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轉貼】全面啟動 --- 夢中夢

您是本帖的第 588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全面啟動 --- 夢中夢
夏日的微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890
積分:3816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5日
 用支付寶給夏日的微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全面啟動 --- 夢中夢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Yahoo!奇摩電影討論區


Inception 係我個人覺得過去十年以及未來十年最好的電影,不是它說教也不是它將人世間的甜酸揉雜為一,而是以說故事的技巧、鋪排,由始至終都讓觀眾無從期望也無從失望,相信當中許多場面會成為經典,明明銀幕就在眼前,觀眾的腦海無法不想像銀幕以外的事情;改變人的想法靠童年、靠一個click/共嗚、靠想像力和創意,以自己的神智押上當成賭注,輸贏只差一秒,現實方一秒,夢中的夢可能已過十年,聰明的觀眾,到底哪一個夢是真的夢,到底哪一個現實是假的現實? 劇終圓滿歸一。

我相信電影中所謂的疑點係導演精心設計,將觀眾引導去胡同然後又豁然開朗見到桃花源,一切都係導演刻意的佈局,他才是真正的做夢者和建構者!如果說Inception係植入一個概念,那麼導演做了一個最完美的Inception,也進入了我的夢。

還未看Inception 的朋友,請勿閱讀以下內容!因為這是一套很精彩的電影,看了分析才進電影院會後悔一生!未看電影者請離開!

故事大綱:

故事主角Cobb(Leonardo)係一名做夢高手,入人夢可讀出潛意或秘密或很重要的一些商業決策,算係一名商業間諜偷取資訊;合作伙伴 Arthur,冷靜、帥、聰明但缺乏想像力;於一次盜取商業機密時與齊藤不打不相識,齊藤故意讓Cobb 團隊進入夢中夢,以確認Cobb實有於夢中取秘密之能力;因齊藤亦曾受潛意保衛的訓練,導致Cobb 該次行動失敗。Cobb的失敗招殺身之禍,惟齊藤同時亦工排另一個工作機會予Cobb,Cobb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接受了;該項工作難度極高,不是偷取資訊,而是──Inception,進入做夢者的夢並植入想法。

Arthur一直認為植入想法是不可能的事情,但隨著新合作伙伴Eames及Ariadne的出現,以及化學家Yusuf提供的強力鎮定劑,入侵別人的夢,再在夢裡製造夢中夢,進入更深層的潛意,在夢中夢植入想法,令夢者的潛意改變從而於現實中做出入侵者想他做的行為。如果單純入侵夢者的夢而叫他去做某件事,夢者醒來多數不會執行,因為他覺得那不是真正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如果用以下方法,則可將一個很簡單的思維植入夢者腦袋,且讓該思為慢慢長大,變成一個很強的概念,影響個性及行為,影響一生。

“首先A進入B的夢,並在夢中用盡方法使B再睡著然後做夢,A再進入B的夢中夢,長話短說即係進入夢中夢中夢中夢,愈多層愈好,因為愈多層等於愈深的潛意,而且愈深層的時間經歷好像愈久(見下規則5),該微小的思維會在每一層夢醒來的時候更牢記,甚至誤以為那是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別人植入。”

以上的方法中,A就是Cobb的團隊,B則係小Fisher,小Fisher爸爸大Fisher係齊藤的競爭對手,從事能源產業,大Fisher行將就木而若小Fisher繼承遺產後將繼承的能源王國解散,則可幫上齊藤很大的忙,所以Cobb受齊藤委託進入小Fisher的夢,製造夢中夢,去植入“解散公司”的思想,當然在夢中不能直接出現 “解散公司”的對白,反而是用情感去說服小Fisher相信他爸爸希望他能建立自己的事業,而不是跟隨父業。如完成任務,齊藤可幫Cobb撤銷目前他所負的控罪──謀殺妻子,亦是Cobb可回家與兒女共聚的唯一方法,所以齊藤將係Cobb最後一個僱主。

電影最精彩的地方,是導演用他的方法向觀眾敍述四個正在平衡發生的故事(買層夢),另加入Cobb的感情線—他害死自己老婆的罪咎感,故此老婆一直在潛意間不斷出現,亦即係夢中出現,愈深層的夢裡可看出那罪咎更重,老婆的出現會為工作伙伴造成夢中生命危害而導致任務失敗,雖然現實中沒有即時生命危險,於這行業工作,任務失敗將於兩天內被僱主殺害;Ariadne係電影中唯一一個知道Cobb對隊友的危險性的人。

夢的規則:

1.      只要在夢中死去(包括自殺),就自然會醒來(這不是很多人的真實經驗嗎?)

2.      必須要有造夢者建構夢的場景及建築,應按任務需要將夢的場景做成迷宮或胡同

3.      進入別人的夢時,夢裡的路人係夢者的潛意投,路人一直凝望入侵者係因為夢者發現自己的夢被入侵,潛意想找出入侵者

4.      夢中夢愈多層愈不穩,很容易醒來,入侵者來不及盜取或植入資訊所以任務會失敗,要排除不穩定性可使用鎮定劑

5.      如果鎮定劑用太多,一直做很多夢中夢,在夢中會迷失,不知自己在第幾層夢,即使在n層自殺醒來,在n-1層夢可能以為自己在現實,不知自己仍在夢中,這就是混沌狀態;電影中Cobb、老婆、齊藤及小Fisher皆曾經進入混沌

6.      現實5分鐘,在夢中已是1小時(第一層夢);十小時的現實時間,於第三層夢係十年

7.      圖騰(TOTEM)係一件私人物件,只有自己知道它的重量,可藉著它的存在與重量而知道自己在現實而不是在夢中,因為除了自己之外,無人知道或會複製圖騰;如果有人碰過你的圖騰,他可以侵入你的夢,在夢中讓你拿著本來只有你知道重量的那個圖騰,讓你以為自己在現實,然後永遠不知自己在做夢,進入混沌,所以放棄自己的圖騰/ 將自己圖騰給別人 等於放棄回到現實的能力

夢的場次:

第一層夢:在飛機上做的 è 進入綁架,風猋車 è 靠車衝入水中而醒

第二層夢:在車上做的 è 在酒店房內騙小Fischer躺在床上 è 原本靠房內引爆裝置炸塌而醒,結果因無第一層夢的車已懸於空中甚至變成自由落體,故第二層已出現無地心引力狀態,故後來須以炸電梯造成衝擊力而有跌下感覺而醒

第三層夢:在酒店做的 è 進入雪景 è 以炸毀基地而醒

第四層夢:在雪地基地地上做的 è因Fisher在雪景已瀕死,其進入混沌, Cobb 與Ariadne一起進入小Fisher夢,最後Ariadne踢小Fisher下樓和自己跳樓而醒

與老婆的關係:

老婆一次又一次出現,各人都告訴Cobb,老婆已死,不要讓她在Cobb的夢裡騷擾Cobb 的任務,尤其係Ariadne (爸爸的女學生) 數次入侵Cobb的潛意識,想知道到底Cobb有沒有殺害妻子。

在第四層夢裡,出現一座座與老婆住過的不同房子,說明曾經與老婆做過很多夢,一起變老人,經歷五十年,甚至一起卧火車軌;漸漸地,老婆愛上做夢,願回到現實,不相信現實中有兒女,不相信Cobb口中的那對孩童正在等父母,老婆更以為 “孩童只是Cobb潛意反射,孩童只是在夢中存在,真實的生活他們是沒有兒女,所以沒有兒女的世界才是真實,有兒女的世界才是夢?” 跟Cobb 對真實生活中有一對兒女一事的認知差天共地,他開始對“一直做夢做下去”這件事生厭,所以他籌謀帶老婆離開夢,但老婆已經放棄圖騰了。

此段說明人生本是莊周夢蝶,孰夢孰現實,誰知道,觀眾亦應曾經一度不知道老婆到底是能夠認清還是不能認清夢的人,觀眾應曾一度懷疑Cobb才是跳不出夢境回不了現實的人。Cobb一直說自己發現老婆不能自拔,愛上夢境甚至以為夢境係現實,希望協助她回到現實,云云。方法是找到老婆的圖騰,然後進去她的夢再植入思維──讓她覺得她所相信的世界並不是真的世界,這是Cobb第一次的Inception;當老婆開始懷疑自己的世界是夢,她就想回到現實,自殺係其中一個醒來的方法,人算不如天算,當她老婆回到現實來了,那個被植入的思維一直成長,回到現實還是覺得不實在,應該要自殺才回到真實,結果...真的自殺,是結束人生,而不是結束夢,她永遠沒有醒來,只在Cobb靈魂深處的潛意出現。

Ariadne一次入侵Cobb的最深層的夢時(B/f),老婆曾經向Cobb說過一句:到底是誰活在夢裡? 你快醒來吧? 不要覺得自己是被警察追捕或是被匿名公司追殺,你才是在夢裡? 此時觀眾應該會想,是shutter island 2嗎? 怎麼又是Leonardo在做夢? 當然後來大家還是比較傾向相信:老婆自殺一事是真的,並如Cobb 所描述,自已被控謀殺,繼而開始離家逃亡的日子。

混沌(LIMBO):

這是在電影中最難以理解的概念,大部份觀眾都無法經歷的狀態;電影曾出現個數次混沌,一次是齊藤在車上中槍及雪地幾乎死去所經歷,一次係小Fischer 在雪地被老婆槍殺而經歷;另一次係Cobb跟老婆經歷了很長久(50年?)的一次混沌,最終極而且無法走下去的夢境,驅使他們要回到現實,在第四層夢見到他跟老婆曾經有過的混沌,也同時出現小Fischer在第三層被電擊的閃電。

根據電影,為達到夢中夢而不醒的穩定效果,注射鎮定劑是必要的,但如果夢中太多夢中夢,在任何一個層次死亡,是無法在現實甦醒過來,因為用藥太重,如無法從正常途徑醒過來則會陷入混沌,無法回到現實(應該與痴呆同類),一個人孤獨老去。

第一個混沌:電影第一幕的Cobb與老齊藤對話的這段回憶,變成日後齊藤於任務中進入混淆的一幕;對於這幕,其實可以有很多討論,容後續。

第二個混沌:Cobb 與老婆的五十年,不願回到現實的夫妻

第三個混沌:小Fisher被Cobb老婆殺死後進入混沌,被電擊救回時其混沌出現閃電

最後一個混沌:其實就係第電影的第一幕

結局不明的主要原因係: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Cobb到底最後有無在混沌找到齊藤?因為大家都游上水面唯獨無他兩位上水的一幕

其次係即使如最後一後,Cobb再遇老齊藤,那根槍,有無發射?如有,那就是一起醒來,如無,即兩人繼續混沌中,回不到真實的世界。

最後,究竟第一幕係純粹Cobb與齊藤不打不相識的夢中夢,還是後來彼此進入混沌的倒敍法說明手法? 這的確很懸疑,如果這是倒敍法,那麼導演可藉著用一模一樣的對白,但電影裡 “孤獨的老去”分別自老齊藤及Cobb 口中講出,雖然場照一樣,但我比較傾向這前後兩幕並不屬於同一個時空。

這電影,讓觀眾無法確定故事的單一性,整個故事是一個Loop/ Maze,故事以下的各個狀態皆有可能,視乎觀眾希望夢在哪裡開始:

1.      順應導演的時序,齊藤係因Cobb的任務失敗而順勢威脅Cobb,要Cobb為齊藤多做一票,最後成功向Fisher incept解散公司的想法,然後齊藤履行承諾以一通電話撤銷Cobb的控罪;

2.      Cobb 等人(包括小Fisher)係做夢高手亦係好朋友是真的,老婆自殺嫁禍以致不可回國是真的,齊藤有能力幫Cobb撤銷罪項是真的,但一開始博康工業的任務是假的(是夢),齊藤反offer Cobb一個對付Fisher家族的任務也是假的(是夢),都是Cobb等人在飛機上入侵齊藤的夢,火車上直昇機上都仍然係夢(或夢中夢),目的幫助 Cobb去催眠齊藤,為齊藤植入 “需要幫助大恩人Cobb” 的想法,最後大家成功incept齊藤幫現實裡的一個陌生人Cobb脫罪;所以故事開始係大家一齊上飛機的時候;

3.      另一個版本主導者係Cobb的父親,兒子Cobb因老婆死了(死因不重要) 而神經病,他無法接受老婆死了的現實,患上討厭兒女/棄養的精神病,不想回家/傷心地,即使下班/回國/任何時候都不想回家見兒女;其慈父係做夢高手/心理學家且有一女高徒Ariadne,Ariadne聯同其他高手(包括Arthur、小Fisher及齊藤等人,他們不是Cobb的朋友)幫助老師 (Cobb父)去治癒Cobb,向Cobb incept他自己很想回家的想法,同時先讓在Cobb的夢複雜化他老婆的死因以及不能回家的苦況,甚至令他以為有混沌這個狀態,向Cobb incept 一堆有的沒的包括齊藤及小Fisher的敵對角色,讓Cobb覺得自己很努力想回家,不惜一切地回家;最後Ariadne等人成功讓Cobb醒覺,回家見小孩,大團圓結局;

4. 主角Cobb只是一個普通人,並非什麼做夢入侵著,有慈父一位(不是什麼做夢大師)及子女各一,老婆可不論(可是在生或已死)。工作需要出差,剛好要坐長途飛機回家了,在機上看到6, 7名乘客,算是一面之緣,在飛機上就睡著了,開始做夢,而夢中的人只是陌生人──旁邊的乘客。其實很多人在長途航線中都會睡,臨降落就會醒,Cobb醒來最晚,大家都剛是剛睡醒跟旁邊的人打個招呼,而不是夢高手或富豪,日本人打電話是單純的著陸前打一個電話,與特赦罪犯無關。然後Cobb終於出差完成回國,慈父接機,回家看孩子,身上的玩意不是什麼圖騰而只是平日愛玩陀螺而已。

另一個線索讓我更傾向接受 “小Fisher的真實不是小開” 的所有結局,即上述第一個結局是我最不滿意,因為一個人死後通常會葬在自己的國家,所以奔喪的小Fisher應該是回老家才對,為什麼他在飛機上向空中服務員要了一張 “immigration card”? 另外,跨國企業之子坐擁私人飛機(甚至機師),也應該有私人助理?為何對最後卻要自己等行李? 所以結論傾向係小Fisher 這個人物並非什麼鉅賈,只係一個坐頭等倉的乘客?這樣的想法不好嗎?這可引伸到,齊膝、Ariadne等人向Cobb的微笑亦不難理解,因為Cobb 剛做完惡夢滿面疑狐及驚惶,在飛機快抵達目的地時醒來,身旁乘客報以微笑是正常的舉動,而且導演故意將Cobb、老齊藤及手槍那幕留白,只不過係讓觀眾自己去思考。前提及的第二至四個結局的可能性卻又係建基於第一個結局的存在,然後慢慢反推倒底第一幕跟最後一幕的老齊藤,誰才是較早的夢境?如果沒有結局 1.,Maze 也建構不成。

Inception是一套完美的電影,永遠在最critical 的時點馬上cut──Cobb 到底有沒有上水? 老齊藤的槍是否發射? 最後的陀螺有沒有停下? 到底哪個才是比較合理的版本? 夢在什麼時候開始? 建構者想Loop的是反射人物的追捕還是觀眾的思維?

這電影漂亮之處就係它可以隨觀眾的想像力而轉變,哪裡才是夢的開始?誰本來是敵人、本來是同隊、本來的思維如何èCobb愛小孩? 齊藤要反壟斷? 是小Fisher太軟弱而被騙還是他就是騙人自己是小開的做夢高手?

很多種說法都說得通。我找不到無矛盾。

動人的電影,不一定只要一個單一的結局,能為觀眾製造想像的空間,係電影製作人成功的最重要元素;看完Inception,這套電影是一場夢,充滿不同的可能性,讓人無法知道,哪一層才是第一層的夢,哪裡才是電影的開始,廿一世紀最偉大導演我投Christopher Nolan一票。

最後,我覺得電影的名字,香港版本比台灣版本稍勝 ── 潛行凶間!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0/8/15 下午 10:18:43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8/15 上午 10:11:5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