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轉貼】患了「和平病」的解放軍要打仗可能會選台海?

您是本帖的第 283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患了「和平病」的解放軍要打仗可能會選台海?
jay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80
積分:1525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3月25日
 用支付寶給jay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患了「和平病」的解放軍要打仗可能會選台海?

美專家分析,雖然中共解放軍的戰鬥力是個謎,但武器裝備確實進展飛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共解放軍究竟還能不能打?「我軍幾十年沒有打仗了,『和平病』已滲透到方方面面,如果不下決心挖根除弊,打起仗來必將付出沈重代價。」中共官媒《解放軍報》日前一篇評論直截了當地這樣寫道。

中共軍報:必須下決心來根治「和平病」

評論指出,和平積弊是戰鬥力致命的腐蝕劑,是練兵備戰的頭號大敵;在相對和平環境中,軍隊始終面臨精神懈怠的危險,官兵就容易產生鬆懈麻痹的思想。換句話說,「和平病」最後會致使軍隊缺乏革命軍人應有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缺乏隨時準備打仗、堅決不辱使命的職業精神。

而這篇評論的最後點到,為了強化政治自覺,就必須下決心來根治「和平病」,但要糾治和平積弊,聚力備戰打仗並非容易事,也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而是重要政治任務,因此無法一蹴可幾,當務之急是讓主業回歸主位、讓工作聚焦主責,以實戰實訓的實際行動根除問題。

事實上,「和平病」是對解放軍相當常見的批評,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理查德•費舍爾(Richard Fisher)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點出,即便中共軍隊購買許多現代武器,讓軍隊進一步現代化並改組,但實際上依然是沒有經過檢驗的軍隊,幾十年來都沒碰到重大戰爭,因此軍隊中出現驕嬌氣在所難免。

解放軍武器裝備進展「突飛猛進」

從另一方面來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理查德・魏茨(Richard Weitz)分析,其實中共軍隊的戰鬥力始終是個謎。但不得否認的是,解放軍近年在武器裝備上的進展飛快,就算整體軍事實力還是落後美國,但確實已逐漸在縮小與美軍間的差距。

假如有一天,中國要進入戰爭,最可能發生的地點會在哪?理查德•費舍爾認為,從解放軍近年軍力部署上來看,最可能出現戰爭的地方就是台灣海峽,畢竟解放軍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恫嚇和脅迫的方式逼迫台灣「放棄自由」;至於時機點,解放軍最快可能在2020年中期對台動武。

戰爭最可能發生在台海?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中共武力攻台的時間點眾說紛紜,過去早已有各種傳聞遍佈。包括專門研究美中台關係的美國學者易思安(Ian Easton)2017年曾在其撰寫的書中提到,解放軍計畫要透過海空封鎖、發射大量飛彈及兩棲部隊登陸等方式,在2020年前對台動武。

另外,今年5月也有消息指出,美國退役海軍上校情報官詹姆斯·法內爾(James Fanell)在美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上表示,解放軍最遲會在2030年前對台動武。過去美國國防蘭德智庫就曾發表報告指出,中共在軍事上的投入、訓練與準備都進步快速,因此解放軍攻台成功的可能性就會大幅提升,此時美軍和盟友就必須加大軍事投入。

報告中也點到,解放軍攻台有兩大關鍵,包括在衝突發生時快速搶占先機,以及防止美軍獲得優勢。而從中共近來經常性地透過軍艦、軍機繞台,甚至在台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練等動作來看,除充滿挑釁與警告意味外,也是在藉此對外展示其軍力,即便中共要武統台灣仍有許多難處,但對於後續情勢變化,依然不得不審慎關切。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7/7 上午 04:11:4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