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幽冥問答錄白話註解[長]

您是本帖的第 1219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幽冥問答錄白話註解[長]
希淨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76
積分:138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10月11日
 用支付寶給希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幽冥問答錄白話註解[長]

幽冥問答錄白話

問:先生早年曾經作過陰間的判官,是不是?

答:是的。世間的人聽到這些事都很好奇,可是在我看來,都是些平常的事情,沒什麼好奇怪的。

問:這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

答:是光緒庚子一九○○年間發生的事,當時我十九歲。

問:您所擔任的是什麼職務,屬誰管轄,有幾個職員?

答:屬東嶽大帝管轄,可是我一直都沒見到東嶽大帝,僅僅在判案後將結果上報而已。我當時擔任分庭庭長,另有陪審員四人,其他辦事的小鬼很多,不計其數。

問:您擔任陰間判官多長時間,每天都去嗎?管轄哪些地方?

答:前後四五年,每天都去,管轄華北五省。

問:陰間為什麼請您做判官?

答:我也曾經託同事問其原因,據說:我幾世前曾經作過陰間的判官,宿世的因緣所牽引,所以這世又作了陰間的判官。

問:陰曹地府有法律嗎?先生沒有學習過陰間的法律怎麼能判斷無誤呢?

答:好像沒有看到有什麼規定、法律,只是根據案情進行判決,自能掌握案件的關鍵處,根本不需要經過考慮。

問:您所管的是哪些案件?

答:我管的是人死後十個月以內的善惡案件,超過這個時間的就屬於其他人管了。

問:曾經見過閻羅王嗎?

答:沒有見過。

問:人的善惡,鬼神怎麼能全都清楚,並且完整紀錄呢?

答:鬼神能看見人見不到的東西,聽見人聽不到的聲音,人的種種思想行為,鬼神全都能一目了然,毫無遺漏的記錄下來。另外鬼神能透過看人頭頂上紅黃白黑等光,而知道這個人行為思想的善惡。

問:犯罪的鬼也有狡辯的嗎?

答:非常多,犯罪的鬼對他所犯的罪也一定極力狡辯,等到出示確鑿的證據,才低頭認罪。我曾經審判一個鬼,作惡多端,這個人生前表面修善,暗地裡造惡,對他所犯的罪,極力否認。我看他罪案堆積如山,證據確鑿,想立即判刑,沒想到這個鬼忽然口誦金剛經,左右陪審者看到他頭頂上出現紅光,急忙請我停止審判。我懷疑左右收受賄賂徇私,仍然準備判刑,可是那個鬼不斷的誦經,左右極力請我肅立。我說:我身為判官,怎麼能向罪犯肅立?左右說:不是這個意思。這個鬼頭頂上現出佛光,審訊他就是褻瀆不敬,不如停審。我當時見他們垂手肅立,看起來非常恭敬,因此問他們:此案如何辦理?他們說:不如判他投生人胎幾次,使他不能憶念金剛經的時候,再判他罪。我說:「讓他投生人胎,那豈不是便宜他了?並且投胎幾次,那麼受苦報就要在幾百年以後,豈不就延後了他的受報?」左右說:讓他投生為剛出生就死了的胎兒,幾年就有幾世了,因為他造業有造業的果報,誦經有誦經的功德,二者都不能隨便消除,將來分別受報,不會有絲毫差錯。我於是同意了。

問:人死以後,他的神志是迷迷糊糊彷彿在夢中,還是清醒如平時?

答:像平時一樣清醒。

問:您每天什麼時間到陰間去,審案要多長時間?

答:最初在每天晚上,後來白天也能到陰間去,但必須在下午,來去全部是坐轎子,走的很快。審案時間每次幾小時,然而遇到複雜的案件,有時要用幾天時間,但是這類案件很少。

問:到陰間時您的身體是不是像睡眠一樣?

答:去陰間時,身體躺臥在床上,像熟睡一樣,不吃不喝,也不覺得饑渴。有時神識正在陰間的時候,有親朋好友忽然來了,又不便告訴他們我在陰間審案,於是閉著眼睛與他們說話,像沒睡好一樣,客人如果問什麼事,也可以回答,但是不能向客人發問,也不記得與客人講了哪些話。

問:由陰間回到人世間,是不是感到精神疲倦?

答:精神稍微有些疲倦,像沒有睡好一樣。

問:陰間也也喝水吃飯這些事嗎?

答:有。但不許我喝水吃飯。

問:陰間官服什麼樣式?它的公文樣式和辦理程式是怎樣的?

答:我當陰間判官時,還在清朝末年,所以陰間官服、公文樣式和辦理的程序方式,都和滿清沒有差別;但是到民國以後,恐怕又改變成遵循新的制度了。

問:陰間判官有工資嗎?

答:有。但是對人毫無用處,所以我沒有領取。

問:陰間刑罰有多少種類?

答:陰間刑罰種類非常多,比人世間殘忍嚴酷百倍,以現在人看,一定會認為陰間刑罰非常殘酷。然而從我所經歷的來看,人類寧可在人世間受刑,切不可在陰間受刑。人世間受刑,受刑完了就結束了,陰間則受刑後還要再受刑,譬如在人世間殺害十條人命,受罪只不過死一次,陰間則必須用刑十次,刑滿後再判他轉生十世,全是被人殺死;至於鋸解、碓磨、刀山、油鍋等刑罰,全是真有的,造惡的果報,是如此的可怕。

問:陰間最重視的是哪種德行?最恨的是哪種罪業?

答:陰間最重視的德行是,男的忠誠報國,孝順父母,女的貞潔守節,孝順父母,這兩種人雖有其他罪業,也必能減輕刑罰。陰間最恨的是邪淫、殺生兩種罪業,殺生比邪淫罪惡還要重,如果因為邪淫而殺人害命,則是兩罪全犯,罪加一等。古人說: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實在不是假話呀。

問:陰間既然沒有成文法律,那麼罪輕罪重,如何衡量?

答:這要看他犯罪的動機和所產生的結果,衡量情節、依據道理來判定罪刑輕重。現在用盜竊來作比喻,如果盜竊的人是迫於生計,不是將盜竊的錢財亂用;或者被盜竊的是一個富人,盜竊數量不大,對於富人的生計並沒有影響,富人對這些錢財也不是很痛惜;又或者所盜竊的是將要花在吃喝嫖賭等不正當地方的錢財,那麼盜竊的罪就比較輕。萬一富人被盜竊,使奴婢僕人受到責罰,以致奴僕氣憤自殺;或是貧窮人買米買藥的錢,因為失竊而導致餓死或病死;或被盜之人被迫與竊賊發生打鬥,導致殺人害命,那麼案情就非常嚴重,不能以尋常盜竊案來對待了。

問:陰間審判犯罪應負的刑責,有沒有錯誤的情形?

答:不會。陰曹地府對於犯人的罪狀都早有精確謹慎的調查,證據確鑿,因此審判非常的公允,從來沒有審判錯誤的事。

問:我們一天之中,一生之內,念起念滅不知道有多少,是善是惡即使自己也不能全都記得,陰間官吏記錄人的功過,纖毫必錄,怎麼就不嫌麻煩呢?

答:人的思想,念起念滅,做過就忘了,像空中的鳥飛過的痕跡,水面的泡沫,影響不大的,那麼陰曹也不予記載。如果一心專注,念念不忘,雖然沒有付諸行動,也是有功過被記錄的;如果由想法付諸行動,那麼功過就更加明顯了。

問:大修行人死後也要到陰曹地府聽候審判嗎?

答:陰曹地府所管轄的都是受業力支配的人,或者平凡庸俗沒有大善大惡的人,如果是大修行人的話,死後立即生佛國、生天界,不需經過陰曹地府,像這樣的人地府冥冊沒有名字,無從審判。或者生天稍緩,還要經過陰曹的人,陰間官吏一般起座迎接,他們的魂魄越走越高,像步上雲梯一樣,等到靠近庭內几案時就到屋脊那麼高了。像這樣的人點名一到,就立即登天界,也無從拘提監禁的。

問:陰曹也有外國人嗎?如果有外國人,那怎麼通曉彼此的語言呢?如果沒有外國人,那麼外國人死後歸什麼地方審判呢?

答:我作陰曹判官正值庚子年,八國聯軍攻破北京之後,中外軍民死的非常多,陰曹曾看到少數的外國人到案。陰曹中也有能夠通達他們語言的,也曾經受理過一個死難的提督名叫XXX,也有忠誠保衛國家慷慨捐軀的,我親眼見到他們都直接升天界,沒有經過提審。中國陰曹地府況且不止一處,那歐美各國也可推知另外有陰曹地府才合乎情理啊!

問:陰曹地府為什麼經常用陽世的人作陰間差役呢?

答:因為富貴的人,他們家宅常有眾多神靈守護,他們身邊供差遣的侍者又多是年輕力壯,陽氣旺盛,因此鬼使不能靠近他們的病床。比如部隊將領病死軍營之中,他的四周警衛森嚴,槍砲林立,軍營中士兵,又都是少年,陽氣旺盛如同蒸烤,鬼使不能夠靠近,就必須用生者的魂魄作差役拘捕他,才能夠到案。

問:被刀殺害和其他慘死的鬼魂,身首不全,他們的靈魂和平常病死的鬼有什麼差別嗎?

答:他們的靈魂身首是完整的,和普通的鬼沒有差別,只是臉面讓人感覺稍微模糊,並且受傷的部位帶有血跡,而且容貌悲傷悽慘,像是很痛苦的模樣。

問:鬼也有滅亡消失的時候嗎?

答:有。我所見過年代最久的鬼,大概遠至宋、元朝為止,至於唐代以前的鬼絕對沒有見過。可能是因為年代太過久遠,早就消失滅絕了;除非成佛,否則不能夠萬古長存啊!

問:人從年幼到年老容貌是逐漸變化的,鬼的容貌是否也逐年衰老呢?

答:鬼的容貌和他病死的時候一樣,好像不會因為年歲漸長而衰老。

問:陰間也有白晝黑夜和日月星辰嗎?

答:陰間也有白天晚上,和陽世間相同,只不過絕對看不到日月星辰,陰間的情形和四川的大霧和華北的沙塵暴天氣差不多,不像陽世這樣的明亮。還有每天早上八點以後到中午十一點止,鬼畏懼陽氣彌漫灼熱,都躲藏到陰暗的地方,午後外出的才逐漸增多。

問:陰間也有春夏秋冬四季嗎?

答:有的。只是夏天沒有陽世間這樣的熱,冬天則比陽世間還要冷。

問:陰間是不是同樣有飲食呢?陽間人們所化的紙錢,陰間能夠受用嗎?

答:陰間也有飲食的,他們所食用的蔬菜也有很多種。陽間人們所化的紙錢,他們也可以用來購買物品。

問:陰間也是一日三餐嗎?

答:每吃一餐,可以飽很多天,並不一定要一日三餐。

問:在陰間同樣也有睡眠嗎?

答:也有床榻被褥之類的東西。但是並不曾見到有睡眠的情形,只是到處徘徊,閉目稍微休息一下,就等於是睡眠了,不同於陽間的人,每天必須要睡夠七、八個小時。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2/2 上午 07:49:3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937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