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北美佛教生活版(Life論壇) → 真理的兩面

您是本帖的第 150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真理的兩面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真理的兩面

 

真理的兩面

 

    (一九七六年,雨期安居時,在巴篷寺,對集合誦戒後的僧侶們所作的教說。)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兩種可能:沈溺世間或超越世間。佛陀是能從世間解脫自我並由此領悟到心靈自在的人。

 

    同樣地,知識有兩種類型:世俗範圍的知識,和精神上的知識——或稱真實智慧。如果我們仍未經過修行或訓練自己,無論我們擁有多少知識,那仍然是世間的,也因此不能使我們得到解脫。

 

    想一想,仔細地觀察吧!佛陀說,世間的事事物物饒立腳點世間在旋轉。追隨世間,心便會與世間糾纏在一起,不管是在來或去中,它染汙了自身,永不滿意。世俗人時經常找尋某些事物的人——他永遠不肯能找到滿足。世俗的知識實在很無知,它並不是帶有清明知見的知識,也因而永遠沒有一個終止。它繞著世間的目標旋轉——積聚財富、取得地位、尋求讚美和愉悅。那是一團使我們很快地被吸引、粘著的無明。

 

    一旦我們得到什麼,就會有嫉妒、憂慮和自私。而當我們感受到威脅,不能不用身體去驅除或擊退它時,我們便會利用頭腦去發明各種的裝備,乃至武器,甚至核子炸彈,只是為了互炸對方。為什麼會有這一切的困擾和障礙呢?

 

    這就是世間的方式。佛陀說,如果誰隨著它轉,便不會有到達終點的一天。

 

    為了解脫來修行吧!依著真智生活並不容易,但無論是誰,只要努力地追求道、果,並且心向涅槃,將能堅持和耐久。持久與知足、滿足,吃得少、睡得少、說得少,適度安住,籍由這,我們便能與世俗有個了結。

 

    如果世俗的種子仍未根除,我們便會在一個永無止息的輪回當中繼續地困擾和迷惑;甚至在你出家之後,它仍會繼續地拉你離開。它造作你的觀念、你的主見,它粉飾你所有的想法,它就是那樣!

 

    人們並沒有領悟!他們說他們要再這世上完成事情,他們總希望去完成每一件事。就像一個新的政府首長,熱衷於實施他的新政;他認為他能解決一切,於是移走每一樣舊施政,說道:「看吧!一切由我自己來!」他們所做的是,運東西進來,又運東西出去,從來沒有完成任何的事情。他們雖然嘗試去做,卻從沒達到任何真正的圓滿。

 

    你永遠都不可能做出讓每一個人都滿意的事——有人喜歡少一點,有人喜歡多一點;這人喜歡短,那人喜歡長;有些人喜歡鹹,又有些人喜歡香。將每一個人聚在一起且使意見相合是不可能的事。

 

    我們大家在我們的生命中都下想去完成某些事情,然而在這麼複雜的世界上,要使每一樁事都真正的完成,幾乎是不可能的,甚至佛陀,有幸生為一位高貴的王子,也發覺到這世間生活的不圓滿。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2/13 上午 05:41:0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