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北美佛教生活版(Life論壇) → 妙蓮老和尚傳奇

您是本帖的第 58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妙蓮老和尚傳奇
懺悔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728
積分:1864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9年7月18日
 用支付寶給懺悔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訪問懺悔的首頁

發貼心情
妙蓮老和尚傳奇

妙蓮老和尚傳奇

◎宏海法師

淨土法門中,有一種大精進,大勇猛,大行持,非一般人能夠用功的晝夜經行念佛方法,叫般舟三昧。什麼是「般舟三昧」呢?般舟這個詞是梵語,翻譯成漢語叫「佛立」,站立的立,所以般舟三昧又叫佛立三昧,也叫常行三昧。顧名思義,就是在常行念佛中見一切諸佛悉立其前。

什麼叫常行念佛?就是行持「般舟三昧」的行者要在九十個日夜中,不坐不臥,不眠不休,在不間斷的經行中念佛不輟,用這樣極其勇猛,超越凡夫身心極限的修行方法,以期現前見佛,證入三昧,圓成佛道。

般舟三昧的修行方法出自《般舟三昧經》,又叫《十方現在佛悉在前立定經》,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當年在廬山東林寺結白蓮社念佛,就是以般舟三昧為根本行持。天台宗的智者大師,以及淨土宗第三祖承遠大師,也都是常行般舟三昧的行者。

現在的廬山東林寺還有一晝夜經行念佛的共修法會,就是脫胎於般舟三昧,在東林寺參加過晝夜經行念佛的同修可能有體會,即使是把九十個晝夜縮減成一晝夜,要堅持下來也是非常不容易。聽說現在已經改成佛二了,就是能夠在一晝夜之內,堅持不坐不臥、不眠不休,經行念佛的人也越來越少了,只好分成兩天,晚上照常休息,兩個白天經行念佛不斷。

我們常常感嘆說,隨著末法日深,眾生根機越陋,像般舟三昧這樣的修法沒有人能行的起來了。但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妙蓮老和尚,幾乎和我們處於同一時代,2008年才圓寂。老和尚一生閉關苦修二十年,期間行了十次般舟三昧,而且據說這還是老和尚謙虛的說法。

只是十次這個數字已經足夠讓我們驚嘆了,這種艱苦卓絕的行持真的是非常人所能及,我們很有幸還能在這個時代與這樣一位大修行人處於同一時空。

妙蓮老和尚九歲出家,二十歲受了具足戒以後到蘇州靈岩山寺參學,靈岩山寺也就是淨土宗十三祖印光老法師的道場,這段參學經歷對他的影響應該說至為深重,老和尚一生很有印光祖師的遺風,在修行度眾上從來不言其他,只是勸人老實念佛。

老和尚和台灣的因緣深厚,後來常居台灣弘法,在台灣創建台灣靈岩山寺,整個工程建設非常龐大,延續了很多年,但最為可惜的是,在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中,整座寺宇都被震毀了。但是老和尚弘法利生的弘願不滅,如今在全球很多地方都有靈岩山寺的分支道場。

他老人家一生弟子信徒無數,度眾百萬餘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大明星劉德華,我們常常從媒體採訪中也可以看到,劉德華是一個虔誠的佛弟子,受妙蓮老和尚影響很深,不僅積極參加各種慈善活動,還帶領全家妻兒老小一起吃素,並且常常身著海清,非常莊嚴的參加法會,曾經親自錄製了老和尚的開示集結,粵語版的《解惑叮嚀語》,早期還唱過一首《靈岩山寺之歌》。

老和尚常常對人開示說:「我這一生如果有什麼可以讓你們學的,就是'安愚守分'四個字。」這不僅僅是謙詞,其實更是真正高僧大德的本分行履。八十八歲圓寂前說:「我自己念佛,自己去西方,決定上品上生,不是還等你們來助念才去。我隨去隨來,都沒有離開你們。」從這段說話中,就可以知道老和尚的境界甚深難思。

他傚彷阿彌陀佛發同樣的四十八大願,更在四十八願之後,又加了一願,四十九願,說:凡見過我的面,聽過我的法,乃至聞過我名號的人,我都要度他,同往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他此生不能生西方,我必定再來化度,直至他生西為止!」

所以我今天也把這位悲心深重弘願難思的妙蓮老和尚介紹給大家,願聽聞者都與老和尚結此勝緣,同往西方。南無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8/13 上午 07:53:5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