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轉貼】秦最完整弓弩出土 射程為AK47兩倍

您是本帖的第 165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秦最完整弓弩出土 射程為AK47兩倍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2
積分:1198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秦最完整弓弩出土 射程為AK47兩倍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上圖為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馬俑一號坑出土的弓弩實物,箭頭所指即為「檠」。 中新網

中國大陸陝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日在秦兵馬俑一號坑有重大發現,出土最完整的秦代弓弩。秦俑博物館前館長、「秦俑之父」袁仲一曾指出,有的強弩最遠能射700、800公尺,是俄製AK47步槍400公尺左右有效射程的兩倍,是戰爭利器。

中新網引述發掘考古領隊申茂盛表示,近日在一號坑的考古發掘中清理出一件完整弓弩,其弓弦、弓背、弩機等均輪廓鮮明、保存較好;弓背的彎曲長度一百四十五公分,弓弦長約一百廿至一百卅公分之間。

申茂盛指出,弓弩的表面光滑圓潤,非編織物,據推測,弦的材質可能是動物的筋,而青銅弩機尚埋在土裡、未完全清理出土;此次出土的弓弩,是第一次明確「檠木」的使用方法,以及弓弩的保存方法。

「檠」是指矯正或維持弓彎曲度的工具,在以往的考古發掘,弓弩雖常有發現,但對其結構的認識仍眾說紛紜;有學者認為「檠」是弩的輔助桿,亦有觀點稱是「韜(弓的套子)」的撐木。

申茂盛表示,此次發現的弓弩實物明確顯示,檠木上有三小孔,通過這三個小孔用繩將檠與弓縛綁在一起,再用一個短的撐木支撐、形成三角形,將弓固定,使弓在鬆弛的狀態下保持不變形。

秦代武士在作戰時,需要將弓弩上的「檠」取下來,彎弓射箭;平時則用「檠」將弓固定以防止變形。目前考古人員已依此發現,繪製出弓弩的復原圖,供學者進行後續研究。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3/22 下午 01:48:0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3/22 上午 01:45:2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