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轉貼】回天乏術的植入裝置

您是本帖的第 64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回天乏術的植入裝置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回天乏術的植入裝置

2022-03-02 04:12 聯合報 / 趙坤茂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四月初,Neuralink公布最新研發進度,顯示一隻腦中植入晶片的獼猴能憑意念打電動。圖/取自Neuralink

當身體器官受損失能時,有些部位除了器官移植外,還有植入人工裝置的選項,例如人工關節、心律調節器、植牙、人工耳蝸和視覺假體等。

五年多前,特斯拉電動車老闆馬斯克共同創設了Neuralink,致力於腦部植入裝置的開發,期使人腦可直接連結電腦。Neuralink的短程目標為治療腦部傷病,而終極目標則為藉由腦機介面增進人類腦力,讓常人成為可與人工智慧共生的超人。

去年四月,Neuralink公布了一部影片,主角Pager是一隻九歲大的猴子,其大腦運動皮層被植入了可感測腦部訊號的電極。當Pager操作搖桿移動螢幕游標時,電極傳導的資料經由數學模型運算,可解碼腦部訊號與搖桿動作的對應關係。待練習校準一段時間後,Pager僅靠腦部訊號就能控制螢幕上的物件移動。此一展示帶給癱瘓者一道曙光:未來能否僅靠意念驅動,就能自在遨遊於數位天地呢?

然而,Neuralink的突破作法引來倫理爭議。近日,某非營利組織就指控猴子在實驗室受到折磨,甚至有多隻亡故。Neuralink則回應當前先進的醫用器材及治療都先進行動物實驗,成功後再套用到人們身上,並承諾盡可能採用符合人道倫理的方式。近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人類連彼此和平共處都做不到,又怎能奢求人類與萬物和平共存呢?個人認為激進研究的倫理規範寧緊勿鬆,才不至於犯下滔天大禍,覆水難收。

此外,植入式電子裝置的保固維護極為重要,若碰上短命公司就很要命。二月中旬,《IEEE Spectrum》期刊的一篇報導指出,Second Sight不再支援維護它所植入的仿生眼睛,不只軟體不再更新,而且硬體損壞也無從修護,至少有三百多位用戶頓失所依。有人下樓梯時突然變黑而無從改善,有人因腦部植入的仿生眼睛線路不明而無法做腦部磁振造影,只能改做電腦斷層…。有位用戶直言「這是很棒的科技,卻是很糟的公司」,疫情初期他已符合可增進視野的軟體升級資格,當他耳聞Second Sight陷入困境而致電該公司的治療師時,對方答覆:「好笑的是,我們都剛剛被解僱,而你的軟體也無法升級。」

該科技產品曾救助失明者重見光明,如今卻成為用戶頭顱內的不定時炸彈,讓他們墮入前途未明的黑暗深淵。該公司的招牌為「Life in a New Light」,卻因經營不善而逐步演變成「Life in a New Dark」,真令人不勝唏噓。(作者為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3/3 上午 07:21:5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