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舉頭三尺有神明

您是本帖的第 142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舉頭三尺有神明
amb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蜘蛛俠
文章:938
積分:1149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6日
 用支付寶給amb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舉頭三尺有神明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舉頭三尺有神明

古往今來佛經典籍以及勸人向善的好書,內容不約而同都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算自己獨自在一個空間,周圍也有許多的諸佛菩薩空行護法,以及鬼神在看著我們。《藥師經》云:「然諸有情,有俱生神,隨其所作若罪若福,皆具書之。」也就是說,人一生下來,就有天神在記錄我們所做的善業惡業,通通是纖毫不差,沒有遺漏掉的。

流傳多年的善書─《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主角是明朝的俞都,俞都學問淵博,在十八歲考中秀才,前途一片光明;但是之後卻連續七次考舉人都沒有考中,生了五個兒子,其中四個夭折,剩下唯一的兒子也在鄉里玩耍嬉戲時走失了,生四個女兒,死了三個,只剩一個女兒,妻子在過度悲慟的情況下,兩眼竟哭瞎。

俞都在四十歲除夕夜,感嘆之下寫了一篇疏文,祈禱灶神爺代為向天帝稟明,過了好幾年日子還是照往常一般:貧困、懷才不遇、鬱鬱寡歡;直到四十七歲除夕時,門外忽然有人敲門,俞都開門一看,來了一位穿著像修道人,氣宇非凡之人,自我介紹姓張:「從遠處而來,經過你家門口,聽到家中有愁嘆的聲音,特來相安慰。」俞都初見此人,心中覺得奇怪,但見此人儀表談吐皆不凡,就對張先生非常恭敬,兩人言談之中,俞都開始抱怨起來:「我每年都有在灶神爺前焚疏稟告,但卻沒有得到保佑。」

俞都欲將自己黃疏內容告知張先生,張先生截斷他的抱怨,回答說:「你家裡的事我很清楚,你不必再告訴我了,…你的意惡太重,每年在灶神前所焚燒的疏文,都是怨天尤人的詞句,沒有一點悔改之意,這是褻瀆上天,如不改過將來還會有更大的災難等著你。」

俞都大吃一驚,他以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只有他一個人知道,別人是不清楚的,這個陌生人怎麼了解的明明白白,還略帶有忿忿不平、不服氣地說:「我聽聞冥冥之中,都有鬼神在監察,連微小之善事,都會記錄起來,那我在文昌社所做的善事都是假的嗎!」

張先生答:「你每年寫的疏文,灶神爺確實都有幫你送達上天,同時上天也都有派天神來做考察,只是這些年中,你竟然連一個善行也無可記錄,同時你在獨處時常起貪念、淫念、忌妒念、傲慢輕視別人的念頭,你的災禍劫都快要臨頭了,還跟上天求什麼福,哪裡還有福報呢!」由此可知,上天鑒察人善惡是確實有的,公案的主人翁俞都遇到的就是灶神爺,經灶神爺一番開導後幡然悔悟,到了晚年走失的兒子也失而復得,考中了進士,福報開始顯發,俞老延壽至八十八歲。

龍德 上師開示:縱使在獨處時,都有神聖在看查我們,諸佛菩薩那更是了了分明,悉知悉見,一切的護法善神,戒神,護法神,金剛密跡,成千上萬的眼睛就看著我們,因此「慎獨」極為重要。

人生在世要做一些好的作品留在世間,利己利人,講好的話,做好的事,起好的念頭,人前人後,都要謹言慎行,這樣人生才有莫大的功德和意義。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9/12 上午 08:29:4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14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