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太監告訴你皇上的吃食為什麼這麼貴?!

您是本帖的第 256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太監告訴你皇上的吃食為什麼這麼貴?!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雍正問茶農:茶葉多少錢一斤,茶農伸出五指,雍正回宮後連斬3人

雍正的光輝一直被康熙和乾隆遮蓋,大部分人電視劇常見的就是康熙乾隆,康熙就不說了,但是乾隆似乎也蓋過雍正就有點過了。雍正乃是真正節儉和勤奮的皇帝,而且在位的時候治理貪官有一套,在他的打壓下,整個清朝的官場貪污腐敗之風肅之一空。


 
雍正死後還為乾隆留下了諾大的基業,但是到乾隆晚期的時候,幾乎被揮霍乾淨。雍正是如何積攢這麼大的家業?他喜歡懲治貪官,只要貪污的人減少了,國庫自然就豐盈了。今天講的也是一個雍正整治貪官的故事。


雍正和父親康熙有一樣的習慣,有時候微服私訪民間,去實地探查民情。當時雍正到了安徽黃山,黃山風景秀麗,這天天氣晴朗,惠風和暢,讓人的心情也變好了。有茶農在黃山附近賣茶葉,見雍正路過非常熱情的吆喝,中國人愛茶,雍正也不例外,他抓了一把茶農的茶葉,觀察了一會發現還不錯,於是詢問茶農:「應該是黃山毛尖吧」,茶農點頭應答。

 
他好奇的問了一下價格:「這個茶葉多少錢一斤」,茶農伸出五指比劃了一下:「不貴,500文就能拿一斤」。聽了茶農的話,雍正皺起了眉頭臉色也變了。前面有說過雍正勤於政事,對一些細節也比較留意,當政十三年的時間,光後人收集他批閱的奏章就有300多份。

以前在宮中的時候,日常用品都是內務府負責採集,黃山毛尖他也喝過,因為覺得味道非常好,所以還特意問了一下價格,決定是否採購一些,內務府給的價格是30兩一斤,這和老農給出的價格簡直是天壤之別,他懷疑內務府有人做手腳了。


回宮後就將內務府的負責人傳喚過來,查證後果然如此,這個負責人貪圖利益虛報了價格,還和皇帝身邊的太監以及茶商沆瀣一氣,這些事情在官場中其實也很常見,皇帝基本不可能發現,誰想皇帝會到民間,還問茶農茶葉的價格。事情敗露後,此三人都被斬首示眾,雍正對貪官從來不手軟。


 

​從這件小事也能看出雍正是個細心勤奮的皇帝,簡在帝心不是說著玩的,這也是為什麼雍正能在穩固清朝統治的同時,為乾隆留下一筆巨額財產。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1/11 上午 03:33:5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