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 小日本做的一大好事!----偷襲珍珠港

您是本帖的第 136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小日本做的一大好事!----偷襲珍珠港
qqw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965
積分:2075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qqw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小日本做的一大好事!----偷襲珍珠港
 

偷襲珍珠港

 

孤注一擲

 

1940年春夏之際,希特勒以“閃擊戰”橫掃西歐,荷蘭和法國相繼敗降,英軍退守英倫三島,美國仍持孤立主義在大洋彼岸置身事外。日本人認為這是向南推進,奪取英法荷在東南亞的殖民地,攫取戰略資源的大好時機。於是,日本朝野上下爆發出陣陣“不要耽誤了末班車”的囂叫。組閣剛及半年的米內內閣在軍部勢力的衝擊下垮臺,近衛文磨在東條英機等陸軍將領的支持下的再次組閣。近衛一上臺馬上迫不及待地決定與德、意建立軍事聯盟,擴大侵略。

 

1940年9月27日,日本與德、意簽訂了三國同盟條約,矛頭直指美英。然而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官山本五十六海軍上將卻對此憂心忡忡,認為憑日本的工業,根本不能與美國為敵,同其抗衡。他對首相近衛說:“如果(日美)非打不可,在開始的當年或一年中可以奮戰一番,並有信心爭取打勝。但戰爭如果持續下去,以至拖到二年三年,那就毫無把握了。既然三國同盟條約已經締結,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戰了。儘管如此,我還是懇切希望政府能設法回避同美交戰。”

 

山本深知,對日本要佔領東南亞的目標來說,最大的威脅是美國。一旦日美開戰,美國太平洋艦隊主力必然會從珍珠港出擊,從側翼對日軍的東南亞進攻進行牽制,那麼日本的南洋艦隊勢必掉頭迎戰。因此,為了便於南進,迅速獲得急需的戰略資源,首先必須去掉後顧之憂,先拔掉珍珠港這顆美國鯊魚的牙齒。一旦摧毀美太平洋艦隊主力,日本就可以在美國恢復元氣,完成反攻準備之前,從容不迫地佔領太平洋及印度洋所有所有重要據點,奪取南洋豐富的戰略資源,迫使美國訂立城下之盟。

 

1941年2月,山本把襲擊珍珠港的想法告訴了第11航空艦隊參謀長大西瀧治郎海軍少將,指示他對該設想秘密進行研究並制訂出一個初步的作戰計畫草案。大西把任務交給了艦隊參謀源田實海軍少佐。接受任務後,源田實認真分析敵情,查閱資料,研究海情,地形,計算兵力,認為襲擊作戰獲得成功必須具備三個條件:調用全部6艘大型航空母艦;精選最能幹的指揮官和訓練水平最高的飛行員;絕對保守機密,以確保攻其不備。

 

山本接到源田實擬制的草案後,對其作了一些充實和修改,並正式將其定名為“Z作戰計畫”。該計畫不但與日本海軍傳統戰略完全不同,而且它的成功完全有賴於兩個靠不住的假設:一是在襲擊時,美國太平洋艦隊正停泊在珍珠港內;二是一支大型的航空母艦隊在渡過半個太平洋時而不被發現。顯然,這是很難實現的,只有賭徒才會冒這個險。而山本恰恰是個賭博高手,他常對他身邊的參謀說,賭徒的思維在他思考問題時經常起作用:一半靠計算,一半靠運氣。他決心要大賭一場:“或是大獲全勝,或是輸個精光。假如我們襲擊珍珠港失敗了,這仗就乾脆不打了。”

 

由於“Z作戰計畫”過於冒險,不僅海軍軍令部極力反對,就連執行奇襲任務的第1航空母艦特混艦隊司令長官南雲忠一海軍中將,起初也表示懷疑。但山本堅持己見,認為同美國交戰本身就沒有什麼獲勝的希望可言,明知如此,還要硬打的話,只有一開始就盡全力先發制人給敵人很很一擊,給敵人造成困難和障礙。除此之外,別無它法。日海軍軍令部猶豫不決,山本最後提出:如果海軍軍令部不同意“Z作戰計畫”,他將不惜辭去聯合艦隊司令官職務,同時還表示,如果南雲海軍中將不完全贊同,那麼就由他親自率領航母艦隊出征。面對山本最後的要脅,日海軍軍令部不得不批准了“Z作戰計畫”。

 

日本立即投入了緊張的備戰。日軍魚雷轟炸機的飛行員,在南方鹿兒島海灣上空,模擬珍珠港地形,進行特技表演似的攻擊訓練。由於珍珠港水深只有12米,如果從通常的1000米高度發射魚雷,魚雷就會統統紮進水底。日軍飛行員因此反復演練突然降低飛機高度並減速,在20米高度投放魚雷的動作。此外,日軍還研製改裝了普通魚雷,使之能用於淺水攻擊。水平轟炸飛行員機則在海軍轟炸靶場進行夜間轟炸訓練和投彈準確性的訓練。為了能使800公斤穿甲彈穿透美國戰艦,訓練高度從4000米降到3000米。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11/22 上午 11:29:1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