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數位資訊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 把自己的人生用網路來取代等於是精神自殺

您是本帖的第 383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 把自己的人生用網路來取代等於是精神自殺
奪命小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606
積分:908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3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奪命小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 把自己的人生用網路來取代等於是精神自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網路世代的身心安頓


作者:胡聚名(社工師)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悲傷,需要透過網路的傳遞,加上幾滴眼淚或是圖文不符的照片,讓大家都知道,我的悲傷是貨真價實的,痛徹心扉;同時,我們的快樂也不再那麼純粹,因為如果這些快樂,不透過臉書分享,沒有獲得足夠的讚的話,這些快樂好像就沒有那麼的快樂,我們享受著被別人認可的快樂。

這是個網路世代獨有的議題,但是當我們深究這些現象的背後,其實會發現最當初的那些起心動念都是接近的,也是人類從來無法迴避的,只是透過網路這個工具,很多本質被迴避了、被無限放大了、被模糊焦點了,變成了一把利刃,刺中了易受傷的靈魂。所以我們再去追問,問題的本質在哪裡?我們該如何與網路這個易變的巨獸共存?如何能夠達到身心的安頓?我的答案牽涉到一個非常古老的哲學命題,也就是努力去貼近「我是誰?」這個問題,而答案就存在在這個貼近的過程的本身!

從事心理衛生的工作這段時間以來,和許許多多受傷的靈魂相遇,當治療開始時,問題的呈現是五花八門的(酗酒、自往我傷害、憂鬱症等),陪著他們走一段之後,我常常會發現,很多難解的心理問題,都可以回溯到病人與「我是誰」這個問題的關係?有些人積極的面對,但容易傷痕累累,有些人選擇逃避,但是總是被幽靈的暗箭所傷,然而「我是誰?」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而答案的內容為何?其實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擁有去追尋這個問題的勇氣與環境,是否能夠去看到人生而孤獨,然後學習與自己和解共處。

很難,然而在網路的世界更難,網路像是一個巨大的載具,透過其難以量化的空間,儲存著人類的恐懼、孤獨、逃避與責任,網路開啟之後,慾望的盒子就被掀開,從此我們耽溺其中,放任著自己的慾望橫流,在社群網站中,我們幾乎不太需要面對自己,我們被大量的訊息淹沒,直到有天這個問題自己找上門時,我們已經手足無措,當然也無法面對!
 
尋求網路世代的身心安頓,不是一個簡單的議題,但我深信我們不可能像鴕鳥一樣,單純的相信幾條法規就可以讓傷害消失,網路上的變種言論,遊走在法律邊緣的話語難以計算,何況這當中不乏非常具有價值的言論。

因此,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來說,開始學習如何在網路環境中,尋求身心安頓的方法可以是先去釐清的是我們和網路的關係為何?我們是因為真的需要,還是只是習慣的制約的使用網路,或者能夠更深層的探問,是我們在逃避面對自己嗎?我們是否在追求他人的認同?我們害怕自己被遺忘?還是我們害怕孤單?當你的需求愈清楚時,你與網路的關係才會成為一種互為主體的關係,而身心安頓才有可能有開展的空間。


-------------------------------

「只顧上網 家事也不做」

2015年04月29日
 
鄰居說法
黃姓姊姊昨在汐止住家自殺,妹妹竟未出手阻止,鄰居聽了不可置信:「怎麼可能?她們感情很好耶!」鄰居說黃姓姊妹高中畢業後就常宅在家,鄰居幫忙介紹工作,卻嫌錢少、事多、太累,做不滿一個月就不去了,姊妹在家也不太愛做家事,黃母常向鄰居抱怨:「我沒指望她們養我或拿錢回家,但至少要能養活自己吧?」令人心疼。


兩人感情好不吵架

黃姓姊妹一家五口,母親和姊妹都沒工作,家中經濟全由父親、大哥負擔。黃父在倉儲公司工作,大哥則是廚具修理工,兩人月薪各約三萬多元。兩姊妹在家吃三餐,鮮少出門,想買零嘴或衣服,就會向爸爸或哥哥要零用金。
鄰居說,黃姓姊妹高中畢業後未再升學,卻又不主動找工作,父母常託鄰居幫忙,鄰居剛開始好心介紹姊妹去電子工廠或餐廳工作,未料姊妹不是嫌薪水少,就是嫌工時長,還抱怨工作太累,常常做不滿一個月,「一次、兩次這樣,大家也就放棄幫她們介紹工作。」
鄰居還說,姊妹在家都靠母親煮飯,只有母親外出,姊姊才會張羅飯菜。黃家親友也說,兩姊妹念書時的情況正常,後來不知何故就天天宅在家裡上網、看電視,兩姊妹同住一間房,無話不談,感情很好,幾乎沒有吵過架,很難理解妹妹為何不阻止姊姊自殺。
記者潘志偉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4/29 下午 02:05:55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4/29 上午 02:04:2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