來講的話,一般眾生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事嘛!把兒子宰了給媽媽吃,萬一媽媽不知道的話,那就沒事!知道的話,這樣合理嗎?應該是百分之百沒有辦法接受的事嘛!所以供佛千萬不要供肉,就是這個意思啦!

巴竹法王為什麼很強調這些呢?因為遊牧民族常常現宰給他們吃,他們要拜拜或是修法時都是現宰牛、現宰羊給他們吃,所以巴竹法王特別強調師父跟信眾不要有這些壞習慣。

我們學佛的人貪瞋癡比誰都多,沒學佛的人還沒那麼多,這些都是我們的業障現前。學佛的人都要讓業障現前,才能突破這個關卡。很多人說:「我不敢修密宗,因為業障會現前。」但你不修,業障永遠躲在你的內心中,永遠都害你留在輪迴裡。業障現前就去面對現實,修了一段時間後,感覺業障現前時,表示你修的有點成功了。業障不現前的話,你修的都是白修了,根本沒有感覺嘛!

你覺得業障現前時,更需要努力,更需要去突破,才有辦法消除業障。如果認為消除業障是沒有感覺,只要高高興興快快樂樂,有一天業障就會消完,那沒這回事!。無始以來讓我們墮入輪迴的業障消的時候,沒有熱鬧一點怎麼行呢?輕輕鬆鬆就結束,讓你成佛,這不太可能嘛!沒有天搖地動也要……,總是業障消以前要有點熱鬧嘛!有點熱鬧才能突破,才能消除業障。沒有一點熱鬧,好像吃吃飽飽睡睡睡,有一天睡醒了業障消了,沒這麼簡單的事喔!這樣想的話太簡單了。

今天要消無始刧來帶我們墮入輪迴的業障時,一定要有點天搖地動,即使動不了,也要有點熱熱鬧鬧,沒有熱熱鬧鬧那沒得說,法的功力要顯現出來,一定要湊個熱鬧嘛!就是這樣。所以一直強調心地善良就是這樣。

任何修行沒有發菩提心的話,不會得到正等正覺的果位,有了菩提心任何修行、任何點燈燒香都是正等正覺的正因,這個很重要。愈發菩提心,漸漸我執愈少,這個就是真正的發菩提心。有我執卻說有發菩提心,也是說不通嘛!今天就講到這裡。

師秋瘋說
徒小班恭錄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2/6 上午 08:17:38

 1   1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