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轉貼】罹患不治之症,如何應對才是中道正見?

您是本帖的第 237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罹患不治之症,如何應對才是中道正見?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罹患不治之症,如何應對才是中道正見?

瓜熟蒂落    
                      
洗   心

    
  

       

       梳整頭髮、擦脂抹粉、配戴項鍊、找巧克力,這些細微舉動意味什麼?她的身見是一絲未斷。

   
      

當自身或親人,罹患不治之症,活得愈久,病況愈下,應如何面對?是廣求方藥,還是但求早走?如何應對才是中道正見?
     

二零零六年,英國有一位女醫生,名曰安妮.特納,她做了一件驚人之舉。她與先生都是英國高等教育出身的優秀醫生,先生老年後,患了「漸進性核上性麻痺」,長期不能行動,都靠安妮照顧。安妮是一位診所的院長,兩人生養三個孩子。老先生被病苦折磨死後,安妮也患了和先生類似的病,買菜走在路上,常會摔倒。脾氣變得暴躁,難以和人相處。好友邀他去咖啡館小座,咳到岔氣,離開時椅子上留了一灘尿,讓她羞愧難過。
     

安妮在社會上擁有尊崇地位,一連串的生理心理異常,讓她痛不欲生。曾將一整罐安眠藥磨成粉末,和著開水調成稠狀,強迫自己吃下去,以求速死。幸好兒女及時趕到,救了下來。安妮再憑著她的醫學知識,想尋求安樂死。礙於各國法令,安樂死都是違法行為,唯獨瑞士有「協助死亡」機構。她說服三個孩子,找了一個日子,兒女陪她到蘇黎士。安妮給至愛親朋寫下了一百多封遺書,信的開頭全部是「親愛的×××,當你打開此信時,我已經不在人世了。」
     

四人住進蘇黎士星級旅館,安妮提議先到市區參觀,晚間在一家餐廳闔家團圓。次日,要到名為尊嚴的協助死亡機構前,安妮梳整頭髮,臉上擦脂抹粉,配戴珍珠項鍊,三個兒女陪她到協助死亡機構。四人被安排在一個房間,做最後的聚首。三個兒女離開房間後,由輔導員單獨與安妮對談,做最後的確認,是否真要協助死亡,安妮死意堅決。輔導員再請三個兒女進來,在旁注視見證,輔導員取一瓶致命劑量的巴比妥酸鹽,要安妮喝下。她接過來,一口服下,瓶液的苦味讓她忙著找巧克力吃。服下後,她不支倒在床上,漸漸停止呼吸。兒女伏在她身上,悲痛難捨。
     

參觀市區、闔家聚餐、梳整頭髮、擦脂抹粉、配戴項鍊、找巧克力,這些細微舉動意味什麼?她的身見是一絲未斷。這樣捨命,結果如何?是自殺橫死,因死時痛楚難忘,七七日內,天天重複多次如是死法。
   

未斷身見的凡夫,面對如許逆境,如何因應才是上策?印光祖師答復唯佛居士的一段話,最可受用,祖師說:
  

「汝言隨時隨地,得死便死之話,亦是求生之本,亦是招魔之根。死固人所皆有,但不得有求死之著心。
     

求速往生,唯在一心念佛。若不一心念佛,唯求速死,必定招起無量劫來怨家,令汝橫死。不但不得往生,待至將死,魔力已去,則苦不勝言,當生邪見,必致墮落。此執著心不可有,有即是病,不可不知。」
     

身見未斷,壽命未了,想求速死,一定招來多生多劫怨家,幫著製造各種橫死的機會。死時,不但不能往生淨土,還苦不堪言。最上之道,當是拼力念佛,待淨業成熟,如瓜熟蒂落,即是生淨土的時機,就怕急躁不安,一急便與佛不相應。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求速往生,唯在一心念佛,待瓜熟蒂落,安詳生西。)
   (弘一大師涅槃)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10/11 下午 09:01:0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10/11 上午 09:00:3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