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數位資訊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風評:臉書來台設資料中心,是拉屎還是下蛋?

您是本帖的第 328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風評:臉書來台設資料中心,是拉屎還是下蛋?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風評:臉書來台設資料中心,是拉屎還是下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傳出臉書要來台,選中彰化的高鐵特定區設資料中心,不少人似乎認為這個全球科技巨擘看上台灣,實在是台灣的榮幸。但這件事,恐怕未必全然是如此正面、如此值得高興。

臉書的資料中心有意在落腳台灣,表面上聽起來是「好棒棒」,投資金額上百億、帶來就業機會、甚至有擴大產業關聯效果,還有一些人可能會自認有的「台灣的能見度」等,似乎是效益多多。但如果沒有其它計劃,就那麼單純的一個大型資料中心,其實很多期待與夢想,可能終究只是幻夢而已。

資料中心其實就是放一堆伺服器(電腦)的地方,在興建時,當然會對國內的就業有點幫助,但所謂百億元的投資,其實大部份都用在購買伺服器等相關設備上,這些商機未必就落在國內廠商手上;而如果國內廠商的產品有競爭力,其實就算資料中心放在國外,同樣會向台灣企業購買,資料中心的位置與其購買設備的地點,不會有必然關係。

至於建完開始運作後,大概就是要一些保全、基本的技術人員維護整個資料中心而已,能創造的就業機會頂多數十個而已─單以創造就業的能量而言,其實還不如開一家中型餐廳創造的就業人數。產業關聯效果方面,如果只是資料中心運作,其帶動其它產業、商機的產業關聯效果是接近零。顯然其「下蛋」效果遠遠不如一般預期的好。

但資料中心「拉屎」的能量卻可能十足。資料中心需要24小時無間斷的運作,伺服器運作中不斷產生熱能,需要持續降溫冷卻,所以是非常耗費電力,根據統計,全世界有1.5%左右的電力就是那些資料中心在使用。此外降溫冷卻也需要用水,以臉書資料中心而言,開出的需求是每天1000公噸的用水量。因為用電量高,所以算在其帳上的排碳量也高。

我們可以看看同樣落腳在彰化的彰濱工業區的谷歌亞太資料中心,當初要來台設資料中心時,台電就一直認為其消耗電力太高而有意見;運作幾年下來,這個資料中心被谷歌稱讚是效率最高,有意擴大投資。

但幾年下來,看不出這個投資案對台灣的產業有任何帶動效果,創造的就業機會亦只有區區數十個,台灣讓其看上的條件,除了法治算好外,最重要者大概就是幾乎是全亞洲最低廉的電力與水資源吧!谷歌曾說其資料中心要100%使用無污染的綠能,但台灣綠能比重低到只有4%不到,谷歌在台資料中心使用的電力,實際上只有4.5%是綠能,因此產生的排碳量也高。

以目前看到的臉書資料中心內容而言,大概就是如谷歌一樣─利用台灣低廉的水電資源,把伺服器放在台灣運作,但其產業關聯與創造就業機會則是極低。以台灣中部水資源已不足,為了臉書還要搞「南水北運」,又即將面對電力吃緊窘境,還對國際承諾要大幅減碳,再想想中南部近期苦於空污的「紫爆」,真值得嗎?

政府碰上這種跨國大企業來台投資案,標準反應就是全力排除障礙,從拉電接水到找土地甚至修法都盡力而為。但臉書資料中心對台灣而言,其帶來的成本效益如何,是該深入評估、好好想想,臉書到底是來拉屎還是下蛋?別聽到「全球科技巨擘來台投資」幾個字,就喜不自勝的昏頭了。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12/4 上午 08:16:3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