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北美佛教生活版(Life論壇) → [轉貼]索嚴布大佛塔

您是本帖的第 382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索嚴布大佛塔
Tiff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新手上路
文章:18
積分:3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4日
 用支付寶給Tiff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索嚴布大佛塔

索嚴布大佛塔

http://www.hwayue.org.tw/nagarjunaheart/holyplace03.htm<龍樹的心>

 

傳說加德滿都山谷的歷史是從索嚴布(Swayambhu)即“自生佛塔”開始的。史前時代,文殊菩薩在旅行時看到一個美麗的湖,湖中央一朵帶著千朵金色花瓣、寶石雌蕊、紅寶石花藥和寶石花梗的蓮花散發著耀眼的光芒,於是文殊菩薩在山谷南面劈開一個峽谷將水排走以朝拜蓮花。後來人類開始在湖床定居,並把它稱為加德滿都山谷,從此自生蓮花的山頂成為一個聖地。再後來金剛薩埵菩薩用石板將索嚴布蓋上,以防在未來的“嘎利玉迦”(Kaliyuga)即現代社會裡寶石被人偷盜。有人說因為幾乎無人能承受索嚴布強烈的光芒,所以被蓋住。後來,成為比丘的森迪嘎澤雅(Santikarcarya)國王在聖地建立了第一座寺廟。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雖然沒有人確切地知道這座佛塔的年代,但是偉大的瑪納戴瓦一世(Manadeva I)的祖父利薩戴瓦國王(King Vrisadeva公元五世紀)對佛塔的貢獻卻是眾所周知的,來自那個世紀的一個碑文指出當時索嚴布已經建立。在以後的歲月裡,由於遭遇雷電、地震、戰爭和缺乏維護,佛塔經歷了無數次維修。

 

傳說佛塔的修復是在李查威時期(Licchavi 公元300-879年),但是據說第一次有確切日期的修復活動發生在1129年。 1349年穆斯林入侵加德滿都,大多數聖地成為一片廢墟,索嚴布也被完全摧毀。大約1372年,在阿瓊納戴瓦國王(King Arjunadeva)和其繼承者斯替迪瑪拉(Sthiti Malla)時期,佛塔被重新修建。這次對原有的建築形式做了重大修改以開發佛陀的力量,從而建成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索嚴布的基本結構,即帶中樑的一個圓球頂。隨後也有進一步的修復,但每次工程都繼續對外觀進行修改。中心木樑瓦斯蒂(Vasti,環繞佛塔的尖頂)和頂部的幢根據需要多次進行修改。瓦斯蒂由交蒂爾瑪拉(Jyotir Malla)和他的兒子亞克薩瑪拉(Yaksa Malla,生於1408年死於1482年)修建。1565年來自瑪拉王國巴丹的信徒將其更換,三十年後喜瓦喜姆哈(Sivsimha,公元1578-1619年)又以供養的形式換新。十五年後由於被雷電破壞,喜瓦喜姆哈(Sivasimha)再一次將它煥然一新。在拉克斯美那拉喜姆哈(Laksminarasimha公元1621-1641年)時期,喜瓦喜姆哈(Sivasimha)的繼承人,來自西藏的斯瓦瑪爾巴喇嘛(Swamarpa Lama)又一次新換了瓦斯蒂。普拉達普瑪拉(Pratap Malla公元1641-1674年)重修整個佛塔,並在東邊樓梯上邊設置了一個巨大的金剛曼達拉,即石曼達拉上的銅制金剛杵。索嚴布附近的大多數雕塑來自瑪拉時期,早期的塑像一定是十四世紀穆斯林入侵時被破壞。1751年在西藏喇嘛的監督下再次開始修建佛塔,這一次需要39公斤黃金和3500公斤銅,由澤雅普拉卡施•瑪拉(Jayaprakash Malla)和普利特威•納拉陽•沙哈(Prithvi Narayan Shah)贊助。其他有記載的修建分別發生在1808年、1826年和1928年。

 

伴隨著索嚴布的修復,圍繞著山頂還修建了其他一些小佛塔、澤德雅斯式佛塔(chaityas)、寺廟和休息用房屋。利薩戴瓦(Vrisadeva)為修建佛塔將山頂弄得平平坦坦,但卻保持了周圍樹林的自然狀態。在其後的歲月裡,樹木被砍伐,在這些樹木生長的地方卻出現了兩個重要的神像,一個佛教的和一個印度教的。平台周圍有休息用房、民房、藏廟和寺院,以及五個可能是過渡時期(公元879-1300年)建造的殊勝的聖壇。普拉達普瑪拉(Pratap Malla)在東邊山坡腳下塑造了一尊栩栩如生的不動佛像,普利特衛•比爾•沙哈(Prithvi Bir Bikram Shah)也在山坡上塑立了三個類似的佛像。普拉達普瑪拉(Pratap Malla)還建立了兩個高大的喜克拉式寺廟(sikhara)獻給金剛乘的神祉。在佛塔西邊有一座對佛教徒和印度教徒中都很有名的寺廟哈拉替(Harati),供奉的是避免染疾水痘的保護女神,很多信徒到此朝聖。在山頂後面有一個供奉文殊菩薩菩薩或者智慧女神薩拉斯瓦替(Saraswati)的寺廟。如今佛塔地區已遍布佛像和寺廟。

 

十五米高的索嚴布有幾個不同的部分構成,每個部分都有不同的含意。索嚴布巨大的白色圓半球,被稱為安達(蛋、卵)或嘎波(子宮),代表地球的創造。圓球裡面也許藏有聖物,但無人到達過最裡面的密室,並且認為圓球裡面有五禪定佛或如來佛。像山谷地區其他的佛塔一樣,圓球的周圍塑造有佛像。稀奇的是五禪定佛的第一佛毗盧舍那佛(Voirachana)被建在索嚴布的東南面,傳統上毗盧索嚴布也許是尼泊爾宗教和諧的最佳代表,該佛塔屬於世界上最古老的佛塔之一,它的信徒多種多樣,從尼瓦爾的比丘尼、西藏喇嘛和婆羅門祭司到佛教和印度教的在家居士,索嚴布被所有的人尊崇。尼泊爾最大的釋迦牟尼佛像就在索嚴布附近的一個寺廟裡,附近的其他寺院都擁有巨大的轉經輪、美妙的佛教繪畫和供養寺院後可以點燃的特殊油燈。

 

索嚴布佛塔座落在龍樹山下,是加德滿都山谷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山谷的絕佳景點,幾個世紀來朝聖者一直沿著東邊的台階攀援而上,石階上朝聖者無數的腳印踏成的溝溝坎坎就是歷史的印證。巨大的佛像、佛塔和其他宗教遺跡,還有在高大的樹林裡跳來跳去的猴子(從而使索嚴布在外國遊客中獲得“猴山”的別名),使沿陡梯攀登顯得樂趣無窮。雖然設計類似的寶達佛塔更加高大可與之抗衡,但是索嚴布佛塔圓球的上面是平的,而寶達佛塔的是圓的。為了那些腿腳不方便和要趕時間去佛塔的人,也可以使用現代化交通工具沿西邊的路更快地來到索嚴布佛塔附近。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舍那被置於佛塔的中心,然而其他四佛,西方尊者阿彌陀佛(Amitabh)、北方尊者不空成就佛(Amoghsiddhi)、東方尊者不動佛(Aksobhya)、南方尊者寶生佛(Ratna Sambhava)則都適得其所。圓球的上面是一個叫做哈米卡(harmika)的正方體,每一邊都畫有一帶眼的臉,眼睛直視四方,在四方塊上畫眼的風格僅僅始於十五世紀,據說這些眼是佛眼,整個世界就躺在佛眼的下面,又說這雙眼代表太陽和月亮。這些眼的上面有一個被稱為第三眼的小眼,象徵神的力量。眼的中間有一個像問號的標誌,有人把他理解為鼻子,實際上它是尼泊爾語的數字“1,佛教徒認為它表示脫離世間之苦的唯一方法——佛法。但是其他人認為它只是單純地表示統一。正方體的哈米卡上面是由銅制十三層階梯狀塔頂組成的中心螺塔,塔頂表示,為了獲得證悟和達到涅槃需要超越十三個障礙,比如:慾望、貪婪、執著、恐懼、憎恨和不誠實。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7/18 上午 05:50:0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