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嘉慶皇帝為何把和珅幹掉後,貪腐還更加嚴重?這裡不得不佩服乾隆

您是本帖的第 112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嘉慶皇帝為何把和珅幹掉後,貪腐還更加嚴重?這裡不得不佩服乾隆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29
積分:11950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嘉慶皇帝為何把和珅幹掉後,貪腐還更加嚴重?這裡不得不佩服乾隆


清朝在乾隆時期,進入了最巔峰的一個時期,乾隆皇帝25歲登基,在位六十年,退位後當了三年太上皇,實際掌握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第二長、年壽最高的皇帝。


乾隆帝在位期間平定大小和卓叛亂、鞏固多民族國家的發展,六次下江南,文治武功兼修。他修建了壯麗宏大的圓明園,並且當時文化、經濟、手工業都是極盛時代,他在發展清朝康乾盛世局面作出了重要貢獻,確為一代有為之君。不過乾隆皇帝在位時的「文字獄」也是最為嚴重的。

很難以置信,乾隆皇帝任用堪稱歷史之最的奸臣貪官和珅,為何還能達到如此效果?


和珅初為官時,精明強幹,為官清廉,通過李侍堯案鞏固自己的地位。乾隆帝對其寵信有加,並將幼女十公主嫁給和珅長子豐紳殷德,使和珅不僅大權在握,而且成為皇親國戚。隨著權力的成長,他的私慾也日益膨脹,利用職務之便,結黨營私,聚斂錢財,打擊政敵。此外,和珅還親自經營工商業,開設當鋪七十五間,設大小銀號三百多間,且與英國東印度公司、廣東十三行有商業往來。



和珅曾擔任和兼任了清王朝中央政府的眾多關鍵要職,封一等忠襄公和文華殿大學士,其職務主要包括內閣首席大學士、領班軍機大臣、吏部尚書、戶部尚書、刑部尚書、理藩院尚書,還兼任內務府總管、翰林院掌院學士、《四庫全書》總纂官、領侍衛內大臣、步軍統領等數十個重要職務。


在嘉慶四年(1799年),嘉慶帝即下旨將和珅革職下獄。和珅所聚斂的財富,約值八億兩至十一億兩白銀,所擁有的黃金和白銀加上其他古玩、珍寶,超過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財政收入的總和。乾隆帝死後十五天,嘉慶帝賜和珅自盡。

嘉慶皇帝對貪污深惡痛絕,乾隆死後他第一件事情就是肅清吏治,懲治了貪官和珅等人。

但是嘉慶皇帝個人能力實在有限,為了維護政權穩定對統治階級的肅貪力度有限,以致於收效不大。終嘉慶一朝,貪污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倒更加嚴重。

而且嘉慶皇帝在位時起,正值世界工業革命興起的時期,也是清朝由盛轉衰的時期。這時期發生了白蓮教之亂,八旗生計、河道漕運等問題也日益凸顯,鴉片亦流入中國。清朝出現了中衰。

嘉慶皇帝雖然對貪腐深惡痛絕,但是為何在除掉和珅後反而貪腐更嚴重呢?而且國家還出現了中衰?這就不得不說到乾隆御下的智慧了,為何現在至少官面上都是說乾隆是一代聖君?因為他干過的壞事都有和珅背鍋,如南巡,乾隆一分錢都沒花,但是和珅找下面那些地方搜刮的銀兩,然後乾隆心知肚明的和和珅瓜分這批銀子,乾隆落了個好名聲,鍋是和珅背了。


再就是乾隆將和珅樹立為貪官頭子,幾乎天下所有的貪官都要像和珅納貢,而和珅的錢都落入自己的錢包?錯!和珅還要給乾隆交「保護費」!其實和珅所貪大部分財產都要上交給乾隆,所以乾隆才有那麼多銀兩去做那麼多事!不去想想乾隆各種打仗的錢怎麼來的?

在其次,皇帝也很輕鬆,自古以來,貪官是不可能能解決的問題,乾隆也深知這一點,但他更明白一點,管住貪官頭子比管天下所有貪官要輕鬆容易的很多,他只要管住和珅,時不時敲打下和珅,雖然和珅貪,但是他做事的確做的漂亮,下面的那些貪官,要是不做事不作為,弄得天怒人怨,還不等乾隆去找和珅,和珅首先就把那個貪官辦了,不然等乾隆找和珅的時候,和珅就無法脫身了。


最後,乾隆皇帝的手下勢力四分,四大勢力分別是以阿桂為首的武官派、以劉墉為首的御史派、以錢灃為首的反對派、以和珅為首的貪官們。乾隆從中調和這四部勢力就好,治國很輕鬆以劉墉來監督和珅,以錢灃給和珅找不快,以阿桂威脅和珅,讓和珅去做事,這才是高明手段。



但是在嘉慶皇帝時期怎麼樣了呢?把和珅殺了,天下貪官的掌舵人死了,然後各自為大,沒有人管得了他們,嘉慶自身又才能有限,最終在嘉慶一朝,各種貪腐案層出不窮,越演越烈,越鬧越大,而沒了上貢之人,皇帝也越來越窮,最終被各種起義等拖垮。


和珅善於斂財,也善於理財,引進新技術,大力發展商業,但是這些,在嘉慶全部都停止了,導致清朝真正和世界脫軌,最終走向覆滅。

和珅雖然貪,但是和珅卻盤活了乾隆時期的經濟,使得乾隆在位時期,清朝各方面都達到了頂峰。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0/19 上午 10:22:3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