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唐宣宗: 從“智障人士”到“小貞觀”

您是本帖的第 259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唐宣宗: 從“智障人士”到“小貞觀”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3
積分:11988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高僧與皇帝合寫一首詩,成為最勵志的千古名篇

智閒禪師曾與唐朝第16位皇帝唐宣宗李忱結下一段不解之緣。

李忱即位於大唐危難之際,但他勤於政事,不僅對內整頓了吏治,還對外收復了大量國土,締造了安定繁榮的「大中之治」,他也被稱為「小太宗」。

李忱的帝王生涯輝煌無比,可是他的登基之路卻分外艱險。


 
李炎在位時,就對李忱心懷芥蒂,所以有一段時間,李忱為了躲避不必要的麻煩,索性便剃了發躲進廟裡求穩,而他寄身的這座廟正是智閒禪師的所居之所。

李忱十分工詩,寫下不少精品,《全唐詩》中就收錄有他的六首詩,其中有一首是他與智閒禪師二人合寫的:

《瀑布聯句》智閒禪師

千岩萬壑不辭勞,遠看方知出處高。

這兩句是智閒禪師觀察瀑布後所感所作,據說寫完後竟無法再繼續寫出後續。私以為智閒禪師這是有意起了個頭,故意引李忱之詩情畫意,因為從這兩句隱喻的含義來看,智閒禪師具有很大的「拍馬屁」嫌疑。

禪師表面是寫瀑布之壯闊:飛過千岩萬壑仍奔波不倦,向源頭看去才知道瀑布起於高端。這不正是李忱嗎?生於帝王之家,出身極高,卻因種種原因不得不四處漂泊。「不辭勞」三字具有強烈的擬人化色彩,映射的正是李忱當時所處的困境。

《瀑布聯句》李忱

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

李忱承接禪師的詩意繼續發揮,寫下了這兩句至狂之句,他說:瀑布之流怎會被溪澗岩壑所困住,縱然有重重阻礙,它也會不斷開闢道路,最終向大海奔去。李忱之狂相當明顯,言外之意是說雖然此刻無權無勢、身居廟宇,可終究有一天他會飛向最遠方,那就是權力的頂端——皇位。


 
我們回想一下李忱此時所面臨的「內憂外患」:當朝天子是宿敵李炎;朝中有司馬贄把持;安史之亂遺留下的外交、藩鎮等問題一個不少;自己又沒什麼靠譜的後台。這還玩個鳥啊!可人家李忱就是有這份氣魄,寫得無聲無息,卻狂得無邊無際。

智閒禪師的前兩句脫不了奉承之嫌,李忱的後兩句也難逃霸氣之疑,不過當將二人的詩句合起來後,卻顯得格外勵志!智閒禪師講「不辭勞」,李忱說「作波濤」,這都不是尋常人能做到的事情,而是那些心懷鴻鵠之志之人的豪情壯語。

智閒禪師告訴我們,艱難曲折的道路最能磨練人的意志與品格,不要忘記自己高遠的目標;李忱告訴我們,只要堅定「大海」的信心,不管前方多少險阻,都會一一越過,最終實現理想。

一般來說,一人一句或一人多句的「聯句」作品,由於難以做到思想與意境的統一,因此很難寫出佳作,但智閒禪師和李忱卻做到了,從而為後世留下一個不朽的佳話,也留下了一首不可多得的聯句名作。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9/11 上午 08:04:4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