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轉貼】毒癮世代 未爆彈恐震撼台灣

您是本帖的第 301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毒癮世代 未爆彈恐震撼台灣
amq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2
積分:971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0日
 用支付寶給amq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毒癮世代 未爆彈恐震撼台灣

Y小編的話:台灣毒品氾濫問題已經接近失控邊緣!高中生摩鐵開毒趴、女生喝K他命「特調奶茶」暴斃、吸毒媽媽哺乳害死3月大嬰兒、毒蟲亂潑油報復鄰居........毒害新聞天天有,吸毒者已成為社會不定時炸彈,但大家對毒品禍害好像都麻木了,以為你不吸毒,毒害就跟你無關?政府的打擊決心又在哪裡?Yahoo奇摩新聞帶你一起關注台灣被毒品蠶食的情況。

Y筆記:

● 毒品入侵校園,去年共1700名學生遭通報藥物濫用,其中高中職學生人數占了6成以上。
● 台灣法律規定,第三、四級毒品,一直被垢病刑責太輕,沒有嚇阻作用。
● 受毒品影響最嚴重的年輕世代,未來恐怕只有兩種可能。
● 青少年平均成癮年齡是17.3歲,年齡層恰好與青少年犯罪高峰重疊。

衛福部報告指出,去年因毒品案件而裁決有罪者共有34672人,雖然較前年減少,但毒品入侵校園的情況卻越來越嚴重,據教育部統計,103年度共有1700名學生遭通報藥物濫用,其中以高中職學生人數最多,占了六成以上。

學生濫用藥物的品項以第三級毒品(如K他命)為最大宗,由於吸食、持有三級毒品,只要繳交行政罰鍰、參加講習,罰則相對輕微,使得三級毒品更加氾濫,警政署資料顯示,吸食、持有三級毒品的青少年人數,從民國94年到103年增加逾15倍,檯面下的數字恐更驚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目前台灣法律規定,製造、販賣第一級毒品,最重可處死刑;第二級毒品最重可處無期徒刑。至於第三、四級毒品,一直被垢病刑責太輕,沒有嚇阻作用。尤其是K他命入侵校園,多名立委曾提案改列第二級毒品,但政府考慮到一旦吸食K他命需負刑事責任,青少年可能因留有前科紀錄而影響到未來就學、就業。

今年1月,立院三讀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案,販售、製造第三級毒品如K他命,刑責從5年以上有期徒刑,提高7年以上有期徒刑;第四級毒品的刑責,也從3到10年有期徒刑,提高為5到12年有期徒刑。至於K他命是否應改列第二級毒品,卻未在這次修法決定,仍維持現行條文。

嚴刑峻法是否能有效遏止毒品,恐需要時間來證明。但是,受毒品影響最嚴重的年輕世代,可能等不及了!若在未成年就染毒,卻未受到應有的關注與輔導,恐怕只有兩種可能,一是等不到「未來」,二是等到成年後,引爆更多社會問題。

以K他命為例,大多從中國大陸走私而來,便宜又容易取得。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分析,年輕人叛逆,使用禁藥儼然成為流行的象徵,加上不用使用器具,K菸吸一口就有感覺,讓孩子們忽略對身心的危害。

張淑慧也分析,青少年初次使用毒品的高峰為七到八年級,也有從國小就吸食K他命的案例,平均成癮年齡是17.3歲,年齡層恰好與青少年犯罪高峰重疊。社工師張進益更是直指,濫用藥物通常是進一步犯罪的跳板。

所以Y:雖然毒品與毒癮患者,仍躲在社會陰暗角落,不見得那麼容易被察覺。但是越來越多的社會新聞,都跟毒品扯上關聯,顯示這片陰影正逐漸擴大。或許你對這個議題並不關心,以為自己不吸毒,就沒關係。但是當你的鄰居、親友染毒,影響的就不只是一個家庭,到時候,就沒有人可以全身而退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10/3 下午 12:04:5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