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數位資訊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鴻海、夏普 不完美交易解密

您是本帖的第 325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鴻海、夏普 不完美交易解密
布希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之大者
文章:565
積分:635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1年5月23日
 用支付寶給布希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鴻海、夏普 不完美交易解密
一樁耗時四年長跑的鴻夏戀、台日史上最大購併案,眼見著要進禮堂了。但劇本卻非這麼完美。

今年二月二十四日早上,一份電子郵件傳進鴻海土城辦公室的電腦。這份文件像一顆原子彈,炸亂鴻海與夏普原本協商的簽約程序,破壞了郭台銘認定是十拿九穩的購併劇本。遠在中國的郭台銘,知道這份清單之後「氣瘋了」。

劇情發展讓許多參與過國際購併案的會計師直呼:「這實在不可思議。」但凡一樁國際購併案,不外乎經過三階段:第一階段開放有意的買家,賣方會提供粗略的資料,據此決定誰能取得資格,簽訂意向書;第二階段,合格買家可進入細部實地查核,賣方此時會提供進一步資訊,供買家評估,提出買價;到了第三階段正式簽約前,雙方已經有交易草約可參考。而且草約中所涉及的賣方各項文件、財務資訊一定是符合有共識的合約,照理,夏普不可能在董事會前一天,又寄出新的清單文件。

但鴻海事後所發布聲明,表明清單「其中的絕大部分內容,雙方過去協商時從未被提出或告知。」換言之,鴻海認為這是一份事前不知情,而未納入評估的或有負債。

為了郭台銘之怒,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在二月二十五日率員飛到深圳,想當面解釋,但並沒有第一天就見到郭台銘。理智告訴郭台銘,五八九○億日圓非同小可,儘管盛怒,更須步步為營。

二十九日一早,鴻海浩浩蕩蕩的百人查核部隊,再度開進大阪的夏普總部,包括鴻海各事業部門人員、財會人員、購併案顧問JPMorgan、法律顧問,分組針對這份清單,展開查核工作。到本刊截稿為止,查核才展開第二天,鴻海內部人士對於這次查核會不會改變鴻夏戀的結果,「完全沒有答案」。

○九年,為了進軍太陽能產業的友達,曾經以一.二五億美元買下太陽能矽晶圓廠M.Setek逾半數股權,卻在入股後參與經營發現,M.Setek「或有負債」規模比當時實地查核時要多出許多。處在產品價格變動劇烈的電子產業,「或有負債」是購併時難以掌握的風險。

再看群創購併奇美的隔年,奇美一樁歐盟反托辣斯的價格調查案結果出爐,歐盟判定奇美須付出三億歐元(以當時匯率計算,約新台幣一二八億元)的賠償金,帶給群創始料未及的損失。如今殷鑑不遠,萬一夏普的或有負債也有類似地雷,足以讓鴻海吃不消。郭台銘多次告誡集團內部,絕不可以再犯購併奇美電時同樣的錯誤,「要把奇美當借鏡」。

只不過,嫌貨才是買貨人,如果鴻夏戀交易走得下去,清單事件正好成為郭台銘用來換取更好條件的武器。

一位日資企業高層也直言,「如果不是因為夏普快倒了,鴻海哪可能有機會。」郭台銘偏就是在日本社會一片不可能中掌握機遇、創造機會。他堅信以鴻海的績效、布局、客戶當靠山,絕對能帶夏普走出新局。

郭台銘非夏普不可是因為,夏普手上握有鴻海夢寐以求的東西;而夏普能否避免破產、避免員工被大量解雇、避免旗下事業體被大卸八塊,也只能選擇投入鴻海的懷抱。夏普堪稱是全球液晶技術的先驅者,累積長達四十年以上的液晶顯示器光電研發經驗,讓夏普的面板研發製造技術,能與當前技術領先者的韓廠三星與LG三足鼎立。

夏普擁有的IGZO技術獨步全球,被許多追蹤鴻海分析師認為是郭董志在必得買夏普的重要原因。集邦科技旗下WitView的面板分析師邱宇彬指出,從蘋果推出十二.九吋的iPadpro全面採用夏普的IGZO製程面板觀之,IGZO面板的省電性與高解析度特性,在中型面板上極具潛力。

「這預告著,蘋果的筆記型電腦未來極有機會採用IGZO面板技術,鴻海若成功買下夏普,挾著供應面板的優勢,也可能順勢拿下蘋果筆記型電腦代工訂單。」蘋果去年賣出約一千五百萬台筆記型電腦,是筆電市場中,唯一逆勢成長的品牌。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認為:「夏普不僅有高階面板技術,還有一個知名品牌,家電產品線完備齊全,對鴻海進軍智慧家庭領域,將是一大助力。」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中心首席研究員陳清文,則以「鴻海大資金+夏普高技術=產業勝利組合」,來形容這樁尚有變數、台灣企業史上最大規模的電子產業海外購併案。

從未來的想像再拉回現實,如果夏普買成,郭董馬上必須面對嚴峻的課題在於:如何打破封閉性、排外性極強的日本大企業官僚文化,注入鴻海基因,讓夏普脫胎換骨,務求在最短時間內縮小虧損並轉虧為盈。

因為,如果做不到的話,買成夏普後,鴻海將持有夏普四四.五%控制性股權,如果夏普像上個年度一樣虧損新台幣六六○億元來做試算的例子,鴻海就得認列四四.五%損失,即二九○億元損失,等於稅後EPS(每股純益)少了一.八五元。這種損失,鴻海財務體質雖可承受得起,但勢必對已經呈疲弱的股價造成極大殺傷力。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19/10/11 下午 04:14:24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3/2 上午 01:12:0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