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 【轉貼】二戰德國坦克設計能力之比較

您是本帖的第 614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二戰德國坦克設計能力之比較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二戰德國失敗原因之一:坦克沒用好,結果自尋死路

納粹德國在二戰初期能夠所向披靡,從軍事角度來講,基本上要歸功於對坦克和空地協同戰術的正確運用,讓裝甲部隊創造了很多戰爭史上的奇蹟,但創造奇蹟的是戰爭初期的一些「豆戰車」,後期出現的德國坦克雖然更威猛,戰鬥力也更強,也創下堪稱恐怖的戰損比,卻再也沒能複製戰爭初期的勝利。

實際上這源於納粹德國在整個戰爭期間的坦克設計理念問題。初期的德軍裝甲部隊更像是數百年前的蒙古騎兵,本身戰鬥力和防護都不是很出眾,就是憑著優秀的機動力消耗對方,突破一個又一個陣地,完成一個又一個迂迴,打出一個又一個合圍,總得來說是用敵方的恐懼來打贏,而不是自身真正的戰鬥力。


蘇軍在轉入戰略進攻後也用過這個辦法,再往後就沒有了。

納粹德國在坦克演化上走了截然相反的兩條路,早期把機動放在第一,防護和火力都是次要,後期就把火力和防護放在第一,機動反而不重要了。如果結合戰場態勢變化來看這當然不是問題,因為後期德國節節敗退,最大的問題是不要讓蘇軍把自己包圍了,用重裝甲營出色的防護和火力拖住蘇軍,為撤退贏得時間,這個辦法也確實有效,不過很明顯走進了死胡同。

裝甲部隊是用來進攻的,不是用來防守的,德軍這麼用坦克,雖然能用大環境所致來解釋,不過就此覆亡也不奇怪。


第二個重要問題是戰術運用不得當。前期德軍用裝甲部隊撕開防線,步炮兵跟進鞏固陣地,後期又學蘇軍以炮擊打開突破口然後坦克步兵跟進。這個戰術倒不是說有什麼問題,但本末倒置,很難說一點問題都沒有。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是坦克本身的問題。德國坦克設計可以用「雜亂無章」來形容,型號和種類繁多,零件也很難做到通用,結果就是維護保養成了噩夢,而且「火力、機動、防護」三要素也沒能完美綜合,總有那麼一兩個因素做不到。


所以說德國坦克是技術一流製造二流設計三流,開始製造出適合用的坦克幾乎能用「運氣」來解釋。本來秉持的是機動作戰學說,可後期點出來的坦克個個把重火力重裝甲作為標準,幾乎放棄機動,好不容易有個「黑豹」勉強做到三者和諧,卻還被「虎」和「虎王」占了那麼多資源,只能以埋伏和鉗形攻勢,發揮坦克的火力和防護來硬拼,根本不像當初的「閃擊惡魔」。

但如果真的說下來,就算一直以機動作戰形式來與美蘇抗衡,德國貧弱的資源也不夠,這兩個資源雄厚的大國絕對能撐得住德國的風騷走位,在這樣的情況下,納粹德國最多也就是延緩一點自己滅亡的時間。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8/30 上午 03:35:0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