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關羽之敗

您是本帖的第 825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關羽之敗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89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關羽愛兵如子,為何敗走麥城,身邊只有數十騎跟隨?

無論是在《三國演義》,還是《三國志》中,關羽都可謂是一代豪傑。


雖說武聖是清朝捧出來的,但關羽能夠鎮守荊州,說明了他不僅是一個勇武之人,更是一個能獨立領兵的統帥!

更為難得的是,和張飛經常虐待下屬不同,關羽算是「愛兵如子」。

然而,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關羽敗走麥城,臨死之時,身邊只有10多人,手下士兵為何拋棄了他?

眾所周知,古人打仗,不說將軍身死,部下就要陪葬,但說至少要奮力拚殺,搶回將軍屍體吧!

然而,關羽的情況卻是:死時身邊只有10多人,後來孫權還將關羽的頭顱送給了曹操!

為什麼會出現這一情況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主要有兩點,即:(1)東吳大將呂蒙的計策得當,(2)關羽卻應對失 措!

在呂蒙的帶領下,東吳大軍突襲了荊州,以至於關羽士兵的家人,「盡落敵軍之手」。

《三國志·關羽傳》記載:「權已據江陵,盡虜羽士眾妻子,羽軍遂散。」因此,此時關羽手下的士兵,已經無心再戰了。


但這裡依然有一個關鍵,即:如果關羽帶著士兵,以「打回去」和解救家人的口號,能不能激發士氣呢?

顯然是可以的,以關羽的人格魅力,至少會有不小的一部分士兵跟隨他!

然而,關羽做法卻應對失措,完全落入呂蒙計算之中!

其實,這一計謀說起來很簡單,即:呂蒙使用的計策是瓦解「羽軍士氣」,而關羽卻不辨是非,完全上當了!

(1)回師途中,關羽多次派使者與呂蒙聯繫,呂蒙每次都厚待關羽的使者。

允許在城中各種遊覽,向關羽部下親屬各家表示慰問,有人親手寫信託他帶走,作為平安的證明。


(2)使者返回,關羽部屬私下向他詢問家中情況,盡知家中平安,所受對待超過以前,因此關羽的將士都無心再戰了,士卒漸漸潰散!

看到這一步,相信很多人都有似曾相識的一面,即:韓信的十面埋伏!

道理一個樣,都是用「親情」來瓦解敵軍的士氣!

或許,關羽一是知道呂蒙的計謀,卻不忍冷漠無情對待士兵,二是沒有看透此計策!

當然,關羽手下士兵之所以「潰散」,可能還有二個不容忽視的原因。

1、連續打仗,得不到修整之後的疲憊,加速了潰散(當年7月,關羽進攻曹操,潰敗時是12月,連續作戰5個月)。

2、士兵看不到絲毫勝利的希望!

正因為如此,士兵無心作戰,所以關羽無奈之下,只能率領數十騎出逃,即所謂敗走麥城也。

一路突圍至距益州不過一二十里的臨沮,遇潘璋部將馬忠的埋伏,隨後關羽和長子關平等被處死!

值得一提的是,關羽死後,一共有三個墳墓:

一是曹操用孫權送來的關羽頭顱,以諸侯之禮將其安葬於洛陽,級別非常高。

二是孫權則將關羽身軀以諸侯禮安葬於當陽,即關陵。

三是蜀漢在成都為關羽建衣冠冢,即是成都關羽墓!

從這一點上看,曹操對關羽最真情,以「諸侯之禮」葬之,足見他對關羽的渴望。

需要注意的是,關羽最得意的戰績,就是219年連續攻打曹操,水淹七軍等等,威震華夏!

可以說,曹操被關羽打的相當狼狽,要不是孫權的偷襲,曹軍或即將全線潰敗!

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即便遭到關羽「蹂躪」,曹操卻依然不計前嫌,給予關羽高級別的葬禮,比劉備、孫權都更重視他!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6/12 上午 08:05: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