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醫過勞猝倒 每天記憶成空白

您是本帖的第 175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醫過勞猝倒 每天記憶成空白
路人甲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34
積分:1459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12月19日
 用支付寶給路人甲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醫過勞猝倒 每天記憶成空白

中國時報【潘杏惠、陳芃、曹婷婷、廖珮妤╱綜合報導】

台南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5年多前因工作超時,在開刀房倒下,腦部受損智力退化有如5歲孩童,台南高分院二審判決日前認定奇美醫院與蔡有勞雇關係,須給付職災補償金780萬元及退休金124萬元,創下全台醫師過勞職災勝訴案首例。

智力如5歲兒 家碎了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與蔡伯羌夫婦昨天召開記者會,蔡太太感慨的說,這是遲來的正義,但「先生現在的智力,比6歲的兒子還低,錢喚不回他的記憶,買不回家庭的和樂,我們原本應該是幸福美滿的家庭啊!」讓人聞之鼻酸。

蔡太太說,根據判決書,先生在奇美醫院擔任一般外科住院醫師,每月工時約360小時,過勞倒下後,智力退化到像5歲的孩子,每天的記憶都是空白的,就連6歲的兒子都可以管爸爸,她像帶了2個孩子。

蔡太太說,她一直是家庭主婦,先生沒有工作後,加上這5年來為了訴訟,只能先賣掉家裡的房子,全家窩在娘家,而且打官司期間,也常常無法陪兒子,實在很煎熬。

醫院僅負35%責任?

蔡太太也提到,這次判決仍然認定醫師本人要有自主管理責任,醫院僅需負擔35%責任,她認為,這根本無助改善醫師過勞問題。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陳帛威說,除了蔡伯羌,這幾年間至少還有9例醫師過勞案件,小組提出3項訴求,盼衛福部在1個月內提出醫師納入《勞基法》具體時程,另外,醫事人員工作過勞,主管機關衛福部失職是最大禍首,呼籲衛福部應正式向疑似因過勞受到傷害的醫事人員、家屬公開道歉,並盼奇美醫院能放棄上訴。

納勞基法 柯:有困難

奇美醫院表示,蔡醫師事發前一天未輪值夜班,並無過勞情形,至於上訴與否,已委託律師研議,目前不便回應。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說,上個月針對住院醫師納勞基法的議題已開會討論,但各單位並無共識,還需再研擬。今年起為保障住院醫師工作時數,已將相關規範納入醫院評鑑,達到一定程度的約束力。

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醫師應該受一定程度的保障,但要100%適用勞基法會有困難,特別是重症醫學,不過他也不贊成連續工作36小時這種方式,美國訂有「住院醫師工時限制法」,衛福部可以考慮參酌。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1/28 上午 01:41:5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076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