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古代漢人到底有多高?

您是本帖的第 1019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古代漢人到底有多高?
夏日的微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890
積分:3816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5日
 用支付寶給夏日的微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古代漢人到底有多高?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現代西方人個子高,未必代表古羅馬士兵個子高;現代中國人個子小,同樣不能代表秦漢時中國人個子小!在冷兵器時代,沒有足夠的體能保證,陳湯敢放言漢軍對匈奴能“以一敵五”嗎?
比如秦朝軍制,選騎兵時按現代尺寸換算,要求戰馬頭高不低於1.75M,騎兵身高不低於1.80M。沒有一個平均身材較高的群體,是不可能選出那麼多的騎兵的。


再比如,現在發掘的秦漢古墓,常常發現保存完好的骨骼在“經過了2000年屍縮後的高度”(引號內為報導原文)仍超過1.80M,那麼死者生前身高應在1.85M左右!
又比如,兵馬俑中前軍士兵身高1.80M,軍官身高1.90M,漢末張飛身高1.85M,關羽身高2.10M(尋常馬匹都駝不動),曹操是小個子身高也有一米六幾。如此推算,即使是普通軍士平均身高超過1.70M也沒什麼奇怪的。
另外,在西漢士兵群葬墓中根據死者大腿骨的長度,大致可推算出漢士兵平均身高要超過1.70M,而在解放初期的普查時,大陸成年男子平均身高僅1.65M!直到90年代初大陸成年男子平均身高才再次達到1.70M。解放初期身高只要1.58M就可入伍(聽說過雷鋒入伍的故事吧?),而2003年男子入伍身高已要求超過1.68M。可見,居民平均身高在幾十年間即可得到很大的提高。


我認為,
1、身高與生活條件有很大關係,只要有足夠的肉類、米飯讓人吃飽,即使沒有現代的奢侈營養品,古代人長高個子是沒有問題的。
2、在漢族人強勢的時候,大個子得到重視,高個基因是優勢基因,得到發展的可能性大;而在歷次異族入侵大屠殺中,身材較矮小的人被異族認為威脅性小,活下來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人為的因素導致矮個漢族人的基因反而成為優勢基因。


所以,現代漢人身高未必要高過古代漢人。
++++++++++++
一,身高確實要跟營養有關係,這是很明顯的。大家要注意一點,什麼呢?滿清近三百年的統治過後中國人成了\"東亞病夫\",再對比一下這其中人口的增長速度,是不是可以對身高下降作出解釋\?
二,兩漢時期常提到的\"七尺漢子\",按現代的標準來衡量只有一米六五左右,可以說是一種較普遍的身高,這樣的身高群中出現幾百萬幾十萬身高普遍超過一米七的士兵是很正常的事情,也就是說,漢兵的身高達到一米七以上是非常正常的,就像今天的兵員一樣。
三,古時的人力資源緊張,其個人擁有的能力,力量是今人所無法想像的,為什麼古書中會經常出現一些力扛輕鼎的人物?僅僅是吹牛嗎?不是。
四,西北人的身高在下時要普遍強于東南方向的人群,而漢兵的主體正是西北方向。


不知道能不能解樓主的一些疑惑?


現代荷蘭男子平均身高1米85以上,美國白人平均身高1米78以上。但在美國獨立戰爭是美軍的平均身高只有1米67,荷蘭男人在1870年時平均身高也在1米67。兄弟當年曾在上海博物館同時看到漢代西域漢族駐軍的遺骨展覽和羅馬騎兵鎧甲展覽。對比那2000年後仍然1米85以上的漢軍白骨,和那1米68左右現代中國男子怎麼也套不上的羅馬鎧甲,令人感慨不已。
美軍南北戰爭時期軍人的身高可在華盛頓的歷史博物館的標牌說明中查到,也可在任何涉及介紹當年美軍人員徵募的網戰書籍查到。也可看看那些呈列的當年的舊軍裝,一個發育良好個頭在1米7的中國人能否套上。荷蘭人的身高變遷的資料可在國內討論人類升高變遷的專業或業餘文章書籍中查到。與荷蘭人的身高變化相應的是俄國男子的身高從二戰時的平均1米7多到20世紀90年代的平均1米8左右。
所謂‘中華上國’,難道是矬子的國度嗎?讀讀八國聯軍及當年的傳教士對清軍和義和團的描述,見不到清軍矮小的描寫,相反對很多清軍的高大身材到是著墨不少。
上海博物館的漢軍遺骨展和古羅馬武士裝備展,是在1997年秋。
現代日本男子據說平均在1米7左右,但二戰時倭軍人的平均高度恰恰和38大蓋長度一致,都是5英尺3英寸。


羅馬人及羅馬雇傭軍以拉丁人和南歐人為主,即使是今日這些人也不比中國長江以北的中國漢人高。
北歐人身材高大,似乎從來沒什麼疑義。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7/11/5 上午 01:55:14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1/5 上午 01:53:4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2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