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駱賓王和靈隱寺(反對武則天稱帝的文人)

您是本帖的第 147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駱賓王和靈隱寺(反對武則天稱帝的文人)
guest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59
積分:164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guest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駱賓王和靈隱寺(反對武則天稱帝的文人)

武則天時代,詩人宋之問因事被貶到江南。

有一天他遊到了靈隱寺,在更深人靜時仍在長廊中漫步,此時,他舉頭看到天際上正高掛著一輪明月,於是詩興大發地吟道:「鷲嶺鬱岧嶤,龍宮隱寂寥。」到了第二聯詩,卻怎麼想也想不出來。 正在苦思不已時,突然有一位點著長明燈、坐在大禪牀上的老和尚問他道:「少年人!都已經是更深人靜了,怎麼還這麼辛苦地吟詩呢?」 「弟子攻讀的是這一科目,剛剛突然想寫一篇有關靈隱寺的詩作,但是左思右想,怎麼樣都沒辦法接續下去。」宋之

問誠實地回答。 「你先把上一聯吟吟看!」老和尚建議道。 宋之問便吟著:「鷲嶺鬱岧嶤,龍宮隱寂寥」,老和尚也跟著再三吟誦,然後說道: 「你何不試試:『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 聽完老和尚的聯句,宋之問大為驚訝,心想:「怎麼能接得如此完美呢?」於是,宋之問終於完成了〈靈隱寺〉詩,其詩為: 「鷲嶺鬱岧嶤,龍宮隱寂寥。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捫蘿登塔遠,桍木取泉遙。

霜薄花更發,氷輕葉未凋。待入天台路,看余度石橋。」 通篇看來,老和尚所接續的兩句詩,竟然是全篇的詩眼(詩句中最好的字眼),這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等到天亮後,宋之問再度去拜訪老和尚,但是卻他彷彿已經從人間蒸發了。靈隱寺中有個知道詳情的和尚說道: 「你說的這個和尚,應該就是駱賓王。」 宋之問一再探詢其中的原委,和尚說道: 「當初徐敬業號召義士起兵攻打武則天時,駱賓王寫了一篇

討武則天的檄文,兵敗後,有數萬人跟著罹難,而徐敬業和駱賓王則不見了蹤影。

抓不到兩個主謀者,緝捕的主帥怕自己遭遇到不測,因此從罹難人裡面挑兩個面貌相似的人頂替,並割下兩人的首級送到京師充數。後來雖然得知兩人沒死的消息,卻不敢再去緝捕他們。因此,聽說後來徐敬業在衡山當和尚,活到九十多歲才死;而駱賓王也跟著落髮為僧,在遊遍名山大川之後,才來到了靈隱寺。過了一年,駱賓王也死了。」

原來,宋之問所遇到了老和尚竟然是駱賓王的本尊呢!


據晚唐段成式的《酉陽雜俎》說道:「駱賓王替徐敬業作一篇檄文,文中細數武則天的罪狀。武則天看到『蛾眉不肯讓人,狐媚偏能惑主』兩句,只有微笑而已。看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很不高興地說:『宰相怎麼不知道有這樣的人才呢?』」可見,駱賓王在生前是一奇才,死後仍不忘情於作詩,難怪連充滿霸氣的武則天都要讚賞他呢。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5/22 上午 06:05:3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