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社會萬象版(Life論壇) → 科學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人類痛苦,佛法才行!

您是本帖的第 290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科學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人類痛苦,佛法才行!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法是更縝密的科學

 

    因此,只以目前現代科學所達到的認識作為前提來衡量佛法,是會出問題的。這一點尤其表現在對佛法的研究上。

 

    比如說,對於《華嚴經》的傳出問題,佛教傳統認為,《華嚴經》是由龍樹菩薩從龍宮中取出。許多歷史學者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他們說龍宮是不存在的,只是神話傳說。

 

    他們認為這種說法不值一駁,這反而說明《華嚴經》是後來人編造的。不少學者認為:只有接受這種觀點才是中立、客觀、理性的,所有相信龍宮真的存在的佛子,都是用感情來代替理性,用迷信來代替事實。

 

    對此,我們佛子怎麼看?

 

    這些否定者在沒有研究之前,就先把自己的信仰強加於佛子,先全面否定超出自己認知能力和理解範圍的、佛子的信仰,這算哪門子「客觀、理性、中立」,算什麼「科學精神」?

 

    真正的科學精神,應該是「用適合研究物件的研究方法來進行研究」。

 

    既然大乘佛教中許多不可思議的境界,超出了現代科學研究手段的範圍,這些研究物件需要我們身心清淨、深入禪定才能研究。

 

    那麼我們就應該依據佛經的教導,依照次第,努力修學戒定慧三學,達到相應的要求,然後才可以獲得如實的認識結果。這才是一種真正「科學的態度」。

 

    近代以來,某些佛門學者受科學主義的誤導,不瞭解現代科學的局限性,誤將世俗科學家們流行的假定,當做科學研究的前提,反而懷疑大乘佛教不可思議境界,相信「大乘非佛說」。

 

    這不僅是喪失了應有的大乘佛教立場,也是對現代科學缺乏真正的理解所致,非常可惜。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1/6 上午 05:14:3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