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 【轉貼】佛陀談對待色欲的態度

您是本帖的第 682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佛陀談對待色欲的態度
skteh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論壇游俠
文章:243
積分:222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8月20日
 用支付寶給skteh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佛陀談對待色欲的態度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摩訶波阇波提夫人等出家以後不久,一天,有一位年輕的比丘請問佛陀道: “佛陀!像摩訶波阇波提夫人等五百人出家,她們剃髮染衣,現出僧相,
我們可以不把她們看作女人,但對社會上的婦女,我們應該抱一種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她們呢?”

佛陀回答道:“最好是能避開她們,不要看她們;假使不能避開的話,要像沒有看到她們,不要講話;假若不能不講話,對她們講話一定要有純潔的心,要想到自己已經出家,好像污泥中的蓮花,雖然污穢,但蓮花畢竟是清靜無垢的。色欲是世間罪惡的淵藪。應該要讓身心清靜無垢的來生活在其中。見到年老的女人時,要把她們當作母親來看待;見到年輕的女人時,要把她們當作姐妹來看待。”

“在人間最強大的就是煩惱色欲的力,最可怖畏的也是煩惱色欲的力。人要想戰勝煩惱色欲的話,那就得要用誠實忍耐的弓,銳利智慧的箭,頭戴正思和正念的盔,身披無我的甲。方能戰勝五欲的世間。”

“學道的男人,沉迷於美麗的女人。學道的女人醉心於英俊的男子,淫欲就會關閉人們智慧的心的,對於真理就不容易明白。”

“生在這個世間的女人,無論在走路的時候,站立的時候,坐著的時候,睡眠的時候,都希望別人注視她的姿勢。她們畫眉爭妍,熏衣競俏,一切都像花瓶似的為了給別人觀賞。別人讚揚的是衣履的美觀,其實與她並無關係,她也引以為歡喜榮耀,有時她們讓人家畫像,有時從人家面前經過,都想用自己的魅力能囚縛對方,她們對不動心的僧侶,也是同樣有此企圖。”

“生在這個世間的男人,無論見到什麼女人,他也歡喜看上幾眼,他們的眼睛好像就是為了女人而長的,女人的一句話,能使他生命和名譽都付之一炬,做一件事好像也是為女人而做的,你問我這關於學道的人,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女人,那麼我告訴你,你務必記好,女人的眼淚,女人的微笑,要看作和敵人一樣;女人俯下去的姿勢,垂下去的手腕,要看作是收魂攝魄的鐵鉤;女人的秀發,化妝的面容,要看作是捆縛人的鐵鍊。謹慎管制自己的心,不要允許心放肆。”

轉貼自佛弟子文庫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11/18 上午 11:43:3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