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轉貼】留些福報兒女享

您是本帖的第 59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留些福報兒女享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留些福報兒女享
夏商,河北河間縣人,父親夏東陵十分富有,但生活奢侈,吃包子就將包子的兩角丟掉,扔得狼藉滿地,加上他長得很肥胖,人們就給他個綽號,叫「丟角太尉」。到了晚年,夏東陵家中窮困,每天連飯都吃不上,兩只胳膊極瘦,皮耷拉著像條布袋,人們便又呼他「募莊僧」——說他像掛著袋子四處化緣的和尚。到他臨死時,對兒子夏商說:「我一生浪費的東西太多,冒犯了上天,所以使我無吃無穿地死去。你當惜福,好好做人,以輓回為父的過失。」
夏商嚴格遵守父親的遺訓,為人誠實質樸,沒有歪門邪道,親自耕作生活,鄉親們都很敬重他。本村中富人某翁,同情他家中的貧寒日子,借給他錢,讓他學著經商。但夏商不會做買賣,結果虧了本,感到很慚愧,沒有能力償還人家的本錢,就要求給這個富翁作傭人,富翁不肯。
夏商很不安,就把自己的耕地房屋都賣掉,把賣地和房的錢給富翁送去。富翁問清情況,更加憐憫他,強把夏商賣掉的田產房屋贖回來;又重新借給他更多的本錢,讓他再去做買賣。夏商推辭說:「我借你的銀子已虧本償還不了,這豈不是讓我來世作驢馬再還您的債嗎?」富翁就讓他和別的商人結伴而行。幾個月後回來,僅能不虧本;富翁不要他利息,讓他繼續出去經商。
過了一年多,夏商到南方購置了滿滿一船貨物,回來時在江上遭到颶風,差點翻船,貨物喪失了一半。回家後,算算剩下的貨物,僅能夠償還所借貸的錢。夏商就對其他同伙說:「上天要讓我貧窮,誰能輓回呢?這都是我連累了你們。」就按賬本把本錢付給商人們,自己退出了買賣行當。富翁再強使他經商,他堅決不乾,就在家中老老實實地耕種,常自己慨嘆說:「人活在世上,都有幾年的好日子,為什麼我竟落魄到這種地步?」
一天,夏商遇到一位從外地來的巫婆,巫婆能用錢占卜,算出人一生的運氣。夏商就去找她算命,給了她一百錢,巫婆將錢全裝到筒中,用手拿著在座前跪下,用手搖響竹筒,將錢倒在手中,然後在桌案上按次序擺開。
她的占卜方法是以錢的正面為「否」卦,以錢的背面為「亨」卦;她數到五十八個錢,皆出正面,以後的錢則都出背面,便問夏商:「你現在多大歲數?」夏商回答:「二十八歲。」巫婆搖搖頭說:「早呢!早呢!你現在交的是先人運,並不是你本身的運。五十八歲方才交你自己的運數,才無盤曲交錯。」夏商問:「什麼叫先人運?」巫婆說:「若先人生前行善,他的福自己未享盡,則後人就享他的福;若先人生前有不善之事,他所造的罪,自己未受盡,則後人要接著受。」夏商屈指一算說:「再過三十年,我已經成了老頭子,也快進棺材了。」
巫婆說:「你五十八歲以前,有五年運數稍轉,但也無大益,只能免於飢餓。五十八歲這一年,應有一筆大的錢財來到你手中,不需要你費力氣去追求。你今生如果沒有大惡,那麼來世還會繼續享福。」
夏商告別巫婆回到家中,心裡半信半疑,安心地過著貧寒的日子,不敢有別的想法。
到五十三歲,他就很留意驗證巫婆的話是否靈驗。當時剛好開春,農田裡的活開始耕作,夏商患了虐疾,不能下地。病好了又遇上天大旱,先種的作物都枯死了。到秋天才下了一場雨,家中也沒有別的糧種,夏商把幾畝地都種上穀子。接著又是大旱,蕎麥豆子半數被旱死,只有耐旱的穀子長得還好。後來又下了幾場雨,穀子生長得更好,較往年多收一倍。第二年的春天,又遇上飢荒年景,家中老小總算沒有挨餓。夏商因為這件事,就相信巫婆說的話是靈驗的。他便向那個富翁借錢,做一些小本買賣,結果有一點收穫;有人便勸他去作大本買賣,夏商不肯。待到五十七歲,夏商在家修牆,挖地時得到一個鐵鍋,揭開鍋,從地下冒出如同白絮般的煙氣,夏商弄不清原因,也不敢再挖了。過了一會兒,煙氣冒盡,見到滿滿的一甕白銀。夫妻一塊搬運,稱了一下,共一千三百二十五兩。鄰居的妻子到夏商家,見到這許多的白銀,回家告訴她的丈夫。
鄰居丈夫忌妒他們,就偷偷地告了官府。河間縣令性格貪婪,就把夏商捉來,向夏商詐索銀子。夏的妻子想藏起一半,交一半,夏商說:「這並不是我們應該得到的錢財,留下來也招致禍患。」就把所有的銀子全獻給縣令。縣令得到銀子,恐怕夏商還有所匿藏,又向他追索盛銀子的那口大甕,把所有的銀子放進去,甕滿了,才把夏商放回。沒有多久,縣令調任南昌府同知。過了一年,夏商因行商到南昌,這個縣令已死,縣令的妻子要回故鄉,把粗重的東西賣掉了;有幾簍桐油,夏商看著便宜,就都買下來,全部運回家中。運到家後,見有的油簍滲漏,便把桐油倒在其它器具中,結果發現簍內有白銀二鋌,試探一遍,每個簍都有二鋌白銀。兌換後一稱,共一千三百二十五兩,剛好與所掘銀數相符。
夏商由此暴富,感慨自己以前的遭遇,每每慷慨接濟窮人。妻子勸夏商積蓄留點給子孫,夏商說;「我這樣做,就是把福報留給子孫。」那位告發他的鄰居,窮得叮噹響,想向夏商借幾個錢,而心中老覺自己做了虧心事。夏商得知,告訴他說:「過去的事,那是我的時運未到,所以鬼神假借你的手,把事告發,這與你有什麼關係?」鄰人感動得流下淚來。
後來,夏商活到八十,子孫相繼,歷數代而不衰敗。(摘自《聊齋志異》,原題《錢卜巫》)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0/23 上午 03:40:3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