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開示】我們家都是壞人

您是本帖的第 2142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開示】我們家都是壞人
改之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新手上路
文章:7
積分:15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8月1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改之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開示】我們家都是壞人
 
妙蓮老和尚說故事-我們家都是壞人
處世珍寶學認錯•怪罪他人多煩惱 

我現在講個笑話給諸位聽,其實這是真事實,也是教你們在世間要如何度脫這個人生。 

話說世間上有左右鄰居兩家,左邊這一家日日吵鬧、日日有是非,不但夫婦間、兒女間互相吵鬧,有時兒女也會同爸爸媽媽吵鬧。 吵鬧太多,大家都煩了! 而他們隔壁的鄰居,一家人是父母慈愛、兒女孝順,是非常和樂的一家。 

吵吵鬧鬧的左鄰這一家,有一天特別到右鄰來訪問:「我們家裡實在吵得太辛苦了,你們家裡為什麼這樣和樂呢?不但沒聽你們吵鬧,連大聲講話都沒有,到底這有什麼秘訣,請你教教我們,改變我們家裡的煩惱。」 

「其實也沒什麼啦!不過你一定要我講我就講,就是你家都是好人,我家都是壞人!」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你們家父母兒女兄弟在一起,做錯了事都是『你』做的,做對了事都是『我』做的。你家都認為自己是好人,事情做錯了都是怪別人。而在我們家,事情做錯了都是『我』做的,『你』沒有錯,錯的是我,對不起!就這樣子。」 

一個人不怕你做錯事情,人非聖賢嘛! 誰沒有過錯? 錯了你要認錯。 最怕錯了而不認錯,還要講別人錯,這樣子不但兄弟吵架,甚至母女、父子都會吵架。 

和和氣氣的這家人都說:「我是壞人,事情做錯了都是我做的!」你看這樣是不是壞人? 吵吵鬧鬧的那家,他們往往說:「我是好人,事情做錯了都是他做的!」這哲學你們聽明白了嗎? 

舉個例子說,好像一杯茶喝了一半,哥哥隨手就放到桌子邊上。 小弟弟來粗粗魯魯的一碰,就把杯子碰掉、打爛了,手也燙到了。 

哥哥就罵他:「你怎麼把我杯子打爛?」弟弟就說:「你為什麼不把杯子放好?」兩個就吵起來了。 

如果哥哥看到弟弟把杯子打爛了,就說:「這水有沒有燙到你?都怪我沒有擺好。」弟弟也說: 「都是我不小心,把杯子打爛了,對不起! 」這樣講不是天下太平了嗎? 

凡事都有因果,更有一個現前的因果:你怪人家不好,人家也會怪你;你譴責自己做得不對,那什麼過錯人家都會容受你。 大家為人處世把這觀念守好了,那你走遍天下都太平。 

你不要只知道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心即佛,佛即心」嘛! 把自己心中先平和下來;光是念他佛,你自心中的佛不安頓好了也不行。 自己心裡不平和,念佛就愈念愈煩惱。 凡事要反求諸己,不要只是怪他人。 這是真學問喔! 

大家到山上就是要取寶,佛法的寶要取,世間的寶也不可不要。 在人間,「認錯」是處世最珍貴的寶物;做錯事還不認錯,那是最討人厭的。 記好了! 老和尚今天把這寶物送給你們。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2/11/23 上午 11:07:39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11/23 上午 11:06:57
小龍女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頭銜:古墓派掌門
等級:蜘蛛俠
文章:819
積分:796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0月5日
2
 用支付寶給小龍女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11/25 上午 07:58:23
zeldan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01
積分:699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25日
3
 用支付寶給zeldan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11/25 上午 10:22:00

 3   3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