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北美佛教生活版(Life論壇) → 頂禮阿彌陀佛時的觀想要求

您是本帖的第 353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頂禮阿彌陀佛時的觀想要求
fz762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新手上路
文章:24
積分:29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9月9日
 用支付寶給fz762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頂禮阿彌陀佛時的觀想要求
頂禮阿彌陀佛時的觀想要求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上午,我們美國菩提小組網絡淨土新班進行了第17次共修,學習了《藏傳淨土法》第27和28課。下面和大家分享上師的殊勝教言--頂禮阿彌陀佛時的觀想要求。
頂禮時,應觀想:在前方的虛空中安住著本體為根本上師的怙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被十方三世的一切佛菩薩等皈依處圍繞。再觀想:自己的右側是現世的父親,左側是現世的母親,前面是一切怨親債主,周圍是六道眾生,這些眾生就像被宴請的賓客一樣聚集在一處,他們跟隨自己一起頂禮,發出嗡嗡的聲音來祈禱。
此處的觀想有兩個要點。
第一,要將阿彌陀佛的本體觀為自己的根本上師。不僅在這裡需要這樣觀想,在觀想任何本尊時,都需要將其本體觀為上師。這樣一來,形象是本尊,本體是上師,這就是上師瑜伽的修法,能同時得到本尊與上師的加持。(有些上師瑜伽要求直接觀想上師,如《大圓滿虛幻休息》中要求,修持上師瑜伽時不必將形象觀為本尊,而是直接觀想上師的形象。)
第二,要將對自己經常制造違緣的人和非人等怨敵觀想在自己的前方。《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講皈依時也是這樣要求的。有些人沒有其他的怨敵,但經常跟道友發生 矛盾,這樣的人應該將與自己關系不好的道友觀想在前方。在這樣觀想時,也許自己心裡會不太舒服:這個人特別討厭,為什麼讓他站在我前面?但畢竟我們是發了 菩提心的人,需要有修安忍的對境,所以應強迫自己這樣觀想。現在我們每天在經堂共修頂禮,為了加強感受,也可以親自到關系不好的人后面頂禮。
東山師兄發言,因為現在末法時代,很多邪師邪見,她將他們也觀在前面和自己一起禮拜,希望他們也早日皈依三寶
接著觀想自己的手掌中有一個如意寶,當合掌於頭頂時觀想:頂禮諸佛菩薩之身,願淨除自他一切眾生的身障,究竟獲得佛的無見頂相;合掌於喉間時觀想:頂禮諸佛菩薩之語,願淨除自他一切眾生的語障,最終獲得佛的法語螺音(即佛的金剛語);合掌於胸前時觀想:頂禮諸佛菩薩之意,願淨除自他一切眾生的意障,最終獲得佛的智慧吉祥結(即佛的無二智慧);五體投地時觀想:頂禮諸佛菩薩的身、語、意、功德、事業,願同時淨除三門的障礙,究竟獲得五身五智 。
大家最好能按這樣的方式嚴格觀想,如果不能這樣觀想,也可以簡略地觀想:頂禮怙主阿彌陀佛您,願淨除自他一切眾生的罪障、習氣而往生極樂世界。這也是個殊勝的竅訣。以前我們講皈依時,也講過類似的教言,如果無法一一明觀皈依境,可以觀想:與上師無二無別的蓮花生大士安住在自己面前,從現在乃至菩提果之間,我 與一切眾生發誓皈依您。
在頂禮時不能慌慌張張,也不能散漫放逸,應寂靜調柔,具有正知正念。在頂禮的同時要念佛號或者祈禱文,並且要念出聲音,這樣可以帶動內心的信心。
在舉辦極樂法會時,大眾念誦《極樂願文》至“著三法衣黃燦燦”后,應該按上述要求頂禮阿彌陀佛一百零八遍。頂禮完之后念誦:“頂禮供養皈依真實應供、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阿彌陀佛。頂禮供養皈依真實應供、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藥師琉璃光如來。頂禮供養皈依真實應供、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釋迦牟尼佛。頂禮供養皈依八大隨行菩薩。”再念:“頂禮阿彌陀佛尊,加持往生極樂剎。”(這兩句頌詞在藏地被稱為最略的《極樂願文》,雖然隻有短短兩句,但意義非常深奧。很多藏族老人每天晚上睡覺前都念這兩句頌詞,如果大家沒時間念長的《極樂願文》,也可以念這兩句頌詞。)之后念誦《極樂願文》:“敬禮遠近無別故……頂禮善逝無量光。”然后念誦頂禮增補咒:“納摩瑪則西日耶,納摩色西日耶,納摩厄達瑪西日耶所哈 。”(可以增長十萬倍功德)
這一段講的是極樂法會的念修次第。在第十八課中,我們講了明觀福田部分的念修,之后就進入積資淨障的念修,首先應按今天所講的要求頂禮阿彌陀佛一百零八遍,接著按照這一段的要求來念誦。這是喇拉曲智仁波切的極樂法會念誦規則,與本學院念誦規則大體相同,僅在個別地方略有不同。
兩個多小時的共修時間很快過去了。在新老班長,輔導員師兄和其他師兄的熱烈討論中,每個學員都受益菲淺。我們都期待下一次共修。隨喜師兄們共修功德!

美國圓懷合十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10/16 上午 03:25:2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