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索達吉堪布 最新護生大作 ─ 樂在吃素中

您是本帖的第 4628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索達吉堪布 最新護生大作 ─ 樂在吃素中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211
積分:2348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索達吉堪布 最新護生大作 ─ 樂在吃素中

樂 在 吃 素 中

索達吉堪布 著

說起吃素,不由得想起不久前的一段經歷:那是一個酷暑難耐的日子,我與同伴搭乘國航班機飛往蓉城。與我鄰座的,是一位著裝前衛、打扮怪異的藝術家模樣的男子。午餐時間到了,乘務員開始為大家分發盒飯。「先生,這是您訂的素餐。」隨著空中小姐親切的呼聲,一份色香俱佳的素餐盒飯擺在了我的面前。「您吃素嗎?太奇怪了!你們西藏喇嘛不是要吃肉的嗎?」旁邊的「藝術家」一邊問,一邊用詫異的眼神盯著我,彷彿見到了外星人一般。「你怎麼知道西藏喇嘛要吃肉?」「那當然了!我是有名的『西藏通』,我和我的朋友都見過喇嘛吃肉,我在介紹西藏的文章裡面也是這樣寫的,這是眾所週知的事情!我和我的朋友還經常打趣說,像我們這樣的肉食動物,將來出家只有去西藏了,因為漢地和尚是不許吃肉的。」

「看來你對西藏只是一知半解,根本算不上是『西藏通』。其實,西藏的很多出家人都是吃素的。我所在的寺院,就有幾千僧人都在吃素;甚至有些法師還規定,如果不吃素,就不能參加他所教授的有些課程的學習。西藏所有正統的佛教徒都知道,吃肉是一種惡習,吃素是一種光榮。在西藏,所有的素食者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禮遇。」「哦!是嗎?看來我真的對西藏還不夠瞭解。既然吃肉是惡習,那西藏喇嘛為什麼還要吃肉呢?」

「這就要從西藏的地理環境、氣候條件,以及千百年來的生活習俗說起了。簡單而言,因為西藏氣候惡劣,物產極其匱乏,除了一些農區能出產青稞、土豆等植物性食物以外,大多數的地區,都只有畜牧產品,加之山高路險、交通不便等因素,外來的食物也很難進入藏區,西藏僧人別無選擇,才有了吃肉的惡俗,但即使是吃肉,他們也只會選擇那種不是專門為他們而宰殺的肉,而決不會去點殺什麼雞、鴨、魚、兔,乃至海鮮之類的動物。這在他們看來,是極其不齒的下劣之舉。近年來,隨著西藏交通的日益方便,藏地吃素的僧人也越來越多了!」

「哦,是這樣的!您從小就吃素嗎?」「說來慚愧!我吃素也只有三年多的時間。雖然很早以前就想吃素,也斷斷續續地有過很多次短期吃素的經歷,但因為自己以前太愛吃肉,所以一直下不了決心,直到三年多前,為了對付自己的這種惡習,我有針對性地看了很多印度與西藏前輩關於戒殺吃素的書籍,其中的很多話語彷彿當頭一棒,敲醒了我內心的良知,我才終於痛改前非,斷絕肉食,並因此而寫了一篇關於吃素的文章。」

「哦!原來您和我一樣也是寫東西的,而且也都是肉食動物出身啊!那您吃素以後沒有後悔過嗎?看到香噴噴的鹵牛肉、糖醋排骨、紅燒肉時心裡不想嗎?」「說實話,哪能不想呢?我一想起就會流口水,但一想到動物被殺時的慘狀,想到僅僅為了滿足自己一時的口腹之欲,就要讓眾多動物付出寶貴的生命,承受劇烈的痛苦,如此的代價未免太沉重,吃下他們的肉,我肯定會感到羞愧難當的。與吃肉以後的自責相比,吃肉的快樂已經微不足道了。在每次看到自己喜歡的肉食以後,我都會與自己的吃肉貪欲進行一番較量,當然,最終還是正義戰勝邪惡。每當此時,我都會為自己的『壯舉』自豪不已。」

「我也覺得很多動物挺可愛,特別是那些瀕臨絕種的動物,比如熊貓、藏羚羊、孔雀、果子狸等等,這些動物的肉我是決不會吃的,但其他的動物,比如豬、牛、羊、魚、蝦等等,它們本來就是人類的食物,而且數量也很多,吃它們的肉我覺得應當應分。」

「我們不能以數量的多少,作為劃分是否該吃哪種動物的理由,如果數量多就該消滅的話,那中國人豈不也成了應該消滅的對象了?至於豬、牛、羊等等本來就是人類食物的論斷,也是沒有道理的。誰天生就該被別人吃?!這種說法和納粹認為猶太人天生就該被殺有什麼區別呢?地球是屬於所有生命的,不是人類的私有財產,所有的生命都應該有平等的生存權,我們沒有權利去剝奪他們的生命!

你想想,如果你是一隻豬或者一頭牛,在遭到人類殺戮的時候,會作何感想?在恐怖難當的同時,你肯定會想,哪怕我死了變成鬼,也要報這個深仇大恨!正因為如此,西方很多營養學家都認為,在動物意識到自己被殺的時候,會產生一種毒素,這種毒素散佈於整個身體,每個食用該動物的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危害,所以,在我們肆無忌憚地吞食動物肉的時候,自己已經在遭受吃肉的前期果報了,更不用說來世無窮無盡的可怕惡果,當然,這些來世果報你們不一定承認,但因果輪迴並不是沒有證據的,如果你有興趣,可以研究一下這方面的資料。」

聽到這裡,「藝術家」似乎有點動搖了:「其實,很早以前就有朋友建議我多吃素,因為我有脂肪肝與高血脂,但我又擔心這樣會不會營養不良。」

「決不可能!你知道犛牛有多健壯,也知道馬有多大的能量,它們不都是吃素的嗎?吃素只會使我們的身體更健康,神智更清爽,精力更充沛。肉食中的動物性脂肪為飽和脂肪,膽固醇含量高,容易引發血管硬化、高血壓、心臟病與脂肪肝,並利於癌細胞的繁殖;而素食中的植物性脂肪,卻為非飽和脂肪,能促進膽汁酸排泄,減低膽固醇,從而避免心臟病、各種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發生。植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質,遠遠超過了動物蛋白的營養成分;其中的礦物質、纖維素,又能清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質;其中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C,還能使女性皮膚更加光潔白淨。」

「雖然我也知道素食的某些好處,但我自來就愛吃肉,如果讓我每頓飯都對著幾盤青菜、豆腐度日,那簡直生不如死,看來即使肉食是毒,我也戒不掉這個毒癮了!」「現在肉食的替代品越來越多,很多素食完全可以做得和肉食相媲美,甚至能起到以假亂真之效,反正滿足我的食欲是綽綽有餘的。而且,在習慣素食以後,你就不會覺得肉食有多鮮美了。」

「那你為什麼不吃素呢?」「唉!我也是那種一頓不吃肉就不自在的人,雖然為了減肥也跟著朋友偶爾嘗試吃過幾次素,但發現自己屬於那種只能過一段時間吃素一、兩天的人,常年吃素肯定不現實,所以還算不上是真正的素食主義者。」

「很多佛教徒也不是常年吃素的,他們往往會發願在六齋日 ─ 也即每個月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這幾天,或其中的部分日子吃素。實際上,哪怕一個月能吃素幾天,無論從健康的角度,還是從因果的角度來說,都是有很大利益的。你可以設想,如果世界上有一億人發願吃素一頓,這一億人平均每人每頓吃半條生命,那就有五千萬個動物可以免遭不幸。五千萬個動物啊!這難道不是很驚人的嗎?」

「哦!是啊!我以前怎麼沒想到呢?看來我也可以在一個月中選幾天來吃素。」

「另外,即使在吃肉的時候,也要儘量減少每頓所食用的生命數量,儘量不要點殺,不要吃那種用很殘忍的方式殺害動物所做成的肉食,比如猴腦、生摳鵝腸、桑拿蝦等等。」

「藝術家」也憤慨地說道:「我也很反感那些殘忍的食物!那些人真是禽獸不如,我們平常都說老虎、豺狼兇惡殘暴,但老虎、豺狼也不會想法子來折磨自己的食物,它們吃其他動物,也只是為了填飽自己的肚子,它們一生所食用的生命數量,不如有些人一天所吃的生命數量。老實說,人類比老虎、豺狼不知要殘暴多少倍!」

我「乘勝追擊」地繼續說道:「還有,即使不能發願吃素,也可以發願不吃某些動物,比如老虎、獅子、熊貓、藏羚羊等等,甚至現在已經滅絕的恐龍,如果發願不吃他們,也是很有功德的。」「還有這樣的事情!那太好了!這些動物本來就不可能吃,在不改變以前任何飲食習慣的前提下,只是發一個願,就能有功德,那又何樂而不為呢?!」此時,周圍的很多人對這個話題也產生了興趣,都開始盤算自己可以發願的動物範圍。此時,廣播裡傳來了空中小姐的聲音:「尊敬的旅客,我們的飛機即將降落於成都雙流機場,現在的地面溫度……」

「唉,這麼快就到了,真是言猶未盡啊!順便問一句,您寫的那篇關於素食的文章叫什麼名字,能有機會拜讀一下嗎?」「叫《藏密素食觀》,如果您在百度或 google上面去搜索,應該能查到這篇文章。希望其中的某些觀點,能出現在您今後的文章裡。」「包括我們今天的交談內容!一言為定,後會有期!」

看著大家遠去的背影,我在心裡默默地祈禱,但願他們能早日加入到素食者的行列!但願世界上能再減少一份血腥之氣!

以上所講算不上是什麼文章,只是記錄了我的一段經歷而已,不知能否對他人起到一些作用?

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四日深夜

 索達吉書於馬爾康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7/9/12 下午 02:38:27編輯過]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8/16 上午 04:57:55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211
積分:2348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2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無數劫中爲衆生  布施身肉無量次

三界怙主釋迦佛  恭敬頂禮祈加持

諸佛悲集觀世音  祈請垂念濁世衆

彷彿地獄現人間  砍割慘叫震寰宇

 

《藏密素食觀》

索達吉堪布 著

http://www.buddhanet.com.tw/tibet/ggab-82.htm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7/9/12 下午 02:37:12編輯過]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8/16 上午 05:18:29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211
積分:2348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3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至誠皈命頂禮

救生護生不遺餘力

大慈大悲

索達吉堪仁波切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8/16 上午 05:21:28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211
積分:2348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4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敬錄自  懺雲老法師開示錄《蓮音》

 

 

 

    社團學長說,學佛首先要使自己跟家人和,所以自己在外讀書時吃素,回家就順從家人吃葷,好不好?

 

    答:這個不好。自己能站得住腳,就像登山,北方狂風的時候,好比五臺山上風大、就能把人颳飛了,自己站得住腳,才能度眾生,自己站不住腳怎麼度眾生?尤其吃那些葷的東西,連豬舌頭也吃,最初我小孩時不懂,我說:這是什麼?說是豬舌頭。再是豬腸子、豬的胃、豬肚子,習以為常,就以為這個可以吃,吃了也以為好。久久漸漸,尤其信佛了,感覺這都是眾生的腸子、眾生的肝、眾生的胃,怎麼忍得吃呢?還有,這個很奇怪,吃葷的時候、不管這一套,就那麼吃;等到信佛,漸漸不吃,再經過個期間不吃葷了,久久再一聞,不用嘴裡舌頭嚐、就是鼻子聞那葷菜的味都不好聞。再是,就和死人的味氣一樣嘛!牠就是死的豬、死的羊、死的牛,是不好吃的,眾生就是吃慣了;也不好意思說,狗就吃人拉的屎嘛!我們看髒死了,以至於不讓牠吃、牠還偷著吃,其實並不好吃。我們吃素了回家,他們過年吃豬舌頭、吃豬肝、吃豬腸子,還有魚的子,都不好,也吃不下去。

 

    吃素,很有個不可思議的,你吃素吃久了,再聞所有一切的葷菜都不好。連蔥、蒜,味氣也很噁。還是不吃葷好。我們要想度化家裡的人,我們現在能不吃,才能度他;他吃我們就隨他吃,那怎麼度化?

 

    再是,於父母盡孝,父母在那吃肉,我們看並不好。吃豬肉、吃牛肉、雞肉、魚肉種種的,說是吃一口還一口,將來也是要還,有因果,較比不吃好。我不吃久了,較比少生皮膚病、點子那些。再是素的滋養而好消化;葷的較不好消化,豬腿的筋種種的,不好消化。再是久久不吃,就感覺著:喔!葷不好吃,我們怎麼能吃呢?看魚的眼睛在那兒瞪著,吃葷的時候還就把魚的眼睛先挑著吃了,或魚肚子,所以不吃葷好。我們自己吃素了,才好度化母親、度化父親。

 

    還有,事實勝於雄辯,這兩年我就想起來了,不夠八十、還不好說,現在我就常常說:我今年虛度八十二歲 (註:懺公今年九十二歲) ,我二十六歲就吃素,吃了五十六年素,不吃晚飯有五十年,我三十歲出家就不吃晚飯,現在五十年不吃晚飯。可是我「目瞅真金,耳腔聽真遠,嘴齒可以哺土豆。」我想我要是吃葷,或是以至於吃晚飯,身體不能這樣。眾生都以為吃是滋養,有時候就滋養過剩、吃得太多,吃太多就屁滾水流,也是不好。這是事實,我五十年不吃晚飯,較比感覺輕鬆、身體好。眾生越想餓,晚上不吃越餓,馬上就覺得全身都沒有力量了,就虛弱了,都是自己心理作用。像  廣欽老和尚,老人家有六十年不吃人間煙火食呀!

 

南無阿彌陀佛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8/16 上午 05:24:46
琉璃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頭銜:侍女
等級:論壇游俠
文章:142
積分:213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8日
5
 用支付寶給琉璃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能吃素的人是很有福報的人哦!

菩提悲心勝過一切咒一切法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8/16 上午 06:56:15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游俠
文章:273
積分:231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8日
6
 用支付寶給雲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說真格的...

若有人在您身上劃上一刀,

您會不會痛苦哀嚎、驚懼害怕,甚至與之拼命,更何況是要屠宰烹煮吃食∼

吃素真的很好∼

絕對不會有營養不良的狀況∼

而且戒殺素食可避免與眾生結冤仇,

心容易清靜、思維清楚、頭好壯壯∼


磨刀割眷屬 烹宰殺六親  今日你殺我 來生我食你  誰知前世因 六道輪迴苦  欲還冤親債 當發懺悔心  利益悲苦眾 何必再吃葷  滅斷殺生意 可由素食先  增長慈悲心 勤快做佛事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8/16 上午 08:30:57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211
積分:2348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7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

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

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

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

食肉得無量罪

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7/6/17 下午 06:52:53編輯過]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8/17 上午 02:28:07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211
積分:2348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8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本欄位提供給僅會員閱讀,非本站會員無權檢視精華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8/17 上午 02:51:33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211
積分:2348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9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http://www.sutra.org.tw/magazine/life_06.08/l-i-40.htm

 

http://www.sutra.org.tw/magazine/life_06.08/l-i-41.htm

 

http://www.sutra.org.tw/magazine/life_06.08/l-i-42.htm

 

索 達 吉 堪 布  樂 在 吃 素 中 (原出處)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6 上午 08:08:25

 9   9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250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