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轉貼】先有大乘,後有小乘

您是本帖的第 149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先有大乘,後有小乘
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青蜂俠
文章:1058
積分:1317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先有大乘,後有小乘

悟顯法師
在現代有些學佛人很無知,有一些人學大乘的也沒學透,人云亦云,這些人在佛門裡面破壞佛法,給予大眾邪知邪見,他讓你誤以為佛法是先講小乘,拿著他的什麼學歷啊、文憑啊……等等的破壞佛教,所以不要迷信學歷文憑,要依法不依人,他這種錯誤的邪見,佛弟子有義務應該把它說清楚,其實真正了解佛法的你就知道,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裡面跟我們講得很清楚,他說是先有大乘,後有小乘,這是在《華嚴•如來出現品》裡面講到的。
釋迦牟尼佛舉了一個比喻,譬如日出先照高山,次照黑山,再照高原,而後普照大地;如來智日亦復如是,如來的智慧亦復如是,先照菩薩摩訶薩諸大山王,這個就是先講大乘,先講菩薩藏,而後再來講這個聲聞緣覺,而後再來接這些有善根的凡夫,再來教這些邪知邪見的眾生,使其回心轉意,這個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所以清涼國師在《華嚴隨疏演義鈔》裡面,把這一段經文引用出來讓我們知道,如來出世是先說大乘,所以叫先大後小,最後法華攝末歸本,歸於華嚴,歸於一乘了義。
《法華經》其實就是一乘,那麼把如來的這四十九年所說的方便,都攝歸到一乘了義,而這個一乘其實就是華嚴,所以說你要是學佛的人你還搞不清楚這個狀況,你以為世尊先講小乘,什麼大乘是建立在小乘的基礎上,你就搞錯了,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講得很清楚,他說我出世就是先說大乘,《華嚴經》裡面講:「更有一法過二乘者,名曰大乘。」告訴我們大乘比小乘法殊勝,勸我們要學正宗的佛法,《法華經》講的這個二乘都是方便,並不是真實法,而且大乘直捷,非常地直捷,非常地穩當,就像我們淨土宗一樣,念佛至心信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這個就是大乘佛法,這個就是一乘佛法,為什麼?因為它講頓超,而且人人都可以成佛,眾生都有佛性,人人都能圓滿成佛,所以說為圓頓大法,這是如來出世的本懷。
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時候講:「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只差在哪裡?眾生有妄想分別,所以我們學大乘佛法,你要知道世尊出世是先說大乘,他是看到你根器不行,才來說這個二乘,說一點人天,看到根器成熟的眾生,他就跟他說大乘,所以你看看這個釋迦牟尼佛講經,一代時教裡面,在每一時裡面其實都有談論到一乘了義,就是因為當時候有眾生根器成熟,所以他就趕快接引授予一乘了義,所以華嚴的祖師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引用《華嚴經》日出先照高山,這高山就是太陽出來的時候先照須彌山,再來照黑山,這黑山就是像現在這個喜瑪拉雅山,這個世界的高山,喜瑪拉雅山山脈,也有一說是阿富汗以東的山脈,黑山它就是以它的外面的形狀來形容,再來照高原,再來才普照大地,所以世尊出世的本懷你要懂。
你不要學著這些邪見跟著他們起舞,人家告訴你,這大乘建立在小乘的基礎上,你要告訴他,你這個說法是不對的。我們有《華嚴經》、有清涼國師、有歷代的這些祖師大德,來告訴我們,所以道理很清楚、很明白,我們沒有疑惑,我們有《法華經》作為證明,有《華嚴》作根本法輪,這個正知正見是大家必須要有的,你不能沒有,不然你會退大乘心,你會背大向小,你會以為大乘是建立在小乘的基礎上,但是了義的經典它不這麼說,它告訴你是因為眾生根器不夠,所以才方便說三乘,這是《法華經》開權顯實,講得很清楚,那麼現在的人穿鑿附會,先毀謗大乘建立在小乘的基礎上,再來說小乘就是人天乘,簡直是胡說八道!現代出家人連這種喪盡天良的話都敢講,真是欺師滅祖,完全不信佛法。
再者,小乘能出三界,人天乘出不了三界,五戒十善這個是做人的基礎,應該具備,但是不能說它是小乘,因為它出不了三界,小乘有小乘的果位,所以這種說法既破壞大乘,又破壞小乘,還破壞人天乘,這三乘佛法都被他壞掉,為什麼?次第隨便亂講,胡說八道穿鑿附會,讓大眾或是讓初學的人沒有正知正見,以為學個人天、小乘就夠了,這把眾生的習氣給加強了,為什麼?此間的眾生得少為足,愛樂小乘法、愛樂人天乘法,他的根器沒有辦法提升,正見沒有辦法提升,所以他三界出不去,無法圓成佛道,所以這些外道這些邪說,一定要消滅掉,一定要破除,佛法是先講大乘,這是正宗的,而後眾生根器不夠才跟你講三乘法,才跟你講人天乘法,所以你不要搞錯次第,搞錯世尊說法的苦心。
你要知道這外道邪師怎麼講,外道邪師他就先告訴你:「你學大乘沒有根,你要先學小乘,再跟你說這個小乘其實就是人天乘……。」那你去回想一下,小乘是證阿羅漢破身見斷三戒九地八十八品見惑八十一品思惑,天上的人跟我們人道沒有人破身見,三界都出不去啊!小乘法怎麼會等於人天乘呢?還說儒家、道家等於小乘,這個就是胡說八道啊!孔子沒有說他的儒家是小乘法,老子也沒有講嘛,所以這種穿鑿附會的事情到末法越來越多,我們佛弟子在末法要有正知正見,如果大家都能夠有正知正見,這個就是正法,你能學大乘就是正法,正法住世,能恭敬大乘,能夠信受不疑,這個就是正法,不用再去哪邊找正法,經典就是正法,你還去哪裡找?所以世尊在《華嚴》講得很清楚,先說大乘而後才講小乘,所以一部《華嚴經》跟一部《法華經》前後呼應,講得一清二楚,末世的學人一定要明了這個道理,不然你會被這個外道給欺騙了,斷送了自己的法身慧命。
這些外道邪師花樣很多,先告訴你大乘要先學小乘才有基礎,又告訴你小乘就是人天乘,講一些胡說八道沒有因果的話,還教你要相信因果,所以這個叫做外道邪師,叫做邪知邪見,他自己都不相信因果,自己都把因果給搞錯了,想要煮沙成飯,那他還要教別人來深信因果,連人天乘的最基本的信都沒有,什麼叫信?言而有信,你講的話要有道理,要有所依憑,沒有依憑那就是言而無信,古人所說的「言不關典,君子所慚。」你講的東西沒有經典作依據,跟經典裡面講的道理不相符合,那你就無信了。自己既不信佛,也不信小乘,也不信人天乘,所以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我們講這個話,你要是真的有一點學問的你就知道,這個是很重的話,專門來喝斥這些恬不知恥的外道邪師,希望大家能有正知正見,依大乘、依了義經典、依四依法來建立正知正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12/4 上午 11:48:1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