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轉貼】佛說 人在臨終時會出現的現象

您是本帖的第 383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佛說 人在臨終時會出現的現象
夏日的微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890
積分:3816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5日
 用支付寶給夏日的微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佛說 人在臨終時會出現的現象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人去世8-16小時內,神識逐漸離開軀體,此時逝者的感覺宛如老牛剝皮,異常痛苦,一絲輕微的觸碰都會令逝者如千刀萬剮,生大憤怒,一般8小時後神識才完全離開,此時方可搽拭、換衣、化妝等,也有少數人16小時後才會完全離開...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記載:
  《要墮落地獄的人,臨命終時有十五種現象》:
  一、對於自己的丈夫、妻子等男女眷屬惡眼瞻視。
  二、舉起雙手,撫摸虛空。
  三、不隨順善知識的教導。
  四、悲嚎、啼叫、哭泣、嗚咽、流淚。
  五、大小便利不能自禁,不知不覺。
  六、閉上眼睛而無法張開。
  七、時常遮覆頭部和臉部。
  八、側身臥著飲食。
  九、身體和嘴巴發臭。
  十、腳部和膝蓋發抖。
  十一、鼻樑歪一邊。
  十二、左眼跳動。
  十三、兩眼變紅。
  十四、趴著(仆面)睡覺。
  十五、蜷局(彎曲)身子,左脅著地而臥。

《即將墮餓鬼道的人,臨終有八種現象》:
  一、喜歡舐嘴唇。
  二、身熱如火。
  三、時常耽心饑餓和口渴,喜歡談論飲食。
  四、張開嘴巴,而無法閉合。
  五、兩眼乾枯,宛如※鳥(※音鷲也)和孔雀。
  六、沒有小便,大便遺漏。
  七、右膝蓋先變冷。
  八、右手經常握掌。(因為心懷吝嗇,甚至水也不給人的緣故)

《即將墮畜生道的人,臨終時有五種現象》:
  一、貪染妻子,貪視不捨。
  二、彎曲手腳和手指。
  三、全身流汗。
  四、發出粗澀的聲音。
  五、嚼食嘴巴的泡沫

《即將往生人道的人,臨終會有十種現象》:
  一、臨終時產生善念,例如柔軟心、福德心、微妙心、歡喜心、發起心、無憂心。
  二、身無痛苦。
  三、稍微能說話,一心憶念親生的父母。
  四、對於妻子和兒女產生憐憫心,像平常那樣瞻視眷屬,沒有明顯的貪愛和憎恨,想要聽到兄弟、姊妹、親戚的姓名。
  五、對於善惡,心裡不錯亂。
  六、心地正直,沒有諂誑。
  七、知道父母、親友和眷屬善護念我。
  八、看見自己所經營的事業和家庭,心生讚歎。
  九、告訴家屬藏匿財寶的地方,並且叫他們取出財寶。
  十、對於佛法僧起清淨的信心,皈敬三寶,口裡會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如果出生在沒有佛的時代,他就會皈依證得五神通(宿命通、他心通、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的仙人。

《即將生天的人,臨終會有十種現象》:
  一、起憐憫心。
  二、起善心。
  三、起歡喜心。
  四、正念現前。
  五、無諸臭穢。
  六、鼻樑不歪斜。
  七、心無嗔恚和怨怒。
  八、對於家中的財寶、妻子眷屬,心不產生愛戀。
  九、眼色清淨。
  十、仰面、含笑、想念天宮當來迎接我。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第十卷阿闍世王受記品)

  《往生淨土,十種瑞相》:
往生淨土的人,臨終常會看見清淨的境界。最殊勝的是親睹極樂淨土的各種依正莊嚴。其次的是看見佛菩薩,再其次的是只看蓮花,然而這些現象往往旁邊的不一定看得見。

  《往生淨土者的周遭親友所看見或感受到的瑞相,通常有十種》:
  一、心不顛倒(沒有恐懼)。
  二、預知時至。
  三、淨念不失(即心中一直欣向淨土,厭離娑婆)。
  四、洗漱更衣,臨終時會先盥洗、漱口、更換衣裳。
  五、自能念佛(自己能出聲誦念佛號或者心想默念)。
  六、端坐合掌。
  七、異香滿室。
  八、光明照身。
  九、天樂鳴空。
  十、說偈勵眾。

如果具足上面十條瑞相,往生的品位固然很高,但只要有其中一種或三、五種瑞相,也可以往生。

  至於神識離開身體,並不是全身同時突然變冷,有的上身先冷,有的下身先冷。

有一首詩偈說:
善業下先冷(行善的人臨命終時心神專注在上面,所以下身先冷,上身後冷)。
惡業上先冷(造惡的人臨命終時心神貫注在下面,所以上身先冷,下身後冷)。
心留暖最久(一般人心窩的溫暖保持得最久),
餘暖次第捨(身體其他部位的溫度先逐漸消失),
出世頂後冷(解脫生死的聖人和往生淨土的人頭頂最後才冷)。
天面人臍上(升天的人臉部和眼睛的溫度最後冷,投生人道的人胸部或肚臍上面最後冷)。
餓鬼小腹邊(往生餓鬼道的人腹部最後冷)。
傍生膝獄腳(往生畜生道的膝蓋最後冷,墮落地獄的人腳底最後冷)。

------------------------------*------------------------

人去世後全身冰冷,但唯獨有一個地方發熱,8-16小時神識離開軀體後可觸摸判斷出逝者投生去那一道:

     腳心發熱:地獄
     膝蓋發熱:畜生
     腹部發熱:鬼道(人死後大部分腹部發熱)
     胸口發熱:人道
     眉心發熱:天道

     此為五道,因阿修羅五道皆含有,共稱六道。

     頂門發熱:往生佛世界。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瑞相:身體柔軟如棉、頭頂門發熱、面色紅潤、散發檀香(此香非人間那種,但可清楚聞到),火化後有舍利子或舍利花。

念佛人此種瑞相全國各地無數,有心想見的人皆可親見。事實勝於雄辯,誰云佛法是迷信也?阿彌陀佛!

病人臨終時,家屬勿在病人面前相對而視,以免病人生起愛戀之情。
如家人信佛,念佛時切不可帶著哭泣的音調,以免病人引起悲傷之心,而失去正念也。
家屬萬萬不可哭泣,致增情愛牽連煩惱痛苦,甚或使病人因刺激而生嗔恨心,因嗔恨心而墮惡趣,豈不貽誤往生大事麼!
病人臨終前後,若有食酒肉五辛者,不可走近病人前,否則病人易失正念,會墮三惡道的。

病者氣絕之後,以神識尚未離去,仍然是有知覺的。須經過一段時間,通身冷透,神識出離,壽、暖、識都離開了身體,方算死亡。

在氣絕之後,神識未去之前,心靈正是很痛苦的時刻。且有因感傷往事而流淚的,亦有因貪戀世間情愛子孫財寶而難割難捨的,或有因心願未了竟遽然離世而悲傷苦惱的,復有因冤屈未伸而不甘瞑目的,故此時此刻,正是悲苦交集。

若又被搬動,又聞哭聲,豈不更使將去未去的心靈,受極大的刺激,生者能這樣忍心害理嗎?
世人不知,認為氣絕就是死亡,往往因這種誤解而鑄成大錯,病者家屬及孝順子女,不可不知也。

以一般錯誤舉動來說,只要病人一斷氣,馬上就悲哀啼哭,或撫摟病人而嚎啕,或任意搬動強其正寢,或趁身體未冷先為之沐浴穿衣,或注射強心針,或注射防腐劑,或方斷氣立即被送太平間,或當天被移殯儀館。或更有兩三天即行火葬者。這些殘忍舉動,對神識未去仍有知覺的病人,可算受盡慘毒虐待了。生者所行所為,實貽害臨終人不淺,將使死者痛苦墮落,愛之反足以害之,這是最可怕的。

不知神識未去,其所感受的痛苦,與常人無異。常人還可以呼痛呼救,可以抗拒。病人雖氣絕而神識未去的這段時間,硬要當作死屍看待,致使病人冤枉受極大痛苦,而口又無法申訴。因不解臨終常識,而導致如此悲慘,寧不痛心!病人因遭受痛苦而心生嗔恨,因嗔恨心而使神識墮落惡趣之中,雖孝子賢孫亦無所知也。

因此呼籲世人,在病人氣絕之後,神識尚未離去之前,假定為十小時至十二小時,在此時間之內,病室宜維持肅靜,不能有上述種種舉動,加害病人之身,以維護神識得到寧靜與安全。病人睡的姿態,要聽其自然,不能移動他。過此時間之後,如見其身體僵硬,可用熱水毛巾敷其彎節,使其轉軟。此時間內,不要探摸其冷暖,不要使蚊蠅觸及,病室內不閒談或悲泣。
要利用十至十二小時,作有效的救度(助念),引導病者的神識走向光明前途,往生聖境永享快樂。這是家屬唯一的責任,也是為子女者唯一的孝道所在。

若已氣絕,因神識尚未離去,故仍在有知覺的彌留之際,如在各公私醫院或在自家,基於人道的精神,與謹慎的態度,應予以十至十二小時的寧靜時間,並供給冷氣或冰塊,使病室溫度降低。同時對病人不可稍有移動,不可有一切錯誤舉動,前文中已經說過了。

至於臥的姿態,要聽其自然。以後可用熱水毛巾敷其彎節,自能轉軟如生。
病房要肅靜無聲,不要閒談雜話。
若斷氣前未及請人開導,此時亟待善友於病者耳邊如前所說高聲開導之,病者的心,即能覺知,使心有所歸,心有所依。
家屬及親友應換班念佛,先念六字洪名十數分鐘,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佛號;若斷氣後專念四字佛號,一字一句要念得清楚分明。

最好隨著法師念佛的錄音帶或助念機一起念佛,心中兼想,求佛慈悲攝受,親垂接引。
念佛聲不要間斷,要能使病人的神識,自耳根聽得句句分明,方能感應佛的願力,而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在病房助念佛號,注意不要擾及其他病人。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11/19 下午 12:34:3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