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觀賞。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 藕益大師的清淨業

您是本帖的第 3468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藕益大師的清淨業
阿貴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817
積分:1156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阿貴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藕益大師的清淨業

藕益大師的清淨業

    多佛教徒都知道中國明朝末年的佛教四大師,簡稱「明末四大師」,即蓮池大師、憨山大師、紫柏大師、藕益大師等,而蓮池及藕益大師是以修持淨土法門為主的,憨山及紫柏大師是以禪宗的修持為主,其中又以憨山大師更是中國禪宗近代最大的成就者。

  憨山大師的禪修也是很值得後人效法的,憨山大師是乘願再來的行者,除了非常用功之外,且在禪修上是先證得耳根圓通觀音究竟而明心見性,隨後憨山在禪修的次第上,逐步深入如來法身的世界,並且有五次於甚深禪定中,憨山大師的中陰身還飛往第四層天「兜率陀天」彌勒菩薩的淨土,其中有三次文殊菩薩帶憨山在兜率天的清淨功德水中淋浴,而有二次是本世界的上首菩薩│彌勒菩薩親自為他講解如來真實意,憨山大師是一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禪宗大成就者,並且有禪宗的「密勒日巴」之稱。

  憨山大師除了在最初得證「耳根圓通」之外,後來又修持「夢幻中陰」法(也就是修夢),再來則逐步見性而「即心成佛」大成就了,最後還跟許多禪宗大成就者一樣留下全身舍利(肉身不壞)的真身而示現圓寂了。  而藕益大師,俗姓鐘,名際明,又字藕益,是江蘇吳縣人。他的父母長年持誦大悲咒達十多年,有一天其母親夢見觀音大士送子而來,於是就生下了藕益大師,這時候是明朝萬曆二十七年五月三日亥時。

  明朝末年的藕益大師於七歲時就開始吃素,十二歲時就已經聰明到在學堂教書教學生,而藕益大師也是一個性情中人,很有正義感的,因從小只接觸到孔孟思想及讀聖賢書,故便慨然以千古護教(儒教)自居,並發大誓願要大興孔孟思想,滅盡佛教(釋)與道家(老)的學說。於是就大開葷酒之戒,並作論數十篇激進的文章攻擊佛道兩教,且又夢見自己與孔子、顏回見面等等,更加肯定自己「儒教」的深厚宿緣。但到了藕益大師十七歲時,在一次偶然機會中閱讀了蓮池大師所著的「自知錄」及「竹窗隨筆」之後,藕益大師大為感動,並痛哭流涕,深知過去多年來批佛滅道是錯誤的,於是不再謗佛,更於佛前起深心的懺悔,並將以前所寫的駁佛謗佛的論作全部燒掉,且終生獻身佛教,而成為明朝末年佛教四位大師之一。

  自古以來,類似藕益大師在學佛前,因未深入了解佛法而毀佛謗法的人相當的多,甚至在學佛之後,還一直分不清楚那些是佛所說的真理,那些是相似佛法或外道邪說的人,也是不少。希望本文能啟發您的智慧,使您能夠一一加以分辨清楚。

  藕益大師二十四歲時,有一天夢見自己去瞻拜憨山大師,早期年少無知時藕益大師因為受儒教的影響,而誤認為佛教就如同民間信仰道教一樣的是「拜偶像」、「拜鬼神」信仰,後來才猛然覺醒,一心向佛,更誠懇的懺悔自己過去毀佛、謗佛、滅佛之重罪。而憨山大師的大成就正是藕益大師心目中所仰慕的,故在精神的「夢中世界」就與憨山大師交感了,這也是夢幻中陰的一種。

  藕益大師共有三次夢見憨山大師,並且得到憨山大師夢中教示及點化,後來就追逐憨山大師的門下弟子學佛,後來又經過母親病逝的打擊及哀痛了知人世無常,而使得藕益大師的出家因緣漸漸成熟。藕益大師一生不求名利,只有一心向佛,這可能也是觀音大士送來人間弘法行願的「再來人」的特質吧!在藕益大師出家時,便發了三大誓願:

 一、未證無生法忍(即開悟大成就),絕不收徒眾。

 二、不登高位。

 三、寧肯凍死、餓死,絕不為長養色身而為人誦經、禮懺及化緣,來求取溫飽

  像藕益大師這種古人的大志大節,且很有骨氣、又用功精進,現代台灣的佛教或修行人就很少有這種志節了。佛教的庸俗化、企業化、觀光化、趕經懺,能一心專注內在修持及以眾生之苦為苦,弘法利生的已經很少了。拼命的挖錢幕款,這些都是因果錢啊!也要有那智慧功德及證量來承擔,不然正如佛陀所預言,於末法惡世之時許多以佛教的名義詐財騙色的多唉!這都會入阿鼻地獄及無間地獄的。

  藕益大師於年少之時就很聰明了,除了飽讀四書五經之外,更有專門研究星相、命相、玄學、奇門盾甲等道家之術數,但自從藕益大師皈依佛門之後,發現這些玄學術數都不是宇宙中的究竟法,所以才一心修佛禮佛,尤其藕益大師本身有這種玄學、術數、易學的天分,再加上自己未入佛門之前,所造下的毀佛、謗佛之罪業太重了,深感懺悔,於是藕益大師在法門無量無邊中,在大藏經裡找到了「地藏木輪相法」的修法。

  地藏木輪相法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唯一准許佛弟子使用之相法,因為其主要是依據地藏菩薩之願力加持後,再透過特製的占察木輪器具來占察檢測一人如來藏(潛意識及現在、過去、未來來世因果種子)中種種業命、因果、宿命及報應。一個人生生世世所造的罪業或行善積德等十善業及十惡業,都透過我們的身、口、意攝受進如來藏(八識田)中。木輪相法除可占測我們業障的種類、大小及清淨與否外,占察經中更明列一百八十九項,可測知我們三世因果、工作、遷徙、療病、修行•••的籤文。而要使用地藏木輪相法前,一定要先熟讀「占察善惡業報經」之內容,因為占察經可使佛弟子明白木輪相法原理及正知正見之佛理法則,才不會落入江湖術數或外道迷信等。

  藕益大師雖然對於易經八卦及星相有專業及天分,可是身、口、意三業卻造了極重的罪(過去謗佛之故),而地藏木輪相法正是如來正法及地藏菩薩的大加持力所設計而成的,可偵測一個人(佛弟子)如來藏中的善業或惡業的深與淺,所以藕益大師一邊修佛拜懺、苦行、利益眾生,一邊以地藏木輪相法來偵測自己的「罪業」消了多少,最後終於修成了「清淨相」了。

  所謂「清淨相」就是∼身、口、意三業獲得善相。您在占測木輪時,身方面的邪淫、殺生、偷盜,口方面的兩舌、妄語、綺語、惡口及意方面的貪愛、瞋恚、愚癡等都能測得全善,則這就是你已得清淨相了。

除了占測出修行人或一般世俗之人的身、口、意三業的現象之外,木輪相法還可以測出您前世、今世、未來世的三世因果,也就是說您在「修行道業上、人世的學業、事業、人際關係、婚姻、親人、子女等一切事物問題大小、財物、財運、出外、遷移、社會國運、居家生活、吉凶禍福等,都可以祈求地藏菩薩加持在木輪上以示現您所問的問題,甚至木輪相法也可以測您「夢」的好壞、意義呢,這都是佛菩薩的慈悲及藕益大師的因緣所至,此法才能在現今的人間流傳。  

接下來將給剛開始修持木輪相法讀者一些建議:

  讀者們如果有修木輪相法,而占察不準(乖張)或不相應時,首先要看看自己修這地藏木輪如不如法?是否精神散亂?如果地藏菩薩已經不回答了,也就是您所問的事,與占測出來的結果,是牛頭不對馬嘴,怎麼測,怎麼不準,那您應該改天重修一次,再來占察自己的善惡因果業報。

  且使用地藏木輪相法者,一定要熟悉「占察經」,否則較不易在此法中得到地藏菩薩加持。而剛開始修持木輪相法者也可以先拜地藏菩薩簡易密行懺法,因為有些修持木輪相法者本身業障比較重,所以一路測下來始終都不相應,所以筆者建議您可先拜懺或持誦地藏心咒、聖號一段時間後,累積您和地藏菩薩的緣分及福德資糧後,再來占測木輪,不然在沒有清楚如何修持而冒然占測,如果不相應,恐怕會讓您對地藏木輪相法或地藏菩薩失去信心。

  佛陀預言:此法於末世中將會興盛,及為佛弟子所喜愛。修持木輪相法,除了占察您三世因果業報之外,您更可以學習到佛法中的十善業、十惡業、身、口、意三業、業力因果報應等佛理,希望藉著地藏菩薩的慈悲,能令您遠離牛鬼蛇神、乩童鬼靈之迷信及脫離算命卜卦之外道術法,同時也希望地藏菩薩加持及護念誠心修持木輪相法者,都能占測相應,且業障消除早日修得如藕益大師一樣獲得「清淨相」。

文章出處禪門法語新知贈閱叢書13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3/28 上午 09:20:52

 1   1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