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北美佛教生活版(Life論壇) → [轉貼]天人的痛苦

您是本帖的第 1006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天人的痛苦
Tiff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新手上路
文章:18
積分:3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4日
 用支付寶給Tiff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天人的痛苦

節選自   大圓滿前行   

本來天人活著的時候快樂幸福受用圓滿,但是唯以散亂度日,所以無有修持正法的意念。壽命雖長達數劫,但在他們的感覺中只是刹那顯現瞬間即逝,散亂迷茫中壽命已盡,接近死亡。從四大天王到他化自在天,無論生在哪里都要感受死亡的痛苦。天人臨近死亡時,以前每個天人身體的光可以照射一由旬或一聞距,此時身體的光已消失;以前如何坐在寶座上也沒有不歡喜的,此時不願意坐上寶座,甚感不適,所以很不歡喜;以前天人的花鬘經久不枯萎,此時全部已凋謝;以前天衣如何污染也沾不上污垢,此時舊衣也已染上污垢;以前天人身上不會流汗,此時身上出現汗水。這五種死相現前時,他們自己也知道將要死亡,內心十分痛苦。天子天女們也知道他們將要死亡,所以不到他們身邊,只是從遠處散花祝願:“願你從此死去後,轉生於人間,行持善業,再生天界。”這樣祝願後就全部離開了,只留下自己孤孤單單,淒淒慘慘。而且以天眼觀察後,了知後世將轉生何處。看到轉生之處的痛苦,死亡的痛苦還未去除,又加上墮落的痛苦,使痛苦增長了兩、三倍,大聲哀嚎。這種情形要停留七天,三十三天的七天是人間的七百年。憶念往日的快樂幸福,而如今無有自主繼續住留,感受即將死亡的痛苦;看到後世生處的悲慘,感受墮落之苦,遭受這兩種痛苦的折磨,內心憂傷,其苦已超過了地獄的痛苦。上面的兩天界(色界、無色界)雖然無有現行的死亡痛苦,但引業68窮盡後將如夢醒般墮入下趣,非常痛苦。如怙主龍樹菩薩說:“梵天離貪獲安樂,後成無間燒火薪,不斷感受痛苦也。”
  如是六道眾生無論生於何處,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超不出痛苦的範圍,只能被痛苦縈繞,如火坑、如羅刹洲、如海浪、如刃鋒、如不淨室,無有絲毫安樂的機會,《念住經》雲:“地獄有情受獄火,餓鬼感受饑餓苦,傍生感受互食苦,人間感受短命苦,非天感受爭鬥苦,天境感受放逸苦。輪回猶如針之尖,何時亦無有安樂。”彌勒菩薩說:“五趣之中無安樂,不淨室中無妙香。”鄔金蓮花生大士說:“輪回猶如針之尖,佛說永無安樂時,稍許安樂亦變苦。”因此我們應當觀想此輪回之處,即上至三有之頂非非想天以下,下至無間地獄以上,無論生於何處,都無有少許安樂的機會,都無有絲毫實義,所以我們應當徹底斷除對輪回的貪執心。當如有膽病的人見到油膩食物一樣不生希求之心,所以不應只是表面上聽聞瞭解輪回的種種痛苦,而應從內心深處體會這些痛苦,並對此生起定解而修持。如果能這樣生起定解,則不需要精進提防惡業,歡喜善法,自然而然會行善斷惡。

http://www.fosss.org/ <生死書>

http://www.fosss.org/ <生死書>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版工於2006/7/15 下午 05:24:46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7/15 上午 07:25:3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