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 【轉貼】目逆非虛,才子成瞎

您是本帖的第 54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目逆非虛,才子成瞎
linuxman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585
積分:3091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3年8月30日
 用支付寶給linuxman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目逆非虛,才子成瞎
藍潤玉,面貌俊秀又斯文,同學都說他將來必成大器,藍生也自負不凡,認為將來求個高官是極容易的事。因與他毗鄰而居的高尚書,有一個女兒,慧敏而有文才,容貌更如天仙,名燥一時。藍某有一天親眼看見她上車的姿態後,即思慕不已。

 有一日到後花園散步,聽到隔牆有女子的嬌聲婉語,藍潤玉探頭偷看一下,正是朝思暮念的那位登車女子,也偕同侍婢在花園賞花,藍潤玉於是六神無主,目奪心搖,雖偷看還不滿足,於是暗中將牆上的磚頭鑿去半塊,而經常前往偷看。

 過了半年,少女已出嫁,空留牆角而不見美女,潤玉因此害了單相思,獨自思戀而無法再見,於是寫了一首「長相思賦」。而常常吟詠,以排遣單思的苦悶。後來被一位知己的朋友知道這件事。便憤怒的將長相思賦燒燬,並正色責備他一番且勸戒他不要再告訴別人,以免沾污高女的名節,虧損自己的德行。

可是藍潤玉不但不聽,反而笑他的朋友為迂懦、迷信。等到秋季考試時,潤玉忽然在考場打盹而夢見有人挖去他的眼睛,驚醒後,馬上覺得眼睛劇痛不已,猶如有針在刺一般,痛得不能睜開,更無法寫作,只好繳白卷而出考場。回家後眼痛仍然不停,遂從此而雙目失明,等到揭曉,那位燒燬他淫詞的朋友,雖然平時才學遠不如藍潤玉,卻反而名列前茅。

大概是將藍某的功名給了他吧!只為了偷看美色,暗中污損別人的清白,而削去了功名,「才子」竟變成「瞎子」,豈不令人惋惜?假使藍潤玉能不貪美色,而用心求學,功成名就後,要娶一個比尚書女兒更美麗賢慧的妻子,相信是很容易的。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7/6 上午 06:36:1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