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 老密咒士與月亮童子的故事 (節錄)

您是本帖的第 1021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老密咒士與月亮童子的故事 (節錄)
NamoAmita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115
積分:144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9月23日
 用支付寶給NamoAmita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老密咒士與月亮童子的故事 (節錄)

  老密咒士與月亮童子的故事 (節錄)
         竅決寶藏海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授
  堪布索達吉 口譯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廣闊無垠的地方,盛開著各色爭奇鬥艷的鮮花,此地名叫蓮花地。蓮花地居住著一個密咒士,他的貪欲就像烈火一樣熊熊燃燒,故其名字為貪欲火燃。

  有一次,這位密咒士遇到一位幻化美女,就如大象被一把鐵鉤鉤住了,密咒士心裡生起了不可抑制的貪欲心,妄想佔有她。於是他馬上跑到美女面前,在她的足下作恭敬頂禮(對世間人作頂禮是表示強烈祈求的願望),乞求她跟自己一起生活。誰都知道這位密咒士又老又醜,美女不但不願意理睬他,而且一腳踢到他的頭上,惡狠狠地說:"給我滾出去!"然後,美女跑到旁邊一位名叫青春快樂的年青人面前,與他接吻、擁抱,共享美好的生活。
  
這位老密咒士的貪欲無法滿足,還白白地遭受了一番侮辱。當他看到美女與年青人共享美好人生後,貪欲心比以前更為強烈了。於是他白天飯不思,夜不成眠,輾轉反側,嘴裡經常發出嘆息聲,心裡異常苦悶。
  
旁人以為老密咒士生病了,就為他找了許多的名醫,給他作了各種不同的診斷。對於他的病,有的醫生認為是由風引起,有的認為是以火引起,有的說是由魔引起的,並給他作了相應的治療,但最後這些方法不但沒有立竿見影,而且老密咒士的病情也越來越嚴重了,越發不可收拾了。
  
  老密咒士的病情每況愈下,後來他已經瘋了,天天呼喊著那個姑娘的名字,在無量痛苦中煎熬。當時,人們也迎請了眾多上師為他灌頂加持,但他的病還是沒有明顯好轉。
  
    後來,文殊菩薩化現十六歲的月亮童子,來到他的面前並且用慈悲和溫柔的語言對他說:"父親啊!父親,你到底得了什麼病呢?"

  這個老密咒士對月亮童子生起了一點歡喜心,心智稍微恢復正常,他撫摸著童子的手說:"我看見這個美女後,就生起了非常難忍的貪欲心。每當我看見這個美女跟另外一個年青人共同生活時,我心裡總是在期望:如果那個美女對我生起如此的歡心,那該多好啊!因為我反反復復思念這件事,因此現在已經變成了這樣。"

  然後,月亮童子告訴他:"老人啊,你真是很愚笨!一個美女的青春歲月轉眼即逝,實際上與一件衣服的使用時間差不多,一件質量上乘的衣服或許還可以穿幾十年。實際上每個人的青春都非常短暫,也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挽留。女人的青春就像蓮花一樣短暫,當她衰老時誰也不願意與之接觸。你對她生起愛慕心就像飛蛾撲火一樣,你應該斷掉自己的貪心。你認為她美若天仙,對她生起貪心真是愚不可及,其實有朝一日這個美女到人老珠黃滿臉皺紋,人們避之惟恐不及,更何況擁抱她。你既不知自己白髮蒼蒼的狀況,也不知道她的嬌軀也是無常的本性,你真正已經著魔了。你不要對她執著,你應該馬上斷除自己的貪心!"

  聽到這番話後,老年人簌簌地流下了眼淚,他說:"年輕的月亮童子啊,無論你說的再好,但如果你悲愍我的話,你一定要把這個美女帶到我的身邊,除此之外,即使擁有整個三界的財富也無法讓我得到滿足,世上只有這個美女才能讓我快樂。"

  月亮童子接著又教誡老人說:"這是一件不應該做的事情!對於毫無意義的事情,你不應陷於痛苦之中不能自拔。以前沒有見到這位美女時,你的心很清淨,就像風平浪靜的大海。自從你看見這個美女之後,就一反常態,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

因為魔眾射出的貪心箭已經刺入了你的心,令你陷入痛苦的大網當中。你現在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賊心不死,心中充滿了痛苦,真是非常可憐,這非常不應理!若世間人都像你這樣,那麼人們也會對天女生起傾慕心而失望絕食,但這在歷史上也是十分罕見,像你這樣愚笨的人在整個大地上都難以找到。

  
若自己始終不能達成的願望或根本無法得到的東西,你就不要太過份執著去追求,否則就會給你的身心帶來劇烈的痛苦,不但在今生盛燃煩惱,而且把來世也摧毀無餘。雖然每一個人都具有貪心,但若明知是自己無法擁有的,不要去強求,否則其結果往往是一場悲劇。

  本來你是一位威風凜凜的密咒士,經常降伏外面的邪魔,為世人所敬重。但今天你內心中的魔顯現時,而你卻無法對治,這一點真是很可笑,也是根本不值得。假如你真的得到了這個美女,但是她的身體也是無常,她實際上也並非最漂亮的女人,一旦到了天界後,你就不會對這個美女存有任何貪心了。你屢屢執著她的花容月貌,認為她長得國色天香,但這是由你的分別心所產生,如果你真正明了此理,這個美女就像陽焰水一樣虛假。"

  老人說:"道理確實這樣,但是我對她過於貪愛,也無法遣除我的貪心。就像有一個樁子插在我的心坎中一樣,我對她的貪愛實在放不下來。"說完,老人就一直在嘆息不已。

  後來月亮童子又告訴他:"老人家,你再聽一聽我的肺腑之言,剛才你說你的心一直貪愛著這個美女,那麼現在我給你想出一個能遣除痛苦的辦法,這就是最好你用心來斷除自己的貪心,除此之外,別無其他辦法。
  
   比如在阿賴耶的大地上,有一個名叫分別念的小孩正在哭泣,這時旁人問他:'你為什麼要哭?'小孩子說:'我見到一個美女,想得到她,所以我在這裡痛苦哭泣。'那我們可以告訴這個小孩子,你不應該痛苦,因為並非那個美女使你痛苦,實際上是你的心已經散到外境美女上的緣故。

  你其實並不愛美女!假若你的身體真正喜愛美女,那一百個美女來擁抱著你時,你的身體為何不會生起歡喜心呢?然後一千個美女用不淨糞來染污你身體時,你的身體也應毫不在意,因為你的身體只是無情法而已。我們由此可以明了生起貪心的就是自己的心,這並不是美女引誘了你,實際上是你的分別念已經把自己緊緊纏繞。
  
    求不得苦是由於自己的心,貪執美女也是自己的心,如果你能使自己的心坦然安住,那誰也無力傷害和引誘你。因為你的分別念散亂到外境,然後緊緊地執著它,由於長期串習之故,而生起了如是的痛苦。因為執著外境不願放下,你的心就像被關在監獄之中,經常承受著各種痛苦。心本來就像虛空一樣,不存在任何痛苦,但你偏偏要貪著外境,在這種本來不存在的境界中反而徒勞無益,這就像是在虛空裡面打疙瘩一樣,自己人為地制造了各種各樣的痛苦。
  
    因此你現在應該用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心,就會發現心本來猶如虛空,根本不存在能貪之境,這時候貪心如陽光下的黑暗,自然消於法界當中。這種使心自然安住的竅訣,你必須先要了知,並運用它來斷除自己的貪心。
  
  對於你所貪愛的這個美女,你應該運用理智來分析她身上到底有什麼值得貪戀,然後觀察自心的形狀、顏色等,此刻你就根本無法現起任何貪心,即在貪心正在顯現時獲得解脫。總而言之,顯現分別念的時候,你立即觀照它的本性。"
  
聽完此話後,那位密咒士的貪心從根本上遣除了,並且其心裡證悟了猶如虛空般的覺性,在相續中生起了綿綿不斷的安樂。
  
然後,那位密咒士感激不盡地告訴月亮童子:"月亮童子,您真是一位利樂的引路人,非常可惜以前沒有遇上你。以前我也曾聽說過'萬法唯心造',但未曾對此實修,只是依靠文字來虛度人生直至今天。
  
  因為以前沒有通達這個道理,所以在無任何意義的貪欲中耗費了我的大半生。因為沒有行善斷惡,由此我的一生都沉湎在痛苦中,白晝也是經常享受貪欲的美酒、抽煙、吸鼻煙等等,處於愚昧的黑暗當中。

  與我相似的密咒師還有很多,本來不是密咒師,但是自以為在行持密法的這些人,我希望月亮童子你依靠善巧方便好好給他們宣說殊勝教言。你對我恩重如山,現在我已了知依止貪欲來希求解脫是痴心妄想,我發願從此以後跟隨您。確實你今天的教言恰到好處,就像病人身上的患處得到火炙一樣。雖然我已經老了,而貪欲對我的危害還是非常大,但今天就像孔雀遇到毒藥一樣,令我的功德上增添了一個彩虹,所以你是我真正的阿闍黎和大恩的上師。"老人一邊喃喃地說著,一邊熱淚盈眶,然後他五體投地,向月亮童子作恭敬的頂禮。
  

     月亮童子又給他開示:"在芸芸眾生當中,你還是挺有緣份,希望你能再聽一聽,我再給你傳授一個教言。日後見到美女生起貪心時,實際上這是輪迴的粘合劑。這種貪心,在小乘中是需要立即堅決制止。如果你希望依靠密宗把貪心轉為道用,首先應將一切萬法的顯現觀為自己的心。當自己對美女生起貪心時,觀察了知這個美女本來是自心的顯現後,再將心觀為空性,此刻虛空中的彩虹還會不會束縛虛空呢?

然後也可以觀察能貪和所貪,就會發現外境和自己的心等無差別,當貪心生起時,就像在虛空中打疙瘩一樣,一旦明白此理過後,看不看美女也沒有任何差別。因為一般世間人不明了這個道理,自心對女人生起貪心時,就已經被外境捆住了,由此在無邊無際的輪回中,以自己有漏的五蘊感受無量的痛苦,在輪迴中無法解脫。
  
  如用彩虹把虛空打疙瘩是一種痴心妄想,貪心和外境實際上也根本無法束縛我們。如果你真正洞明此理,那就像夢中你可以在火上踐踏而毫無傷害,這時所見的一切外境全都能轉為道用,不會被貪心束縛。貪心得到自在的時候,首先見美女是允許的,如果見的這種貪心可以轉為道用,然後微笑、進一步擁抱,這些按照密宗中所講的那樣都是可以允許的,但這都是相應自己的境界才可以。
  
    如颶風對小小的燈火是一種違緣,但對森林中的大火反而是一個很好的助緣,當風越來越大的時候,森林裡的火也越來越猛烈。同理,如果修行人具有方便法,煩惱越來越多時,他的修證會越來越增上,因此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智慧身體來享用與它相適應的竅訣食品。"
  
  月亮童子給老密咒士講了這番話後,他又繼續說道:"但願芸芸眾生聽了我所講的教言,依靠這甚深方便教言,在盡快時間內得到解脫!"這也是月亮童子對老密咒士的最後祝願。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願一切受情慾所苦的有情眾生均能究竟解脫,得清淨之樂!

****************************************************************************************

【願貪欲消融於法界祈請文】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所喜歡的人之青春如蓮花般短暫,
當衰老時還有誰願意去接觸?
對方的身軀終是無常,
自己亦會白髮蒼蒼。
喜歡的人之青春歲月,
最多如同一件衣服,能穿幾十年之時間。
願現在即刻永遠斷除自己所生起之貪心!

因為得不到世界上最英俊、美麗的人而失望絕食,
在歷史上十分罕見。
得不到的,就不用太過於追求,
不然身心將帶來劇烈的痛苦。
不但今生盛燃煩惱,
來世也將摧毀無餘。
願現在即刻永遠斷除自己所生起之貪心!

如果遇到比喜歡的人更好的人,
那對喜歡的人就沒有任何貪心。
這時喜歡這個人,
那時喜歡那個人,
這全都是自己的分別念所生起的貪欲在作祟!
若明白這個道理,那喜歡的人就如同陽焰一樣虛假!
所喜歡的人,
都是不淨的物質所組成。
願現在即刻永遠斷除自己所生起之貪心!

其實不是我們的身體喜歡對方,
身體只是無情的表法。
求不得苦是自己的心,
執著喜歡的人也是自己的心。
若使自己的心坦然安住,
那誰也沒辦法傷害、引誘我們。
都是我們的分別念散亂到外境,
緊緊的長期串習而產生痛苦。
心本來像虛空一樣,
不存在任何痛苦。
若自己偏偏執著外境,
就像在虛空打疙瘩一樣,自己製造痛苦。
願現在即刻永遠斷除自己所生起之貪心!

若能用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心,
就知道心本來像虛空一樣,不存在任何能貪的對境。
這時貪心就像陽光下的黑暗,
自然消失於法界當中!
這即是使心安然安住的訣竅。
願現在即刻永遠斷除自己所生起之貪心!

見到喜歡的人即生起貪心,
這就是輪迴的接合劑。
小乘的對治方法,
即是立即堅決的制止;
金剛乘的方法,
就是把貪心轉為道用:
首先將萬法的顯現觀為自心,
當自心對喜歡的人生起貪念時,
觀察對方為自心的顯現後,
再將心觀為空性,
此刻,虛空的彩虹還會不會束縛虛空?
願現在即刻永遠斷除自己所生起之貪心!

亦可觀察能貪的自心及所貪的對象,
就能發現外境的對象和自己的心等無差別。
當貪心生起時,
就像虛空打疙瘩一樣。
一旦明白,
看不看喜歡的人也都沒有關係及差別了。
願現在即刻永遠斷除自己所生起之貪心!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0/8 上午 09:40: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