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佛網文章精華集(Life論壇) → 妖魔尚在人間 多多轉寄,功德無量

您是本帖的第 4219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妖魔尚在人間 多多轉寄,功德無量
阿貴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817
積分:1156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阿貴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妖魔尚在人間 多多轉寄,功德無量

鬼門易關 妖魔尚在人間( 聯合報 910906 )

(請多多轉寄,功德無量)

  中元普渡已過,農曆七月-鬼月終也將結束了,綜觀這近一個月來的社會新聞,可真是如鬼月般的活見鬼式的慘不忍睹:兒子砍傷父親、父母虐待親子、性侵害女兒的新聞已是社會新聞版的常見新聞,在這鬼月中也不例外的頻頻發生;另外,不僅女兒為著家產告母親外,並在法庭外當著攝影機前推倒母親的不倫畫面直接傳送到每個人的眼前;更令人心痛的竟有為人母親者誘騙自己的女兒與其同居人發生性關係。上述此種父不父、母不母、子不子、女不女的違反倫理行為,實可言之,就是鬼也不恥為也,可是卻活生生的發生在我們的社會中,真可謂連鬼可不如也!

  依照字典的解釋,鬼是人死後之靈氣,這是一中性的解釋,也就是說鬼字本身是無善惡的,或可說鬼可分善鬼與惡鬼,更可言之,與人為善者為善鬼,與人為惡者為惡鬼。然無論是善鬼或惡鬼,?觀世界上所有的鬼話、鬼故事尚沒有見過如同上述發生在我們社會中此般父不父、子不子、母不母、女不女的種種亂倫行為,即使是惡鬼其行惡的對象也是人或其它的鬼,絕不會是和自己有直接血緣關係的父母或子女。因為這些鬼是人死後的靈氣,尚存著部分的人性,尚能夠遵循著人的倫常行事,所以在鬼的世界中,很難看到違反倫理之事的發生。

  可是,在我們的社會竟也發生鬼所不齒的亂倫之事,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可以說我們不僅不是活在人的世界中?也不是活在鬼的世界中,而是活在妖魔化的社會中?所謂妖魔者,能眩惑人的心志,也就是說成為妖魔者其已不具人性也,也就不會去遵守人倫之道。而我們是否正處在這個不是以人性為依歸的妖魔化社會中呢?

  中國的傳統倫理關係,以五倫來建構人跟人相處之道,君臣、父子、夫婦、兄弟及師生朋友乃為最基本的人倫關係,彼此之間都有一定的對應關係,但是現在的台灣社會中卻早已不見上述的正常倫常關係。君不君:當一個統治者無法取信於民,對人民不義;臣不臣:做為一個政客無法擺脫利益糾葛,對國家及人民不忠;父不父:當一個父母者無法親愛自己的子女,對子女不仁;子不子:為人子女者無法對敬愛自己的父母,對父母不孝;師不師:為人師者濫用師權,侵害學生的權利;生不生:為人學生者無法遵敬老師,任意的毆打師長;夫不夫、妻不妻:為人夫妻者對彼此的愛情互不信任,外遇頻傳轉愛為仇;兄不兄、弟不弟:為人兄弟者彼此不敬不讓,為著爭家產相互控告。這就是妖魔化的社會,人性中的基本人倫關係早已盪然無存,人跟人之間已沒有一絲絲的相處準則可以依循。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7/12 上午 08:57:23

 1   1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